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棋力如酒力 若知棋手性情且看杯中物

2023-07-11 13:25 悠嘻资讯网

  记者谢锐徐州报道

  棋界有句老话:棋力如酒力。这句话来自日本,日本老一辈棋手大多喝酒,且喝起来都是要尽兴尽欢的地步。

  棋圣聂卫平说“啤酒不是酒,只能算是饮品。”以他的酒量,啤酒的确算不上酒。他喝白酒也不讲究,当地即可。早些年身体好,半瓶一瓶的啥事没有,近些年不得不有所保留,每顿不多不少二两,也被称作“聂二两”。

  聂老喝酒自得其乐,并不太在乎旁人端酒助兴与否,因此与他饮酒气氛宽松。一如和他打牌,其口头禅是“就是图个乐,别太在乎认真,将玩的事情整得那么累。”活得通透,云淡风轻,所以患癌后成为电视台盛邀做节目的“抗癌斗士”。

  “抗癌”不比下棋,下棋“一生悬命”,抗癌却是在与死神博弈,而且注定是一场赢不了的棋局。然而,聂老还是赢了,医院和医生助力固然不可少,但其通透、豁达、大度,却是别人无论如何也学不到的良药。

  陈祖德曾经也是好酒量,华以刚说他这辈子就没见过比陈祖德酒量还要大的人。八十年代他与一大屋子人喝酒,其他人都喝趴下了,他还不忘收拾满地狼藉,十足的上海讲究人。陈祖德外表儒雅,内心却狂野,喝酒大概是他最本色、最为放松的时刻,所以尽显豪放。

  王汝南曾谈起陈祖德的隐忍,在棋院院长位置上,不得不面对一堆堆鸡零狗碎杂毛事,但他好修养,遇事忍着,有时候脸憋得通红,眼见要爆发,但还是吞了下去。早些年他能饮酒舒张,后来患病不得不戒酒,可不仅仅是少了一大生活乐趣那么简单。

  罗建文早年带队出国参赛,在韩国他必定要自己动手做菜,按他的话说就是,自己做菜习惯了,吃不了粗陋的韩餐。他从国内带去白酒,每晚二两左右,精打细算。遇到嗜酒的韩国棋界元老金寅闻讯上门讨口酒喝,罗老苦不堪言:“我的酒就这么多,他一喝非要喝醉不可,我哪有那么多?”

  金寅是一位很爽快的老人,早年赴日本学棋,喝酒风格受日本影响甚深,逢喝必醉,不留一点余地,这点很像藤泽秀行,不醉不为酒。只是凡事过犹不及,酒的最高境界在于到位,微醺中欲仙;喝过头了,一如棋形瞬间崩塌,胜负也就失去了本有的味道。

  李昌镐、常昊乃谦谦君子,喝酒亦然。石佛其实酒量甚大,曾与常昊、依田纪基一起喝到深夜,看似最能喝的依田老虎醉了,李昌镐却稳坐如斯,其自控力之强在酒上亦见。

  古力和李世石也都能喝,古力有过端起奖杯盛啤酒与韩国宋泰坤、朴永训对干的豪迈之举,让对方扶着墙走,而他毫发无损;李世石行棋有魔教之风,酒量与其棋力对等,只是喝多了借劲撒野,终究少了点大师风范。

  如今的年轻棋手柯洁、申真谞都不怎么喝酒,尤其是不喝白酒,自然就少了很多热闹和趣味。马云曾说:年轻人不喝白酒是因为没到年龄,人生当中也没有那么多的故事,如果到了45岁的话,他们就会开始喝白酒。就算45岁的柯洁喝起了白酒,但“白发说玄宗”,你听不?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苏格兰公开赛舍夫勒小麦领衔 吴阿顺李昊桐参赛
  • 维特尔:夺得总冠军方能言“法拉利回来了”

    维特尔:夺得总冠军方能言“法拉利回来了”

      维特尔对于媒体声称法拉利已经“回来“的说法不屑一顾,他表示只有真正拿到锦标的时候,车队才会有同样的感觉。  在新加坡,法拉利车队包揽了冠亚军,天水在线市长留言板上一次包揽还是2年前的匈牙利大奖赛,同时这也是…
    09-24
  • 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装备购买热潮 多类类产品出现热销断货

    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装备购买热潮 多类类产品出现热销断货

    记者从迪卡侬获悉,随着北京冬季奥运会进行,迪卡侬多地出现冰雪装备购买热潮,热门雪服、滑雪附件类产品出现了热销甚至断货。目前,滑雪头盔、雪镜、雪服、手套等产品是最畅销的单品,从今年开年到现在,成人滑雪镜较去年相比增…
    02-11
  • 超视点|奥运视健康第一 应让运动员投票是否延期

    超视点|奥运视健康第一 应让运动员投票是否延期

      3月17日国际奥委会召开了单项协会和各国奥委会会议,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所直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又面对运动员代表,回答了大约40个问题。再次强调——“当前对东京奥运会做最终决定还为时尚…
    03-20
  • 石家庄公开赛张堃鹏梅林领衔16强 杨帆郑宇伯出局

    石家庄公开赛张堃鹏梅林领衔16强 杨帆郑宇伯出局

      10月9日,中国·石家庄“乔氏杯”2019一带一路中式台球国际公开赛16强选手经过层层突围已经诞生。夺冠热门郑宇伯、杨帆等选手纷纷折戟于此,乔氏台球梦之队成员张堃鹏、王云领衔晋级16强,乔氏台球梦之队成员克里斯·…
    10-10
  • 乒联瑞典德国两站背靠背举行 国乒国庆节“加班”

    乒联瑞典德国两站背靠背举行 国乒国庆节“加班”

      从北京时间1号下午开始一直到10月13日,重生之巨星攻略瑞典公开赛、德国公开赛两站比赛将接力展开。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陈梦带领中国队出征两站公开赛。由于两站比赛都在欧洲与北京时差有六个小时,球迷朋…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