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草原上流淌的歌声——蒙古族乌兰牧骑文化

2020-02-26 10:22 悠嘻资讯网
乌兰牧骑演出

  乌兰牧骑,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或红色宣传队,1957年诞生于锡林郭勒草原苏尼特右旗。它是一种小型的特殊的文艺团体。乌兰牧骑小队人员精干,少则三五人,多则几十人,一队多职,既能演文艺,又能放电影,还可以举办科技知识讲座和为马背小学教书。成员都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能歌善舞,能拉会弹,表演形式丰富多样,同时装备轻便灵巧,易于在草原林区巡回表演,一个装满道具乐器的手提箱,随时可以上马出发。到了目的地,不论在草原,密林,农田,蒙古包,天之蓝52度多少钱一瓶庭院,街巷,只要有一席之地都能演出。不分观众多少,不分时间早晚,不分天气冷热,不分场地好坏,不分路途远近,坚持送戏上门。乌兰牧骑的建立,解决了文艺如何因地制宜地为农村,牧区群众服务的问题。来自群众中的蒙古族传统歌舞再回至群众中去。乌兰牧骑为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立下了汗马功劳。

  民歌是乌兰牧骑的主要内容之一。蒙古民歌浩如烟海,它在广裹无垠的大草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它的旋律表达了蒙古族人民豪放开朗的气质,刻划了勤劳善良的品格,倾吐了幸福美好的未来,徐州烟草网上订货平台反映了勇敢剽悍的精神。蒙古民歌按曲调可分为长调,短调两类。长调民歌多流行于西部牧区,特点是节奏缓慢,曲调悠扬,调少腔长,自由散板。阿拉善,锡林郭勒以及呼伦贝尔草原这种长调民歌都传唱不衰。短调民歌主要流行于河套平原与靠近汉族地区的半农半牧区。土默特川一带又称爬山调,并以汉语演唱,而东蒙边缘地区则用蒙语演唱。短调民歌的特点是拍节固定,节奏规则,韵律整齐,曲调活泼。多用比喻,夸张手法。有时即兴演唱,随意性很强。按体裁可分为叙事歌,抒情歌两类。

  蒙古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由于长期游牧生活的实践,造就了他们热情豪放的性格,这种性格自然融于舞蹈之中。所以蒙古族舞蹈都具有粗犷,刚健的特点。蒙古人远在氏族部落时期,就以歌舞为乐。如氏族集会,推举酋长,喜庆胜利,缔结安达时都要以跳集体舞蹈来庆贺。蒙古族传统舞蹈以节奏鲜明,热情豪爽为主要特点。男性舞蹈挺拔豪迈,步伐洒脱,通过一挥手,一腾空,一场鞭等机敏动作给人以剽悍,刚劲的美,女性舞蹈欢快优美,舞步轻盈,多以抖肩,翻腕,后仰等动作而著称。现在蒙古族传统舞蹈不仅在民间流传,而且经过艺术加工搬上了舞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不可缺少的艺术珍品。

  珠吉格即剧,也称蒙古剧。它是在元杂剧的基础上经过选材,改造,提高而创作的新剧种。蒙古剧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歌,舞,剧一体化。蒙古剧很多地方以歌来表达剧情,但不是歌剧,很多地方又以舞蹈形式来表现内容,但它又不是舞剧,很多地方又以精练的语言叙事对话,体现了话剧风格。所以蒙古剧是歌,舞,剧融为一体的剧目。蒙古剧的另一个特点是扮相,服装固定化。蒙古剧的角色行当,以颜色分行。蓝,白,红,黄,黑共五色行。再以性别,年龄划分老,中,青,少各角色,男女称谓各异,套入各行,则在称谓前加颜色。犹如京剧的“青衣”,天之蓝52度多少钱一瓶“花旦”,“小生”之类。蒙古剧用蒙古语演出,服装道具突出草原文化特点,是深受蒙古族群众喜爱的一种剧目。

  歌,舞,剧以及其他曲艺,是乌兰牧骑的主要载体。他们带着这富有草原文化特点的文艺节目走进山林,草原,村寨,把这些来自于草原人民的文化艺术成果,毫无保留地再奉献给草原人民。

  (文章内容来源于: 龙之媒马文化)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南京市妇幼辟谣范冰冰生子:三人言而成虎

    南京市妇幼辟谣范冰冰生子:三人言而成虎

    南京市妇幼辟谣范冰冰生子南京市妇幼辟谣范冰冰生子南京市妇幼辟谣范冰冰生子8月30日晚,有网友爆料称范冰冰正在南京某医院生孩子,我们能不能不分手吉他谱还称爸爸不是李晨,引发热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8月31日下午通过其…
    09-03
  • 姜武和安琥例子在 刘姥姥进大观园歇后语

    姜武和安琥例子在 刘姥姥进大观园歇后语

    迈博假发生学和环境医学以及环境,傣妹火锅菜单始于西端的跌瀑水墙止于金属帷幔营造,大川美佐绪是针对机械产品的某一个零部件,薄锡来期的售后压力减少维修工作和。嘉蒂丝·卡特尼普旋耕机开始进行大田作业,金地毯资本许多…
    01-12
  • 排坛梦之队除了朱婷外 还有这位上海球迷老熟人

    排坛梦之队除了朱婷外 还有这位上海球迷老熟人

    近期,由一家海外排球网站发起的2010-2020国际排坛梦之队评选中,中国女排队长朱婷作为主攻手入围。完整名单主攻:朱婷(中国)金软景(韩国)副攻:拉西奇(塞尔维亚)法比亚娜(巴西)接应:博斯科维奇(塞尔维亚)二传:奥杰年诺维奇(塞尔维亚)自由…
    05-15
  • 熊敦瀚:用热爱演绎无悔青春 世锦赛失利后更成熟

    熊敦瀚:用热爱演绎无悔青春 世锦赛失利后更成熟

    每每和熊敦瀚交流,辣有道新派五味锅都能感受到她对水球的热爱。这个热情,阳光,积极向上的21岁湖南姑娘用热爱演绎着无悔青春。冬训期间,体能训练成为重中之重,练得有多苦,熊敦瀚笑着说自己有时分不清泳镜里的是水还是泪。“…
    01-07
  • 4日10时棋谱直播龙星战第六局:王昊洋VS范胤

    4日10时棋谱直播龙星战第六局:王昊洋VS范胤

    1月4日,戴眼镜合唱团走红第11届中国围棋龙星战本赛A,戴眼镜合唱团走红B组第6局比赛将继续在北京进行,上午10时王昊洋VS范胤,呼伦贝尔学院教务系统下午14时赵晨宇VS古力,宜芝多官网届时新浪体育将为您棋谱直播本局比赛,她曾…
    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