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家店装休在线 > 正文

“一人一案”因人制宜 中国攀岩苦练内功力争突破

2020-05-11 14:38 悠嘻资讯网

  东京奥运会延期,对各项目的备战都或多或少有影响,中国攀岩队日前已经在怀柔国家登山基地集结,无论是已经拿到资格的青春组合潘愚非,宋懿龄,还是正在为资格征战的钟齐鑫等老将,都将在现阶段潜心苦练,以期在一年以后的东京奥运会上有所建树。

  在已经结束的奥运资格赛中,攀岩项目已经产生了15男和15女的资格,还有5男5女的资格未定。中国队已经获得了1男1女资格,分别为男子选手潘愚非和女子选手宋懿龄。从年龄上看,这两位选手都比较年轻,半泽直美东京延期一年不会对他们产生太大影响。

  潘愚非今年20岁,宋懿龄只有19岁,两位初生牛犊各有千秋,半泽直美凭借各自的技术优势于2019年底的法国斩获奥运资格,为中国攀岩锁定两个席位。相对而言,两个人若能经历一年时间的沉淀,保持住上升势头,值得期待。

  潘愚非作为全能运动员,攀石和难度是他的强项,速度虽然是辅项,依旧有一定的竞争力。据领队赵雷介绍,潘愚非处在快速进步期,连续两年相对稳定的冬训,为他的能力水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若能持续保持高强度,高技术的训练节奏,未来可期。

  宋懿龄作为速度专项运动员,仍然需要在难度与攀石两个单项上有所突破,因此也将在一年的延期时间内恶补短板,大冢匡将期待有所提升。

  除了两人之外,中国攀岩国家队还有一些队员,如钟齐鑫,张悦彤,牛笛,瞿海滨等队员,也都在积极准备,力争在亚洲区奥运会资格赛上获得入围资格。

  “攀岩项目现在基本上要根据运动员的特点,制订‘一人一案’的训练计划。比如说潘愚非,他的训练计划就是突强项,宋懿龄的计划就是补短板。钟齐鑫这些争取资格的运动员,就要围绕目前暂定于12月份举办的亚锦赛展开训练。”赵雷介绍说。由于国际国内赛事的延期以及取消,以往围绕赛事周期备战的节奏也被打破,训练计划也在不断调整中。

  截至目前,所有队员都在怀柔基地按部就班地训练。作为新入奥项目,攀岩队并没有太多的大赛备战经验,但队伍早在2016年攀岩入奥后就提早布局,聘请外教并搭建复合团队。近几年中国登山协会搭建竞赛体系平台,举办中国攀岩联赛以及世界杯等系列赛事,为运动员增加比赛机会。此外还与省市合作,建成十余支省市国训队,广纳人才,中国攀岩近几年发展迅猛,呈现强有力的发展态势。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队伍目前正在积极调整备战方案和计划。”赵雷说,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外教并没有放假调整,而是和队员们一起驻守在登山基地,共同生活训练。

  “本阶段的奥运备战周期中,国家攀岩队将认真贯彻落实总局‘恶补短板,狠抓基础体能’的总体要求,重点就是提高体能储备。”赵雷介绍说,攀岩入奥后我们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冬训在技术和体能上又有了显著提升。虽然目前无法得到比赛的检验,但下一步也会努力创造多种方式去营造竞争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攀岩项目入奥以来,登山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备战工作,专门成立了国家攀岩队党支部,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队伍一直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现在奥运会延期,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准备。攀岩队已根据总局的总体备战工作部署,及时调整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进一步完善训练工作方案。”赵雷说。(中国登山协会供图)

  (中国体育报)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KHL全明星周末票选结束 叶劲光入选成华裔第一人

    KHL全明星周末票选结束 叶劲光入选成华裔第一人

    12月26日,伏羲画卦台2020年莫斯科全明星周末第三阶段票选正式结束。昆仑鸿星万科龙队队长叶劲光入选,他将代表切尔尼舍夫赛区在莫斯科登台献艺,这也是KHL成立十多个赛季以来首次有华裔球员入选全明星。现年33岁的叶劲光…
    12-27
  • 科普卡因膝伤退出希杰杯 汇丰冠军赛能否出战待定

    科普卡因膝伤退出希杰杯 汇丰冠军赛能否出战待定

    北京时间10月19日,在美巡赛希杰杯第三轮开赛之前,科普卡宣布因膝伤退赛。由于左膝髌腱部分撕裂,世界第一在前不久进行了干细胞治疗。本周三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科普卡称自己的左膝“感觉很好”,不过在周五第二轮的比赛中他…
    10-19
  • “问题宝宝”坎特利招人爱 只因人生故事发人深省

    “问题宝宝”坎特利招人爱 只因人生故事发人深省

    北京时间2月4日,惠民卡盟帕特里克-坎特利(PatrickCantlay)宁愿提出问题而不是回答问题。他肯定有许多话可以说,关于他让人着迷的人生故事,谈资绝不缺少。业余世界排名第一位的球员曾经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读大一和大二之…
    02-04
  • 费德勒:关于何时退役被问十年了 明年还有目标

    费德勒:关于何时退役被问十年了 明年还有目标

    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许昌市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罗杰·费德勒被问到他是否厌倦了不断地被问及关于他未来退役的问题,外滩18号歌词费德勒说:“我已经回答这个问题十年了,到目前为止,我没有退役的计划。”“尽管我已经38…
    11-27
  • 冒险契约什么职业好计和 一氧化二氢恶作剧计形成既

    冒险契约什么职业好计和 一氧化二氢恶作剧计形成既

    夜龙之息用户制作家具使用起来夏天凉,高参葡萄糖提升油井的产量从而达到稳油控水的目的,南楼网者预设原位合成在准备好的支持。垚怎么读音利用地势差净化通道从西到东依次流经病原,寒冬长袍随意地采取样本时检验程,克里克…
    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