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05网零五网答案 > 正文

我的美力我的绽场|郑洁:不说再见 因为从未离开

2019-09-30 16:01 悠嘻资讯网
郑洁

  编者注: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组委会与WTA联合新浪网球推出“我的美力 我的绽场” 特别专栏, 以中国网球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女性人物为主角,挖掘她们背后的故事,解读中国女子网球历史的同时展现女性美“力”。专栏第二期将讲述中国金花郑洁的故事。

  坐在咖啡馆里的郑洁,从容而优雅,面对镜头侃侃而谈,你很难将眼前的她,和四年前还在赛场上征战的那个川妹子完全划上等号,唯一没有改变的,是脸上的笑容和眼神中的自信。

  四年前,当郑洁作出退役的决定时,有太多的中国球迷恋恋不舍,因为她曾经在赛场上给我们带来过太多感动,而她的离开也意味着,那个我们曾经最引以为傲的,中国女网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也宣告结束。

  作为“四朵金花”中在赛场上坚持最久的一位,当孙甜甜、晏紫和李娜接连告别赛场后,郑洁的坚守更像是球迷心中仅存的图腾,是我们对于那个黄金时代最后的追忆。就在职业生涯最后一年的2015赛季,郑洁还和詹咏然搭档打入了澳网女双的决赛,虽然最后屈居亚军,但她当时的一番话还是感动了很多人:“人生不能像小说和连续剧一样悲情,还是要乐观地面对一切,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已经没有遗憾了。”

  这就是我们热爱的郑洁啊!她不仅仅把打网球当作自己的事业,更当作是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成绩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和网球的这种连结,能够把这份快乐带给更多的人。2010年还是一个职业球员时,重生之龙组高手郑洁就在北京创办了“郑洁杯”,那时候的初衷是为了更多中国的青少年球员提供一个比赛的机会,郑洁说,没有想到这个比赛能够坚持到了第十年,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现在每年能够有3000多人参赛。

  “即使我不从事职业网球,我也并没有离开网球这个项目。”在谈到当年不举办退役仪式时,郑洁如是回应道。是啊,她非但没有离开,而且和网球的关系更加紧密了,如果说过去只是为自己打球,为喜爱自己的球迷打球,而她现在做的则是自认为更有意义的事情。

  “我青少年时期没有太多的比赛参加,那时候中国网球比赛非常少,”谈到举办这项赛事的初衷,郑洁说:“到了成年参加国际比赛时,很多可以赢的赛事中,因为经验缺乏或者应变能力差而输掉。”所以,现在的青少年网球选手是幸福的,因为有了郑洁,有了郑洁杯,让他们在走向国际之前,在自己的国家就能有一个很好的历练。

  说起青少年,在2003年转入职业网坛时,郑洁也还不到20岁,同样也是一位青少年选手,结果在转为职业的第二年,她就在法网取得突破,成为第一位打入大满贯16强的中国选手。两年之后的2006年澳网,郑洁便和晏紫搭档,为中国带回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重生之龙组高手当年两人又在温网夺冠,并成为中国入围WTA年终总决赛的第一人。又是两年之后的2008年,郑洁在温网成为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单打四强的中国人。

  尽管郑洁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不断创造和改写纪录,但当被问起最难忘的比赛时,她没有选择自己夺得首冠、拿到大满贯双打冠军、第一次进入大满贯单打四强的时刻,而是选择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会是四年一届,而且作为本土球员在自己国家参加,那种意义更不同,更有代表性。”郑洁如是说道。那一次,她和晏紫搭档拿到了宝贵的铜牌。

  而谈到作为第一个入围的中国人,2006年参加WTA年终总决赛的情景时,郑洁用了一个字“酷”来形容。是啊,如果说参加其它巡回赛时,更多的是以一位职业球员的身份,那么参加总决赛时,就更像是走向顶级秀场的一个大明星,“年终总决赛在WTA的份量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任何一场对决,其实都是大满贯半决赛这样的一个级别,”郑洁的话很好的总结了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的独特之处:“它不仅仅是一个比赛了,它代表了你全年的一个表现。”

  对于年终总决赛第一次在中国举办,郑洁也呼吁大家多给深圳一些期待与鼓励,而在郑洁看来,它不仅仅是一项赛事那么简单,而是一张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名片。郑洁说:“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到现场去支持这项赛事。” 那么,就让我们共同期待郑洁以另一种身份,在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上,再次绽放她独一无二的“美力”吧。

  我的美力我的绽场|张娟:声入人心的中国金牌主裁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雷诺新任技术总监帕特·弗莱2月5日上岗

    雷诺新任技术总监帕特·弗莱2月5日上岗

    雷诺车队宣布了新任技术总监帕特·弗莱的上任时间:2月5日。2019年11月初,藤泽安奈雷诺车队宣布雇佣弗莱担任车队未来的技术负责人。雷诺领队阿比托布尔在赛季总结中说,互联网+医疗2019年汲取的最深刻的教训是,记忆的彼方在…
    01-29
  • 世界杯德鲁斯21分美国女排3-0多米尼加 单局25-9

    世界杯德鲁斯21分美国女排3-0多米尼加 单局25-9

    北京时间9月24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继续进行,美国女排25-22、25-23、25-9力克多米尼加女排,取得本届比赛第七胜。全场比赛,德鲁斯21分,巴奇10分,奥格博古11分,华盛顿8分,拉尔森4分,罗宾逊5分,卡尔里尼2分多米尼加的冈萨雷斯-洛佩…
    09-24
  • 《寄生虫》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 创造韩国电影历史

    《寄生虫》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 创造韩国电影历史

    《寄生虫》奥斯卡提名6项明星网资讯1月14日报道1月13日晚,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公布提名名单,蒋大为个人资料简介及《寄生虫》实现了韩国电影在奥斯卡提名多个零的突破,坚挺金苍蝇奉俊昊也是继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之后…
    03-15
  • 日本首位10代名人芝野虎丸:因《棋魂》爱上围棋

    日本首位10代名人芝野虎丸:因《棋魂》爱上围棋

    2019年10月7、8日,第44期日本名人战挑战赛第5局在日本静冈县热海市战罢。最终,芝野虎丸以总分4:1战胜名人张栩,挑战成功。这是他的第一次头衔战,就收获名人头衔,这场胜利也让虎丸成为日本首位10代名人。在2017年的第26期龙…
    10-09
  • 回顾|从锋芒毕露到艰难逆转 法网第三轮经典回顾

    回顾|从锋芒毕露到艰难逆转 法网第三轮经典回顾

    欢迎来到罗兰加洛斯专栏,WTA官网将为你盘点过去20年法网的精彩对决。从锋芒毕露到艰难逆转,我们一起来按照时间顺序回顾法网六大经典第三轮比赛。2005年:[29]伊万诺维奇d。[3]毛瑞斯莫6-43-66-4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毛瑞斯…
    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