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05网零五网答案 > 正文

赵芸蕾:争冠的心一直没变 希望国羽东京走出低谷

2019-09-12 10:38 悠嘻资讯网
教练赵芸蕾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

  冠军档案

  赵芸蕾,女,1986年9月5日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曾经的羽毛球双打运动员。2010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广州亚运会和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混合双打冠军。2011年伦敦世锦赛混合双打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双打、混合双打冠军。2014年哥本哈根世锦赛混双冠军。2015年雅加达世锦赛混双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混合双打季军。她是羽坛第一个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全英赛及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运动员。

  过去她是集女双、混双为一身的羽毛球双料奥运冠军,现在她是湖北省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助理教练、成都体育学院的博士研究生……

  9月9日深夜,当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线上赵芸蕾时,她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在北京的国家队公寓中。为帮助中国羽毛球队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她一周有六天半都在忙碌中,只有星期天的半天属于自己。“没想到,又回到了当运动员时的节奏中。”赵芸蕾笑着说,而这样的紧张节奏要一直持续到明年东京奥运会前,“希望届时国羽能走出低谷,力争取得好成绩!”

  曾经挂拍

  回报家乡又上阵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原因,赵芸蕾选择了退役。不过到了2017年的全运会,考虑到湖北羽毛球队青黄不接,实力偏弱,为回报家乡,她决定复出,以一名普通的运动员出战全运会。

  重上赛场,对于赵芸蕾来说并不容易。多年积累的伤病困扰着她,因长期在北京生活,过敏体质的她,回到湖北后还出现了免疫性系统紊乱。医生要求她立即停止剧烈运动,静养一个月。但她却只休息了3天就重返训练场,与一群95后年轻队员们一起备战。“我是从湖北走出去的,家乡培养了我。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我应该尽我所能去帮助湖北队。”

  那届全运会,正是赵芸蕾的出场,稳住了这支年轻的湖北羽毛球队的军心。在团体赛中,湖北队接连击败劲敌,杀入半决赛,最后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此外,赵芸蕾还与队友陈跃坤合作参加混双赛,两人一举打败当时排名世界第三的一对中国香港组合,闯进十六强。最后一场比赛,恰好是赵芸蕾的生日,虽然比赛输了,但她收到了众多粉丝为她特意准备的蛋糕和祝福。“除了奥运夺冠,那场比赛也让我至今都难忘。”赵芸蕾说。

  校园充电

  为不被时代淘汰

  不服输,是赵芸蕾当运动员时的标签。退役后,猪八戒日付网 走进校园深造的赵芸蕾同样有颗争冠的心。2018年,在读完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后,赵芸蕾选择了继续攻读成都体育学院的博士,专业方向为体育运动教育。此外,赵芸蕾还曾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了一年的体育产业等相关课程。

  有人劝赵芸蕾,“当运动员时,你就特别拼。现在退役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学这么多干嘛?!”赵芸蕾回应道,“当运动员时没时间学,现在有了大把的时间,不为自己好好充电,即使是奥运冠军,也会有被时代所淘汰的可能。”正是因为如此,在北京体育大学的图书馆里,许多学生发现了这位奥运冠军的不同。赵芸蕾像普通学生一样,为温习功课,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以前是运动员,最开始时别说是坐一天了,就是半个小时都坐不住。”赵芸蕾说,“我就向老师申请到后排站着听,后来才慢慢习惯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生毕业时,赵芸蕾交上了一份既有实践支撑,又有理论深度的论文——《论世界羽坛女双的进攻方式》。“我特别希望能把我这些年当运动员的积累,通过学习得到进一步升华,最终留下些什么,让需要它们的人从中受益。”赵芸蕾说。

  当选主席

  期待鄂军再辉煌

  2017年6月,赵芸蕾有了一个新角色,她被推选为湖北省羽毛球协会主席。上任后,赵芸蕾在个人社交平台表示:“十分荣幸成为湖北省羽毛球协会主席,今后更多的结合专业优势,真正的服务于社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希望羽毛球项目更加蓬勃发展。”

  赵芸蕾表示,羽毛球一直是湖北的优势项目,尽管近年来,因为人才断档等原因,目前还处于爬坡期,但拥有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以及一大批默默奉献的基层教练员,湖北羽毛球早晚会重现昔日的辉煌。作为新任羽协主席的她,在上任三个月后,猪八戒日付网 就推动协会先后出台了旨在进一步促进湖北羽毛球发展的一系列方案,还举办了羽毛球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的“三进”活动。“我希望通过协会的引领作用,打破各类壁垒,进一步规范和整合整个羽毛球市场,让更多人享受到羽毛球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

  2018年年初,受中国羽毛球队之邀,赵芸蕾不得不暂时放下协会的工作,重返国家队,担当女双组的助理教练工作。“既然国家队需要,我没有拒绝的理由!”就像当运动员,在关键时刻必须顶得上去一样,赵芸蕾毫不犹豫地来到了国家队报到,并开始协助女双组训练。“我是国家队教练组的一位新人,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向老教练们好好学习,再把我当运动员时的一些经验、教训,传递给我的队员们,让他们少走些弯路,最终帮助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赛场上为国争光!”

  (楚天都市报)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亚太冰壶赛中国男队四连胜居首 女队加局负韩国

    亚太冰壶赛中国男队四连胜居首 女队加局负韩国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中企动力z邮局登录2019年亚太冰壶锦标赛在深圳继续循环赛较量,邹强领衔的中国男队以16比2完胜中国台北队,夺得四连胜,与韩国并列排名第一,荀攸怎么读一日双赛的中国女队以7比6力挫日本,但随后经过加局…
    11-05
  • LPGA新赛季日程提前看 蓝湾三月归来别克十月举行

    LPGA新赛季日程提前看 蓝湾三月归来别克十月举行

    北京时间11月6日,爱德纲网根据一份提前披露的LPGA日程,2020赛季将在元月的第二个完整星期启动,到11月份结束。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为钻石度假村冠军赛(1月13日至19日),总奖金120万美元,视觉卡盟主站仅限冠军参加,接着会在佛罗…
    11-07
  •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巡视智运会赛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巡视智运会赛区

    文章来源:四智会专班11月9日,中山一中协同办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巡视“四智会”赛区,看望参赛运动员。李建明先后来到衢江区东方大酒店,柯城区国际大酒店,现场观摩象棋,贾斯特罗错觉围棋比赛,十景锻与参赛选手进行交…
    11-11
  • 回眸中国围棋:1980年刘小光和马晓春露峥嵘

    回眸中国围棋:1980年刘小光和马晓春露峥嵘

    连载九。1980,借来的翅膀全国赛“变天”,刘小光马晓春露峥嵘“如果承认有天才的话,马晓春就是一位围棋天才”。说出这句话的,是陈祖德先生。而和陈祖德先生有着同样看法的棋界人士,大概不在少数。在中国棋坛,一直流传着一个…
    02-08
  • 冬青奥速滑综述:中国首金不负众望 湖上有三大“难”

    冬青奥速滑综述:中国首金不负众望 湖上有三大“难”

    新华社瑞士圣莫里茨1月17日电(记者牛梦彤刘旸)当地时间16日洛桑冬青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在冰冻的圣莫里茨湖面上落幕,我就骂大街全能小将杨滨瑜在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终于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弥补了速滑前几个项目错失冲金…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