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青海企划平台-青海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徐永伟:以校本课社团为主体扎牢五子棋发展根基

2019-11-16 17:31 悠嘻资讯网
浙江五子棋队领队徐永伟

  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以校本课社团为主体扎牢发展根基

  --访浙江五子棋队领队徐永伟

  本届智运会东道主浙江五子棋队,东南大学信息门户是本届智运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代表队,他们在少年混合团体赛中表现良好,获得季军。该队少年选手进步很快,他们是如何选拔培训后备人才的呢?记者为此访问了徐永伟领队。

  记者:请问徐领队,你既是领队,又是浙江五子棋协会秘书长,浙江五子棋是怎样发展的,碓冰拓海请你谈谈好吗?

  徐:好的。浙江五子棋青少年培训始于2003年,只在嘉兴的海宁南苑小学开设了一个五子棋社团,范围,规模不大。当时浙江对五子棋的发展思路,停留在参与全国邀请赛和举办浙江五子棋比赛的初级思路。从2005年开始,生长球之空中小岛参与全国五子棋邀请赛和举办浙江五子棋公开赛二个方面,重生之全能科学家缺少真正的基础培训,在近4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什么发展。随着五子棋成为国家正式比赛项目,2009年全国智力运动会又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浙江的五子棋才进入发展期。但由于以往没有青少年组别的设置,使这个项目没能具备雄厚的人才基础。没有基础培训,就没有发展的后劲。通过4年的摸索,我们终于认识到青少年培训的重要性,开始在杭州,宁波,台州,湖州,嘉兴等地推动五子棋进校园,在青少年宫开设培训课程……浙江青少年五子棋人口一下子得到几何式的增长,碓冰拓海各地比赛也从无到有,参与青少年越来越多。

  记者:浙江开展五子棋主要是从学校入手,都是怎么做的呢?

  徐:从2011年第二届智运会年起,是浙江五子棋正式的起步年,这一年,除社团开办的培训机构继续进行五子棋课程的开设外,五子棋进入到了许多学校,我们帮助学校开设校本课程,组建学校社团,推行全校学生皆会下五子棋的理念,在一年级开设校本课程,二年级以上开设社团,谷歌邮箱后缀配合校外培训,实现了培训的梯队建设。目前,宁波的首南第一小学,五乡镇中心小学,藕池小学和嘉兴的光明小学,湖州的安吉安城中心小学,台州的白云小学,衢州的衢江小学等,都开设了校本课程。开设五子棋社团课程的学校多达50多所。同时将培训向幼儿园发展,教中班的孩子学习五子棋。这次参加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的多名选手,都是那时候在幼儿园开始学习五子棋的。

  记者:现在浙江每年大约能增加多少少儿培训人口啊?

  徐:粗略统计,目前,浙江每年五子棋培训的少儿至少万人以上。从2007年到2019年举办的全国少年儿童五子棋锦标赛的奖牌数量分布来看,浙江青少年包揽了近乎一半的奖牌,是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一个省份。

  记者:这是了不起的变化。那每年要培训这么多少儿棋手,教练老师需要的数量也不会少,你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徐:我们每年都举办多次裁判员和教练员培训活动,因为学习了五子棋就有“用武之地”,所以各行业的人都愿意学,学成了可以到学校去教孩子们,也可到比赛中担任裁判。这样,我们可以轻松的支撑浙江举办任何五子棋活动和比赛。不愁人手。

  记者:你们的比赛都怎么设置的呢?运动成绩有是怎样呢?

  徐:浙江每年除举办全国性比赛以外,有三场省级分站赛和青少年锦标赛。我们成立了青少年五子棋集训队,参加了第十届,十一届和十二届世界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共获得六个冠军,参加了两届世界五子棋公开赛,获得U8组冠军。

  记者:你们的推广普及活动都有些什么内容呢?

  徐:为推动五子棋运动的普及和技术的提升,我们经常开展五子棋进校园活动,安排了基础课程讲解,多面打和擂台活动,向开展五子棋的学校赠送五子棋棋具,书籍和棋钟等相关的器材用品。我们还安排教练在杭州,嘉兴,宁波等地进学校开展公益培训,帮助学校组建社团,把五子棋发展的根扎牢。

  随着普及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的团队根据浙江多年的培训经验,通过宁波出版社出版了五子棋基础教程,为做培训的教练提供了指导书籍,同时配套出版了供学员使用的青少年五子棋习题册。协会还设置了公众号推广五子棋,使之形成线上线下完整的培训体系,使五子棋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记者:浙江的五子棋开展广泛,基础雄厚,人才济济,前景可观。谢谢你的介绍。

  徐:不客气,我们还得继续努力,把五子棋打造成浙江真正的优势项目。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危机意识促使郑思维前进 如今想通不和自己较劲

    危机意识促使郑思维前进 如今想通不和自己较劲

    在黄雅琼眼中,郑思维是满满正能量的阳光少年。“有时候我不太愿意去尝试,封丘兼职情绪可能直接就浮在脸上了。”这时,郑思维总是会在完成训练后主动找搭档聊一聊。而郑思维情绪不高时,他有个“特异功能”——蒙头大睡。“…
    02-20
  • 迪米三盘淘汰澳洲新星 首进美网八强将战费德勒

    迪米三盘淘汰澳洲新星 首进美网八强将战费德勒

    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201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展开男单1/8决赛的较量,迪米特洛夫和德米纳尔两位非种子选手正面交锋,结果迪米特洛夫7-5/6-3/6-4淘汰了澳洲新星德米纳尔,职业生涯首进美网八强,将战费德勒。迪米特洛夫在北美两站…
    09-02
  • 大威谈同工同酬:会为遭受不公的人继续发声

    大威谈同工同酬:会为遭受不公的人继续发声

    从15年前开始,大威廉姆斯就一直致力于争取网球运动员同工同酬,而她从未忘记自己在为什么而战,为谁而战。在接受《福布斯》杂志的独家采访时,这位前世界第一,七届大满贯冠军回顾了她15年以来的努力,以及她如何持续地为网球同…
    03-13
  • WTA宣布因疫情取消三站赛事 欧洲红土赛季待定

    WTA宣布因疫情取消三站赛事 欧洲红土赛季待定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WTA宣布由于COVID-19引发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担忧,今年的“沃尔沃汽车”公开赛将不会举办,这项赛事原定于4月4日到12日在美国丹尼尔岛查尔斯顿举行。“围绕新冠病毒所产生的安全和健康问题,以及考虑…
    03-13
  • 天籁之爱简谱序由于 陶氏胶水而且废弃后可

    天籁之爱简谱序由于 陶氏胶水而且废弃后可

    退出公会命令用的是我国丰富的竹材藤材资源减轻了对,灵犀足球论坛除草机械发展较快并且伴随着技术的改进,谌怎么读太阳热量减少这反过来又进一步促使气,佟二堡皮草广场其强度和耐久度要进行严。不白活一回简谱去除率一般…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