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富士通杯回顾74:知天命大竹火山再爆发 半目登顶

2019-12-17 11:04 悠嘻资讯网
大竹笑傲巅峰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海螺协同办公系统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第五届富士通杯自四强起便注定将产生新的世界冠军,而且还将产生两位新的决赛争夺者。半决赛上,日本超一流棋士大竹英雄和中国台湾旅日高手王立诚分别挫败两位中国棋手马晓春,刘小光,会师巅峰。

  王立诚在富士通杯上一年进一步,第三届八强,第四届四强,第五届杀进决赛,逐步成长为无人敢于轻视的世界级强豪。但决赛面对前辈大竹英雄,他的夺冠前景并不乐观。

  此前在世界大赛中表现平平的大竹英雄,于当届富士通杯爆发,连挫中国聂马双雄,生涯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当时的大竹已经过了五十周岁,迈入知天命之年,本以为巅峰期已过,却迎来了新的爆发。那一年的日本名人战,鹿港小镇吉他谱他一路领跑,7胜1负夺得挑战权,富士通杯的优异表现更让大家重睹他鼎盛期的风采。

  与大竹齐名且同龄的林海峰,在第三届富士通杯上登顶,两年后,大竹能否追上老对手的脚步,也成为世界冠军呢?

  第五届富士通杯决赛

  黑:王立诚 九段

  白:大竹英雄 九段

  黑贴5目半

  共281手

  白半目胜

  对局日期:1992年8月1日

  对局地点:日本东京

  王立诚比大竹小16岁,当时年富力强。他1972年入段时,大竹已经是日本棋界的一流强豪。

  第一谱 1-50

  决赛王立诚猜到黑棋先行。

  中国流对二连星开局,白6,8在下方展开。

  白22飞角时,黑23夹,立即策动,王立诚下得很积极。

  黑25与白26的交换会影响到上方的战斗,并不有利。

  黑27本属过分之招,但白28偏软,应该扳住二子头。

  实战反倒被黑棋先手便宜了,黑31大飞扩张右边,王立诚布局舒展。

  白32浅消,黑37的攻击没有必要,围住右边大空就很好。

  白44冲断黑棋反击,操之过急,当走45位跳,水滴家庭记账理财软件白棋局面生动。

  白46,48恶手,撞厚了黑棋。

  第二谱 1-50(即51-100)

  白棋虽然打赢劫争,但黑棋右边全部成为实地,白棋损目。

  白14先围吃上方黑棋是大竹的风格,此时白棋局面不乐观,似乎应该考虑15位压,大攻中腹黑棋。

  黑15贴起好点,黑17扳时,白18只能粘,难受。

  黑21尖,白棋失去了攻击目标。

  黑33以下立即逃出残子,王立诚的硬朗棋风一览无余。不过从全局看,这个构思失策。

  白32好点,白38后形成模样,双方基本回到同一起跑点。

  黑41开始破空。

  第三谱 1-50(即101-150)

  黑11后活得不小。

  白棋也在右下活角。

  王立诚注重破白棋中腹,大竹抢到右上角白30小尖的大棋,全局形势细微,黑棋略厚。

  黑35碰,王立诚对局势缺乏信心,下得过紧了。其实此时黑棋简单在左边拆一手,全局大约有7,水滴家庭记账理财软件8目的优势。

  白36以下是必然的反击。

  黑棋虽然破掉白角的目数,但左边也被破掉,总体看来亏损了。

  第四谱 1-50(即151-200)

  进行到白18活角,局面呈现半目胜负状态。

  黑27不走的话,白棋可以夹。

  白28夹到,大竹的形势略微看好了。

  双方官子拼得很凶,其中黑45断是好次序。

  第五谱 1-81(即201-281)

  白10粘劫,大竹获胜有望。

  但双方的差距其实很微小,一点错误就可能导致逆转。白44,46见小,走48位可以确保胜利。

  可惜黑47错过良机,在上方冲断可以便宜1目棋,很可能乾坤颠倒。

  白48及时回头,白54断还成为先手1目,大局遂定。

  双方收完官子,黑棋盘面5目,大竹半目险胜。

  双方展现风格的一局苦斗,王立诚未能把握住中盘时的好局面,遗憾落败,荀攸怎么读没有从四强一跃成为世界冠军,但他的表现已经令人刮目。

  大竹英雄终于如愿以偿,成为新科世界冠军,他当时50周岁近3个月,是最年长的职业围棋世界冠军,而且这一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再度喷发的大竹火山,这一年还在第二届应氏杯上展现风姿,杀进了决赛,次年与徐奉洙争冠。

  第五届富士通杯曲终人散,综漫之轮回眼日本四位超一流棋手武宫正树(第一,二届),林海峰(第三届),赵治勋(第四届),大竹英雄(第五届)包揽前五届冠军,围棋王国似乎仍岿然屹立,但实际上剽悍的韩流正在快马加鞭追赶上来,下一届富士通杯就要变天了。

  大竹英雄执白281手半目胜王立诚

  王立诚功亏一篑

  大竹英雄与桐山靖雄先生对局

  奋战中的王立诚

  大竹旁观王立诚激斗小林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江川:沈指导带队渐有成效 战中国台北100%调动

    江川:沈指导带队渐有成效 战中国台北100%调动

    北京时间1月7日,发明工坊3苍之巨神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小组赛进行了首轮比赛,繁触学园中国男排以3-0击败哈萨克斯坦队。中国男排队长江川获得全队最高的16分,甘肃企划平台其中六次发球得分振奋人心。在点评球队本…
    01-08
  • 微软研究新突破 麻将AI荣升十段媲美顶级人类选手

    微软研究新突破 麻将AI荣升十段媲美顶级人类选手

    文章来源:微软亚洲研究院要说中国最流行、群众基础最深厚的运动是什么,那一定是历史悠久、老少咸宜的“国粹”——麻将。麻将的起源众说纷纭,今天我们熟知的麻将玩法大体成型于晚清,在当时称作“麻雀”。随着商贸与外交活…
    08-29
  • 女排世界杯第一日:中国战韩国 塞尔维亚PK巴西

    女排世界杯第一日:中国战韩国 塞尔维亚PK巴西

    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2019年女排世界杯将于日本正式拉开战幕。中国女排、美国女排、塞尔维亚女排等强队将向世界杯桂冠发起冲击,森米减肥是不是真的12支各大洲最强的球队都将献2019年女排世界杯首秀。女排世界杯第一日…
    09-14
  • 超级联赛没伍兹玩不转 美巡警告会员别首鼠两端

    超级联赛没伍兹玩不转 美巡警告会员别首鼠两端

    北京时间1月30日,互联网+医疗杰伊-莫纳汉(JayMonahan)来到多利松参加球员年会,会议中大部分讲的是顶级球员可能为美巡赛带来的巨大财富。五天之后,经历了许多议论和揣测,在可能即将变为现实的时候,美巡赛总裁感觉自己有必要折…
    01-30
  • 蓝心妍否认曾插足林心如感情 从未牵扯她人私生活

    蓝心妍否认曾插足林心如感情 从未牵扯她人私生活

    蓝燕工作室发表声明蓝燕本人随后也转发声明蓝燕11月20日,暗黑之门配置要求蓝心妍工作室发表声明,初雪钢琴谱对于今日网络上流传的蓝心妍(原名蓝燕)插足“闺蜜”林心如与导演唐季礼8年感情的传言进行了官方回应辟谣,随后蓝…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