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新疆自古出良马

2020-02-14 16:41 悠嘻资讯网
奔驰的马群

  伊犁马,松田爱华汗血宝马的后裔,草原上的追风精灵!

  在新疆,你能看到大漠,戈壁,雪山,河流,草原的壮丽奇景,你也能抵达勤劳朴实的牧民策马扬鞭和烈马嘶鸣的壮阔之境。悠扬的马头琴音穿过心弦,穿过岁月,为您讲述马的故事。

  汗血宝马的后裔伊犁马。

  新疆独特的地理环境,为大牲畜提供了较适宜的生存与繁衍条件。以伊犁马为代表的新疆马,体态健硕,关节结实,鬃毛浓密,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享有声誉。

  2000多年前,伊犁河谷流域为乌孙国。这里气候宜人,邯郸信息港聊天室草原肥沃广袤,为培育优质的伊犁马奠定了良好基础。乌孙马的良好基因,加之这里的人驯马有术,大量的良马从这里奔向全国。

  草原牧马冬景。

  据《汉书·西域传》记载:“乌孙国多马,富人至四五千匹······”。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返回京都长安时,乌孙王派出几十名使者随行,将数十匹彪悍良马随张骞带到京都,得到了汉武帝的赏识。十几年后,乌孙王又派出使者以千匹良驹为聘礼与汉朝联姻。汉武帝见乌孙马如此精良,对乌孙王的诚意大加赞扬,并称此马为“天马”,随后挥毫题下“天马行空”四个大字。

  随着细君公主,解忧公主先后嫁于乌孙王,西域与中原之间的联系也愈加紧密,大量的乌孙马也因此进入中原,为汉朝强化军事装备,充实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后来汉武帝又得到比乌孙马更强壮的大宛马,汉武帝又将“天马”的美名赐予大宛马,将乌孙马改为“西极马”,并作《西极天马歌》曰:“天马徕兮从西极,经万里兮归有德·····”

  乌孙马享誉中国数千年。唐朝李白对乌孙马作有《天马歌》,写道:“腾昆仑,历西极,四足无一蹶。”体现了乌孙马在人们心目中的神俊形象。

  新疆自古出良马,吕光曾称龟兹马为“天骥龙麟”,巴里坤马曾被誉为“胭脂马”,是“神马”的后代,“焉耆马”为“龙驹”,是龙的后裔等,但数量远远少于乌孙马……

  伊犁马马驹。

  传说中的中国古代“十大名马”多数是乌孙马。吕布坐骑“赤兔”,刘备坐骑“的卢”,曹操坐骑“绝影”,李世民坐骑“特勒骠”等均出于西域。

  伊犁马有着明显的特征,外表清秀灵活,黑龙江企划行业交流平台眼睛明亮,额宽鼻直,耳小而灵敏,体格健壮结实,其胸围开阔,筋腱明显,蹄质坚硬,全身披着闪光的枣骝色细毛。中国冷兵器时代,英雄跃上乌孙马的马背,英姿勃勃,格外威武,今日牧民踏上马背,赶着牛,珍妮特·耶伦羊游走牧场,依旧驰骋草原。

  转场中的马要历经几天的长途跋涉。

  有关资料显示,经测定,伊犁马快跑1000米只需1分钟15秒,比著名的“三河马”还要快4秒多,人们用两匹伊犁马拉四轮的槽子车载重1吨,行程18公里仅用1小时31分钟,几乎相当于10马力手扶拖拉机的速度。

  长期生活在马背上的牧马人。

  秋日的马厩。

  伊犁马有着良好的泌乳性,每匹成年母马除供幼驹正常哺乳外,每日还可挤奶5公斤以上,按牧民的正常习惯全年挤奶120天,累计一匹成年母马挤奶可达600公斤。马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乳糖等养分,马奶既是牧民消暑的饮料佳品,又是治疗胃病,肺结核等疾病的良药。

  马是草原上的精灵,与主人有着深厚的感情。

  伊犁马肉质细嫩,瘦肉多,脂肪少,是草原上的特色美食。牧民利用传统工艺加工的熏马肉,灌马肠是极富新疆地方特色的美食,远销外地,备受美食爱好者青睐。

  雪地转场中的马群。

  伊犁河谷是欧亚大陆草原游牧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今日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邯郸信息港聊天室拥有近5000万亩肥沃而广袤的天然草场,伊犁马的存养量达30多万匹,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赛尔号麒麟bug伊犁都是马匹分布最集中的地区。

  ( 视野新疆)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烽火台】呂健威力爭起孖上榜首

    【烽火台】呂健威力爭起孖上榜首

    (2019.09.21沙田日赛)开季至今,有三个马房同以五场头马领先,但连同亚军次数计算则吕健威屈居告东尼,沈集成之下。今次赛事吕廄出马不算多,但实力不弱,有机会起孖。第1场:不少在苏兆辉胯下赢过的马,日后换上其他骑师都难以交出…
    09-21
  • 奖金146万!玉龙年度决赛主题赛马日本周六激情上演

    奖金146万!玉龙年度决赛主题赛马日本周六激情上演

    本周六,2019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第18赛事,总奖金146万元人民币的玉龙年度决赛主题赛马日,将在山西右玉玉龙国际赛马场拉开战幕,鹿港小镇吉他谱5场大赛,57匹赛驹列阵出战。首场椰岛海王杯三岁短途锦标赛1200米和第四场华夏航…
    09-27
  • 世界杯短道速滑赛激战上海滩 中国队主场强阵出击

    世界杯短道速滑赛激战上海滩 中国队主场强阵出击

    本报讯(记者谢晨)2019-2020赛季国际滑联世界杯短道速滑赛中国上海站将于本月6日至8日展开。在前三站取得不俗战绩后,05网本站比赛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将派强大阵容出战。本赛季首站比赛在美国盐湖城进行,中国队获得2金3银2…
    12-04
  • 棋风决定命运 韩国围棋四大天王的不同选择

    棋风决定命运 韩国围棋四大天王的不同选择

    曹薰铉,大明传说官网刘昌赫,李昌镐,十猪九苦1983李世石,这四位韩国围棋新老天王,有的在政府里力推围棋政策,有的周旋于韩国棋院权力漩涡,有的在一盘盘地默默比赛,有的决绝地选择退役……曹薰铉的外号“柔风快枪”,骑士风云修改…
    11-24
  • 一匹马,从不能骑到能骑,要经历什么?

    一匹马,从不能骑到能骑,要经历什么?

    去俱乐部骑马时,巧克力球过十关上衔铁上马鞍上肚带,贵阳小客车专段号牌管理信息系统然后就可以拉出来骑了,但就这几个简单的动作,背后却凝聚了俱乐部和驯马师很多的努力。一匹马,从不能骑到能骑,要经历什么呢?参加不同比赛的…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