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巩立姣:只要我保持状态 奥运金牌就抓住一半了

2019-12-17 10:51 悠嘻资讯网
巩立姣

  “这是我的巅峰时期,影铸火炬只要我保持竞技状态,不出伤病,东京奥运的金牌已经抓住一半了。”

  说出这番豪言壮语时,巩立姣正身处厦门,参加12月15日中国田径协会和特步体育共同举办的一场“国人竞速”发布会。虽说是一场以马拉松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仪式,但巩立姣在现场却赚足了眼球。

  毕竟,从2017年至今,她一直就是中国田径队里最稳定的夺金点——连续两届夺下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金牌,连续三年赢下世界田联钻石联赛的“钻石大奖”。

  巩立姣如今不仅坐稳了中国“女子铅球第一人”的宝座,更是将自己的世界女子铅球的排名锁定在第一位。但她还在不停努力,因为她的梦想还没有完全实现。

  “我的梦想就是奥运冠军。”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30岁的巩立姣语气坚定。

  追求完美,对上赛季的成绩太不满意

  用“统治”这个词来形容巩立姣的2019赛季,一点都不为过——13场正式比赛,夺下12枚金牌和1枚银牌,其中包括了多哈田径世锦赛的两连冠,而唯一一场“失利”则是在上海的钻石联赛。

  然而,说起这样辉煌的战绩,巩立姣却皱了皱眉头,露出了一副不太满意的神色。

  “如果要打分的话,我只能给自己打80分。”

  之所以扣掉自己20分,是因为“追求完美”的巩立姣非常不满意这个赛季多次夺金的具体成绩,特别是今年的多哈世锦赛,巩立姣在决赛的第四投才投出了19米55,虽然最终卫冕,但这个成绩甚至还不如她两年前在伦敦投出的19米94。

  “说实话,这个成绩(19米55)低的都快让我无法忍受了。如果稍微能够发挥正常,起码都应该投出20米以上,然后这两届冠军都是我,这么低的夺冠成绩我觉得说不过去。”

  或许正是这份完美主义和对自己的高要求,才能让巩立姣在世界女子铅球平均水平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一直保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平。

  今年8月底,在世界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的总决赛上,巩立姣先是在第四投中掷出了19米90,刷新2019年个人保持的19米84的世界最好成绩,然后又在最后一投中一锤定音,投出20米31,再次刷新赛季最好成绩。

  正是这个20米31,帮助她打破了苏联选手力索夫斯卡娅在1985年创造的20米23的赛会纪录,同时自己也完成了“连续5个赛季突破20米”的里程碑。

  而在这个赛季里,除了巩立姣的20米31,其他选手的最好成绩都没有超过20米,最接近的是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施瓦尼茨,这位德国名将的成绩也只有19米73。

  “虽然成绩不算理想,但是能在钻石联赛上三次拿到钻石大奖,对我来说很重要。”在巩立姣看来,奖金丰厚的钻石联赛吸引了几乎所有的顶尖选手参加,这也给了她更多竞争的机会。

  “我就是通过这些比赛调整好状态,真木今日子然后不管是眼神也好,信心也好,就要让她们知道,只要我上场我就肯定拿冠军,我要在这些比赛上杀杀她们的锐气。”

  请美国专家心理按摩,目标“大满贯”

  从2017年到2019年,巩立姣几乎处于了一种“战无不胜”的状态,但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一切的努力和胜利,其实都是为了能够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正因如此,30岁的巩立姣虽然笑着抱怨“这段时间的训练太累了”,但还是比往常提前了将近一个月进入冬训期。

  “明年有两个大赛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除了东京奥运会,圣境传说英雄特质还有一个就是3月份的室内田径锦标赛。”

  “如果我能够拿下室内赛的冠军,然后再赢下奥运会的冠军,那我就能够拿到‘大满贯’。”

  巩立姣经历过里约奥运会的“滑铁卢”,所以她非常清楚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如果自己不能将状态调整到最好,那么在比赛现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所以,在这场“和自己的较量”中,巩立姣依旧在追求着进步,“这个冬训提前开始,也是希望能够在技术动作上有一些进步,我以前的滑步距离比较短,现在争取往后多划一些,这样动作再舒展开一点。”

  在30岁的阶段还要在调整技术动作,对于大部分老将而言,都不是一个容易的改变,不过在中国田径队里似乎有这样的“趋势”——苏炳添依旧在调整,双喜临门打一地名谢文骏也在改变,然后就是巩立姣。

  “调整动作的问题就在于,到了比赛的时候有可能因为紧张结果想起以前的动作,然后就容易出错。”巩立姣和她的教练丛玉珍都明白其中的风险性,所以队里也专门请来了美国的心理专家给巩立姣进行心理按摩。

  “从多哈世锦赛开始就聊了一次,然后最近又见了一次。”这位美国专家的主要任务就是调整巩立姣的心态,按巩立姣自己的话说,“过去比赛的节奏太急躁了,经常没有做完动作就投出去。如果改掉这个毛病,我相信我会变得更好。”

  “等我把师妹们带起来,我才会退役”

  巩立姣不止一次说过,她是个“训练时候用尽全力,休息时候充分休息”的人,但很显然,在距离室内锦标赛3个月,距离奥运会差不多7个月的冲刺阶段,她没有机会好好休息。

  “现在年龄越来越多大,恢复能力也越来越差了。以前练完全天睡一觉就好了,但是现在可能睡两三觉才能缓过来。”

  从北京赶到厦门参加发布会的巩立姣,接受完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后,只休息了一个晚上就赶回了北京,“厦门的天气真舒服,北京太冷了,但是没办法,下午还要接着训练。”

  按照丛玉珍教练的安排,丁腈橡胶密度巩立姣的训练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投球热身,然后就全力进行体能提升,恢复状态。

  谈到这位从2017年开始带她的本土教练,巩立姣很感激,“不管是之前的德国教练克拉克,还是现在的丛导,我都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丛导特别敢闯,她之前让我用8公斤的球提升能力,这是我在此之前完全不敢尝试的。”

  而作为中国田径在明年“最保稳的夺金点”,这位“铅球一姐”其实想得更加长远,“就算我真的完成了梦想,拿到奥运会金牌,真木今日子但如果我没有接班人的话,我也不会在下一届全运会之后退役。”

  30岁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已经算是职业生涯的后期了,但她还是不放心中国女子铅球的现状,“我们女子铅球现在比较困难,在我下面的师妹们成绩不稳定,投个18米都很困难。”

  人才断档其实也出现在中国田径的其他项目里,和一两年前苏炳添的心态一样,巩立姣希望扛着中国女子铅球,直到后辈们赶上她,“等我把师妹们带起来之后,可能我才会退役。”

  “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会上。”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这是一次文字与“蒙古马”的美丽邂逅

    这是一次文字与“蒙古马”的美丽邂逅

    想必这几天的马赛、马展已经让大家大饱眼福今天小编就带大家看点儿不一样的让我们以文会友、传承精神共赴一场心灵之约“以梦为马时空之上”首届“弘扬蒙古马精神”文学品读会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1400平米演播厅拉开帷…
    08-22
  • 乒坛“00后”风头正劲 张本林昀儒接连挑落马龙

    乒坛“00后”风头正劲 张本林昀儒接连挑落马龙

    在近日结束的2019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比赛中,狡猾的沃平中国选手樊振东4∶2击败日本小将张本智和,第三次问鼎世界杯。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世界杯上,两名颇受关注的乒坛“00后”新星——张本智和与林昀儒均闯入四强。面对两…
    12-04
  • 《哈利波特》衍生剧集将拍 主角不再由JK罗琳创作

    《哈利波特》衍生剧集将拍 主角不再由JK罗琳创作

    据台湾媒体报道,《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最终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结束8年,但粉丝对该电影的喜爱依旧不减,近来甚至有消息传出,华纳兄弟有计划将小说翻拍成电视剧,不过已经被原著小说作者J.K.罗琳(J.K.Rowling)否认,但《Harr…
    07-31
  • 中国男排亚锦赛再出发 前八获得奥运落选赛资格

    中国男排亚锦赛再出发 前八获得奥运落选赛资格

    本报宁波电(记者孔宁)昨晚,中国男排在宁波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男排资格赛第三轮中,与世界排名第七的劲旅阿根廷队展开激烈搏杀。?分处于劣势的中国队只有以3比1或3比0的比分取胜才有出线的可能,这对于自身实力不如对手的中国…
    08-12
  • 姚迪盼加强与朱婷配合 首秀李盈莹一传好于朱婷

    姚迪盼加强与朱婷配合 首秀李盈莹一传好于朱婷

    3比0横扫河南队,爱特运维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在主场顺利取得了新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开门红。不过赛后,主帅陈友泉和队员们并没有沉浸在首胜的喜悦中,而是开始“鸡蛋里挑骨头”,找出比赛中暴露的问题,在11月9日与广东队的…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