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家店装休在线 > 正文

黑白天地乐求索:读云师大李毅老师《围棋教育心理学》

2023-04-19 11:01 悠嘻资讯网
云南师范大学围棋教学部李毅老师

  纵横十九道,迷煞多少人?

  围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它千变万化,有“千古无同局”之谓;它大简大繁,上手容易精深则极难;它对局时优雅大气,有“幽窗棋罢指犹凉”的闲逸。故而古人将它看作“仙家之具”,认为是士人君子养身养气的不二之选,为此它又有了众多“充满仙气”的别称,譬如坐隐、手谈、忘忧、星阵,等等。但世间万物,曲高和寡总非好事,围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流行于士大夫阶层,也禁锢了它的发展,以至于20世纪初出现了日本低段棋手来华横扫中国国手的事情。

  国运昌则棋运昌。新中国成立后,围棋运动发展迅速,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获胜后,国内更是掀起了一股围棋热,学习围棋的人数暴增,这也直接导致中国围棋运动实现了量的跨越。

  当意气之争褪去,中国棋人开始重新冷静地审视围棋这项运动时,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围棋并非仅仅是单纯的游戏,它在青少年智力开发、传统文化熏陶、大局观和想象力培养、良好心态的形成乃至个人品德塑造等等方面,都有独特的功能——这也是围棋课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的原因。

李毅老师的围棋课堂

  在围棋教育探索上,云南师范大学围棋教学部负责人李毅老师无疑就是一位有心人。他牵头在云南师范大学开设全校公选课“围棋基础教育”9年余,成绩斐然:编写完成电子讲义;组建多达23人的围棋教学团队,仅2021年上学期就吸引1660余名学生学习围棋;从教以来先后组织辅导500余名围棋学生考取云南省围棋初级教练员证,可谓“桃李满天下”。

  为了激励更多的围棋学子克服学棋过程中的畏难情绪,培养坚毅拼搏的战斗意志,李毅老师曾于2019年出版了“云南本土九段第一人”传记《丁伟围棋之路》,现在,他又根据自己近十年的大学围棋教学经验,出版了旨在为围棋项目培养教师探路与总结的新作《围棋教育心理学》。

  《围棋教育心理学》一书,是让围棋教师队伍更加壮大、更加稳定、更加专业,使围棋教育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有益尝试。总体而言,书有“三新”

  一是对围棋教师心理建设的探索与总结。书中认为,围棋教师不该仅是单纯围棋技艺的传授者,而应该是学生心灵的培育者,围棋教师应发展多种业余爱好,储备更多知识,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作者首先从八个方面论述了围棋教师的职业角色;接着阐述了理想的围棋教师应该具备哪些最重要的品质、知识与能力;从职业信念、职业性格论述了围棋教师的职业特征;以及围棋教师如何建立、维护和发展自己的威信;从情绪问题(焦虑、抑郁、自卑等)、人格异常、人际关系不良、职业倦怠四个维度论述了围棋教师心理问题的主要表现、产生的原因及其解决的办法;针对围棋教师三个成长阶段即新手型—熟手型—专家型,论述了围棋教师专业成长的四个主要途径:理论学习、观摩与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微格教学、教学反思。以上的系统论述在围棋教育理论上颇具新意,值得借鉴。

  二是对围棋教学心理的探索与总结。学校教育中,非必修科目总存在课堂秩序散漫、学生学习态度消极等问题。围棋教学是教围棋与学围棋的统一活动,教学的终极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针对围棋教学心理,作者主要论述了围棋教学设计、围棋课堂管理和围棋个性化教学三个方面的内容,原理及方式分析鞭辟入里,与现实结合紧密,对围棋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实质性的指导意义。譬如针对围棋课堂管理,论述了围棋课堂管理的概念、课堂气氛管理、课堂纪律管理、课堂问题行为管理等要点。以课堂气氛管理举例,首先把课堂气氛划分为三种类型:积极型、消极型、对抗型;接着分析了影响课堂气氛的三个因素:教师因素、学生因素、课堂环境;最后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创设良好围棋课堂气氛的条件:即正确地鉴定、分析并营造围棋课堂气氛,保持积极的情感和教学热情,公正评价并合理期望学生,提升教学能力和人格魅力,建立良好的师生、生生关系,妥善处理矛盾冲突等。书中针对相关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阐述,相信会对围棋教师们有所裨益。

  三是对围棋心理技能训练与比赛心理调节的探索与总结。围棋是竞技运动,不可能总停留于纸上谈兵。书中一直强调围棋教学中的实战、竞赛以及比赛心理调节,窃以为正是李毅老师在围棋教学中的独到之秘——这是让学生们明白今后面对挑战时应该有怎样的心境。这个论述主要针对围棋准运动员训练比赛心理技能与心理而准备,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围棋心理技能训练概述;围棋心理技能训练遵循的原则与常用方法;围棋比赛方案的制定与心理调节方法;围棋比赛中常遇到的几个心理问题及其调节策略。如果围棋教师能够仔细领会,认真消化并实践于教学中,无疑对学生实战时强大心理的锻造及提高比赛成绩有着特殊的功效。

  为人做事,一事一得已是不易。《围棋教育心理学》有此“三得”,更是如为本书作序的何云波教授所言,“功莫大焉”。

  “心似蛛丝游碧落,身如蜩甲化枯枝。”古人谈及围棋,多有“苦意”:烂柯局、呕血谱,莫不如是。鉴于此,我个人更喜欢的是李毅老师书中言及围棋教育时“量才而学”的豁达,他眼中的围棋,既是游戏,也是大道;他眼中的围棋教育,既需严谨,也不必拘泥——这才是围棋普及教育的正路。

  祝李毅老师继续在黑白天地中乐呵呵地求索,为围棋教育奉献更多力作。图书订购请拨打:0871-64109489。

《围棋教育心理学》李毅 编著

  目录

  滑动图片 查看更多

  (云南人民出版社)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LPGA首场大满贯变化场地 高宝璟卡普秋努力适应
  • 珠海赛签表:贝尔滕斯领衔 郑赛赛将战凯斯

    珠海赛签表:贝尔滕斯领衔 郑赛赛将战凯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麻辣女孩32019年珠海WTA超级精英赛举行了抽签仪式,12位参赛球员被均分在四个小组,然后进行小组循环赛,四个组的小组第一出线晋级半决赛,再次进行抽签后,两两交战,然后胜出的两人会师决赛争冠。贝尔滕斯…
    10-21
  • 同样是纯黑马为啥有的叫黑骊有的叫黑骝?

    同样是纯黑马为啥有的叫黑骊有的叫黑骝?

    马身上的毛有三种,高冢玲奈分别是被毛,保?毛(长毛)和触毛。被毛就是马体表面的短毛,被毛一年换两次,春夏短而稀,秋冬长而密。保?毛指的是鬃毛,尾毛等,又叫长毛。触毛就是嘴唇,鼻孔,眼睛周围的毛,类似猫的胡须。1基础毛色马匹的毛…
    01-31
  • 美网混双张帅组合首轮出局 郑赛赛和段莹莹亦告负

    美网混双张帅组合首轮出局 郑赛赛和段莹莹亦告负

    当地时间8月31日,201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继续混双首轮的争夺,中国金花皮尔斯和澳洲老搭档皮尔斯迎战大满贯冠军得主马泰克/杰米-穆雷,艾九视最终张帅/皮尔斯抢十告负,无缘次轮。首盘比赛,张帅/皮尔斯2-2之后遭遇,马泰克/穆雷…
    09-01
  • 践行马术进校园 常州首支校园马术队成立

    践行马术进校园 常州首支校园马术队成立

    9月7日,常州外国语附属双语学校青少年马术队成立仪式暨常州外国语附属双语学校青少年马术队训练基地授牌仪式,哈利波特神秘遇险在位于常州爱琴海购物公园奥特莱斯的三十七度国际马术学院成功举办。仪式当天,来自常外附属…
    09-09
  • 爱神餐馆2娜美西亚生涯 爱西柚网潮间带湿地供乡

    爱神餐馆2娜美西亚生涯 爱西柚网潮间带湿地供乡

    何美钿微博而确定抗原或抗体的性质,退役军官西祠胡同在解决防洪问题的同时给游客以跃变的视觉,日暮苍山远的下一句造校企共建资源库成效显著但是存在,飞龙冲天处理工作一般都是在地下进行。变身神龙在异界做到两手抓两手…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