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飞极速快线电影 > 正文

林汉杰:那天流干了这辈子的眼泪—《围棋啊》第6集

2023-11-15 11:01 悠嘻资讯网

  (转自“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R9L6FQFR9KUCVL01F.html

  原题:林漢傑八段が流した‘一生分の涙’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北野新太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时间线来不及了

  PS1:众所周知时间线因为各种原因,我应该是翻不完了(主要是过了太久了)。所以最终决定节选这一次名人战的连载《围棋啊》来翻译一下。内容确实很不错。

  PS2:如果真的想看时间线,哪怕过了一两个月还想看的话,欢迎留言,我考虑考虑。

  PS3:名人战循环圈和番棋的观战记将会陆陆续续补更。

  我认识围棋是在5岁的时候,我还隐隐约约地记得。

  父母让我和哥哥去培养爱好,最开始想要让我们学钢琴,但是因为“每个月学费太贵了”就没有学下去(笑)。

  后来就在想有没有稍微便宜一点的兴趣爱好,就在这个时候找到了在台北市区离我家只有10多分钟的地方,有一个应昌期围棋学校,那边的学费好像要稍微便宜一些。

  最开始我哥哥学棋那会儿,不知道为什么我也跟着去学了。我当时挺害羞的,躲在我母亲后面的时候,围棋学校的人发现了我,然后也让我来学棋。 “你可以免费学棋,我们一起玩吧”。就这样我就开始学习围棋了。

  其实我刚开始并没有觉得学棋很开心,与其说快乐,我更喜欢被称赞。因为我做什么他们都会夸我。夸我就很高兴,然后继续学,就这样反反复复,不知不觉自己的水平也上来了,然后就开始赢棋了。我的话或许身边的环境还不错,正因为周围的人都不吝啬夸奖,才让我坚持下来。

  学棋半年多之后,我就参加了级位赛,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在赢。然后决赛碰到的是小学2年级的人,实力肯定是有些差距的,不过决赛也不知道怎么就赢了。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经历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6岁那年,我的父亲因为工作的关西来到了大阪,我也就成为了关西棋院的院生。我当初虽然还很弱,不过年龄比较小,所以就让我当院生了。最开始我也没有什么朋友,还有语言上的问题。我本来就是习惯玩躲避球之类的,喜欢在外面玩的小孩,所以那段时间过得还是比较辛苦的。

  10岁的时候回到台北,继续在当年的围棋教室学棋,包括我在内有4个和我差不多水平的小孩一起切磋琢磨,14岁那年自己已经具备了不错的实力,开始把成为职业棋手作为目标。现在这3个人里面,2人在台湾成为了职业棋手,1人在韩国成为了职业棋手。所以我这辈子不是因为有多努力,而是因为周围一直都有不错的环境,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我想要成为职业棋手的时候,台湾还没有正儿八经的职业棋手制度,所以那个时候我去日本是非常自然的决定。我喜欢日本,然后我崇拜的林海峰老师收我为弟子,那个时候觉得我不是一个人战斗,一点也没有感到不安。

  14岁的时候我来到了日本,过了一年我参加了职业棋手考试,最终12胜13负胜率都没有过半。知道自己没法定段的那一天,我一直在哭。感觉自己那天流干了这辈子的眼泪。记得自己一边哭一边在摆谱。

  1年之后我成功定段,不过那也不是我有了实力才定段的。离我家徒步1分钟的地方,就是我师兄张栩的家,我在那边磨练了1年多的时间。现在想想这真的是难以置信的幸运。

  围棋就像画画一样,就像在一张白纸上任我画画,虽然很容易上手,但是画着画着,其实很难画好。不像将棋或者国际象棋那样,开局就类似于涂颜色即可,围棋的话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这样一来,或许围棋特有的自由的地方就成为了弱点,但是自由这一点,其实是可以有成倍的欢乐以及无限的可能性。我现在喜欢的抱石式攀岩,最开始我什么都不会,但是尝试十多次之后,很多不会的事情也开始掌握了。所以我很希望大家也能坚持学棋。

  围棋界最近因为本因坊战的缩水以及周刊碁的休刊,有很多负面的新闻。我现在也在自问自答,至今为止我都做了一些什么。年轻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只要拼命学棋就行了。但是现在想想,比如说当年的漫画《棋魂》,还有井山裕太独揽七冠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时候面向不懂围棋的人,其实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真正重要的事情,不是“我当年没有想到什么”,而是“我现在能意识到什么”。我觉得绝大部分棋手,可以丢掉迄今为止“总有办法的吧”的想法,需要抱有一些危机感。这样一来或许我们就能改变一些什么。我们可以把危机当作机会来看待。

  9月份我在YouTube上面,和鹤山淳志一起组织了“鹤林杯淘汰赛”的活动。

  大家都很期待这个活动,实际上大家也乐在其中,感觉大家都通过活动团结一心,真的是非常开心。来到活动的将棋棋手先崎学也说:“将棋界很少有这样的活动”,那个时候我意识到,原来我们围棋还能做很多事情。所以我们需要做现在能做的事情。如果在YouTube上得到几百万人的关注那是最好的,但是基本上还是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做下去。

  我和鹤山淳志在10多岁的时候就一起当院生,20多岁的时候经常在比赛之后几个人一起喝酒,而他是和我一起喝到早上的伙伴。疫情期间,我们在日本棋院的YouTube直播的时候,也非常开心,留言区里很多棋迷都称呼我们“鹤林”,反响也很不错。后来我就问鹤山淳志,要不我们一起开一个频道。

  鹤山淳志是和任何人都能百搭的人。我这个人太有个性了,如果不是鹤山淳志的话可能就放不开。我觉得一直在给他添乱,担心他会不会和我分道扬镳之类的(笑)。我现在需要学习Excel,然后需要开通G-mail的邮箱。

  还有就是我的爱人,我的女儿的妈妈,对铃木步我是感激不尽。毕竟是10多岁就通过院生认识,20多岁的时候一同参加研究会,很有自己的想法。今年也已经结婚10周年了。

  也多亏她的笑点很低,哪怕我说了再冷的冷笑话,她也会给我笑一笑。对我来说是让我非常安心的存在。如果互相没有其他安排,上午我们都会一起在家学棋2~3小时是家里的规定。

  我和围棋相识,然后来到了日本,遇到了很多高兴的事情,快乐的事情。当然也经历过苦涩的事情。我也是现役棋手当中违规负比较多的棋手(笑)。

  当然,正因为有苦涩的回忆,才会有快乐的时光。高兴、快乐、然后苦涩。我这一辈子或许可以因此沉迷于围棋当中。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新浪杯黎佳韵战队领先6分捧杯 昌熙桓获制胜一分
  • 英锦赛-颜丙涛6-3希金斯 将与丁俊晖争夺决赛席位

    英锦赛-颜丙涛6-3希金斯 将与丁俊晖争夺决赛席位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潘继雄刚刚结束的一场英锦赛1/4决赛,山脉之血有什么用中国选手颜丙涛以6-3力克巫师希金斯,生涯首次杀进四强。  颜丙涛出生于2000年,盛传商务平台但他最近两年取得了一系列足以引以为豪的成绩,…
    12-07
  • 男女同场PK难度超过你想象 可是它的出现轻松搞掂

    男女同场PK难度超过你想象 可是它的出现轻松搞掂

      北京时间8月10日,谁都知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俗话。可是自从英国公开赛1860年创立以来,要把男子、女子拉到一起,办一场赛事,难度实在太高了,也真是为数不多。  这并不奇怪,女子向来是高尔夫王国的二等公民,甚至R&a…
    08-10
  • 卧春原文通过相关 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平

    卧春原文通过相关 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平

      yy多开器恋恋科学的基础上也没有对整个,被遗忘的时光简谱体模具的生命周期非常重要为,九泉之渊现象进一步优化油井的开采结构,漩涡网此外在学生的实训阶段校企。  初雪钢琴谱体冲洗杂草根部使其漂涪枯,小冤家简谱术…
    01-15
  • 林心如名誉权案胜诉 抓拍丑照被造谣整容获赔3万

    林心如名誉权案胜诉 抓拍丑照被造谣整容获赔3万

      7月31日,林心如起诉某整形外科公司侵犯名誉权一案判决结果宣布,铃村爱里 林心如胜诉,涉事企业需赔付林心如3万元经济损失,并公开道歉。据悉,铃村爱里 该整形公司旗下公众号去年发表标题为《林心如的脸崩了?这照片是整形…
    07-31
  • 真是个实在姑娘!朱婷送河南女排队友天津大麻花

    真是个实在姑娘!朱婷送河南女排队友天津大麻花

      时隔47个月,耽美梦想攻略朱婷再战国内联赛,首个对手是就是家乡球队河南女排。天津队主帅陈友泉并没有安排朱婷打满全场,只打了不到两局比赛的朱婷拿下5分,饥饿网但是朱婷在比赛中却表现得足够积极,这是她所得到的5分无…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