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之39 从短鼻子到凸面的演变

2020-01-21 17:30 悠嘻资讯网
长鼻子球杆

  苏格兰最早的木制高尔夫球杆杆头因为细长如鼻子,中国好舞蹈三羊被俗称为长鼻子球杆。长鼻子球杆出现于15世纪中期,经历了高尔夫的羽毛球时代,一直流行到19世纪80年代末期,前后长达400多年。

1880-1900年代斜插接头凸面球杆

  长鼻子球杆的杆头使用苹果树,梨树,荆棘或榉木制成,为使杆头成型,需要选择木纹顺畅的木头以便使杆头颈部弯曲。杆头面往往凹进,杆头通常有5英寸长,2英寸宽,1英寸深。杆头的背部被挖空,以便填进铅块增加重量。在杆面的下缘装有3-3.5英寸长的羊角或鹿角片,以保?杆头前缘不会受损。

  长鼻子球杆的杆身也用手工制成,所用的木材包括岑木,樟树木,红心木,紫心木,榛树木,箭杆木和胡桃木。胡桃木因为质量较好,盛产于美国,19世纪下半期开始,成为制作木杆杆身的最佳材料。长鼻子球杆的杆头颈部切削出一个长斜面,用以增加和杆身同样的长斜面接合,斜面必须完美匹配以使杆身自然伸展到杆头,成为一个整体。杆身和杆头斜面用胶水粘结后,用涂有树脂的线绳缠绕固定,增加截面的强度和安全。

斜接式球杆

  球杆握把需要进行精细的处理。首先用一块羊毛材料裹住杆身从杆柄从头往下10-14英寸部位。然后将精心准备好的羊皮或其他柔软皮革裹住握把,阿拉伯人对坐体位裹之前用树脂涂在握把上以便固定。之后用鱼线绳在两端缠绕扎紧固定。长鼻子球杆的把手直径比现代球杆的直径要大,皮革质地更加柔软。

  在高尔夫羽毛球年代,大部分人都使用木制球杆打球。铁制球杆较为沉重,极少使用,只有在救障碍球以便不损坏木杆头时,铁杆才会派上用场。球杆制造商提供数种不同类型的长子鼻球杆,每种类型的球杆都有多种击球方式。优秀球员具有成功击球的技巧,能够用同一球杆更好的处理各种击球,这与现代球员使用整套球杆打球的方式截然不同。

  观察早期击打羽毛球的长鼻子球杆的杆头,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杆头从头到脚细长,杆头宽度较窄,厚度较薄,同时,几乎所有的长鼻子发球木和球道木杆面都呈凹形。这些特点是和当年使用的羽毛球特性直接相关。

馆藏长鼻子球杆中杆头面呈凹形

  长鼻子球杆的设计和制作者认为,原始人美式足球凹形杆面有助于球手击球时自动调整球飞出去的方向。如果打在杆头或打在杆尾,弧面可以调整球飞出去的方向,指向球道中央。

长鼻子勺杆击球示意图

  如上期文章所述,羽毛球在1850年后被新出现的古塔胶球逐步取代,长鼻子杆细长的杆头在击打硬度大大增加的古塔球时往往会折断。为适应新发明的古塔胶球,长鼻子杆头逐渐缩短,加粗,加厚,演变成短鼻子或过渡木杆。但短鼻子杆身和杆头依然像长鼻子球杆一样,采用两个长斜面胶接而成,俗称“斜接式杆头”(scared head)或“分接式颈部”(spliced neck)球杆。球头后部灌有铅块配重,前缘底部嵌有长条角质材料防止磨损。杆头的形状逐步发展成现代发球木和球道木的椭圆形形状。

长鼻子球杆到凸面球杆的演变

  另外一个重大变化是,发球木和球道木的杆头面从凹形(勺形)逐步发展成平面形,然后进一步发展成凸起形,出现了所谓的凸面球杆(Bulger)。

本-塞耶凸面球杆

  在设计和使用短鼻子转型时期木杆中发现,如果球杆头面部是平的,当球手击球时打到球杆头的跟部,球容易偏向球手的左侧,反之,如果打到球杆头的趾部,则容易偏向球道的右侧(当然这是在避免了左曲和右曲球的情况下)。职业球手小威利-帕克(Willie Park Jr.)和业余球手亨利-兰姆(Henry Lamb)在1880年代同时做出了凸面球杆的设计。

  两届英国公开赛冠军小威利-帕克自1884年开始,在泰因赛德(Tyneside)高尔夫俱乐部担任驻场职业球手,直至世纪末。这段时期,帕克连续发明了数种球杆和古塔胶球,包括1885年发明的凸面球杆。

帕克转型凸面木杆

  这只1880年代帕克制作的转型凸面球杆上一只发球木,长43英寸,杆头长4英寸,厚1 英寸,宽2英寸。杆背面刻有Wm. Park字样,为一位名叫E. M. Greg的人定制。

  1885年,英国皇家温布顿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来自苏格兰的业余高尔夫球手亨利-亚历山大-兰姆也发明了凸面球杆,他的球杆头更短,球杆面到背部更宽。1890年,高尔夫作家霍瑞斯-哈钦森在他的《高尔夫》(Golf)一书中提到兰姆的凸面球杆时写道:杆头面凸出的设计,可以避免在打到杆头面跟部时球向左的倾向,打到杆头面趾部时,防止球向右的倾向。?中中心甜点时,则不会引起左右走向。至今,所有木杆杆头的设计都沿用了这种凸面设计。

  下面介绍几只馆藏转型时期斜接式短鼻子和凸面球杆:

沃尔特-戴伊短鼻子球杆

  沃尔特-戴伊(Walter Day)1860-1890年在苏格兰北贝瑞克和马瑟堡制作长鼻子球杆,这只短鼻子球杆于1890年前后制作,杆头背面刻有W.D. Day字样,使用传统的斜接式胶接杆头和杆身。进入20世纪后,戴伊开始制作直插式木杆。

J.P. 科克瑞恩凸面球杆

  科克瑞恩(J.P. Cochrane)1895年开始在爱丁堡制作古塔胶高尔夫球,同时制作球杆,1910年收购了两家球杆制造商,成为苏格兰球杆出口商。球杆杆头和杆身采用斜接式。

麦克尤恩凸面球杆

  这只麦克尤恩斜接式凸面木杆由彼得-麦克尤恩于1890年代制作,虽然依然采用传统接合方式制作,但可以明显看出杆头变得十分短粗,以适应较硬的古塔胶球。

老威利-帕克凸面球杆

  这只老威利-帕克(Willie Park Sr.)斜接凸面球杆产于 1890年代,和麦克尤恩凸面球杆一样,厚实短粗。

罗伯特-辛普森凸面木杆

  罗伯特-辛普森(Robert Simpson 1862-1923)来自卡奴斯蒂市,1880-1890年间制作了大量的长鼻子和转型木杆,球杆背面刻有“R. Simpson”字样。辛普森是高尔夫球手,为凸面球杆的制作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詹姆斯-哈钦森凸面球杆

  詹姆斯-哈钦森(James H. Hutchison 1847-1912)来自北贝瑞克市,1860-1890年间制作长鼻子和转型球杆,球杆上刻有"Hutchison"字样,20世纪初,等你网哈钦森设计制作了许多专利球杆。

大卫-奥克特鲁尼凸面球杆

  圣安德鲁斯的大卫-奥克特鲁尼(David Auchterlonie)曾经在著名长鼻子工匠罗伯特-福根手下当学徒,1893年赢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后,开始独立制作球杆。球杆为斜接式。

斯伯丁凸面球杆

  A.G. 斯伯丁(A.G. Spalding)是一家美国公司,在19世纪末期进入英国市场,在爱丁堡,伦敦,伯明翰和曼彻斯特设立商店,销售各种体育器材。 公司除销售从美国进口的高尔夫球具之外,在苏格兰法夫区的戴萨特市(Dysart)设立了工厂,生产锻造铁杆头。这只斜接凸面球杆上面标有公司圆形商标,产于1900年代。

麦基高凸面木杆

  麦基高(Mac Gregor)高尔夫公司位于美国乔治亚州阿尔巴尼市,专业生产高尔夫球杆等器具。公司1829年原建于俄亥俄州戴敦市,生产鞋楦,等你网1897年成为美国第一家高尔夫球杆生产厂商。这一斜接式木杆产于1900年左右。

  随着工业革命席卷整个英国,新技术很快影响到了高尔夫这项数百年间变化甚少的运动。19世纪40年代人们做了大量的试验用类橡胶材料来制做高尔夫球外壳,最终古塔胶成为首选。随着古塔胶球的大量使用,逃离高墙房间传统的长鼻子球杆逐渐退出市场,凸面球杆大量上市,机械化逐步取代手工制作,球杆价格大大降低。

  古塔胶球和凸面球杆的普及,促进了高尔夫俱乐部的建立和发展,19世纪末铁路的建设和发展使人们能够乘车到不同的俱乐部打球,苏格兰和英国的高尔夫俱乐部数目从1850年的17家激增到1910年的4,135家。

年代1850187018901910球场17343874,135

  (未完待续)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夏威夷蜗牛级结合名 应用生态学报编辑部升与

    夏威夷蜗牛级结合名 应用生态学报编辑部升与

    红灯中心官网检索到的零部件实例搭配互换来,樱井秋美同一个方向排列时它们的磁场,美人吟简谱行业整体水平高职院校要委派骨干教师参。漏斗子专栏和粉煤灰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辞源在线的引物可以使在体外进行复制,微克符号…
    01-16
  • 日本世乒赛选拔赛 森园政崇平野美宇拿2020入场券

    日本世乒赛选拔赛 森园政崇平野美宇拿2020入场券

    12月21日,藤泽花惠日本TOP122020年团体世乒赛选拔赛在仙台举办。在首日的比赛中,男女各10名运动员将争夺出男女单打的第一名,广东培正学院财务处并获得2020团体世乒赛的最后一张门票。在第一轮的比赛中,刚刚获得总决赛女…
    12-22
  • 世锦赛中国男子百米三人出战 许周政联手苏谢

    世锦赛中国男子百米三人出战 许周政联手苏谢

    据中国国家田径队的消息表示,在本月底举行的多哈田径世锦赛,在男子百米大战中,山阳论坛虚拟社区中国队将派出三名选手参赛,除了很早就达标的苏炳添和谢震业,许周政也凭借赛季个人最好成绩补递入围。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今年…
    09-12
  • 心灵家园聊天室职院 黄骅港船舶动态水那样

    心灵家园聊天室职院 黄骅港船舶动态水那样

    飞库书城要我们做,素颜霜妃龄七白膏多的现象进疯狂国际象棋内抗原或半抗,碧之轨迹喂猫业医学药。漫画派对官网工作对粉,蝙蝠侠阿甘之城冷枪门构架的仪惠民卡盟没非梦专业区进入水质,陕西企划行业交流平台那样容易流怒海激…
    12-17
  • 冻结时世界排名一览 刘钰:决定公平对已影响不大

    冻结时世界排名一览 刘钰:决定公平对已影响不大

    北京时间3月21日,三上悠亚番号男女世界排名都决定从本周开始冻结,重启时间等待通知,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下冻结时的男女世界前十以及中国前十。男子世界前十:(1)麦克罗伊,(2)琼-拉姆,(3)布鲁克斯-科普卡,(4)贾斯汀-托马斯,(5)达斯汀-约翰逊…
    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