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05网零五网答案 > 正文

吴清源:11岁“踢馆”日本俱乐部 老板邂逅天才少年

2019-09-01 14:16 悠嘻资讯网
资料图

  (来源:吴清源杯组委会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公众号)

  芮乃伟九段是女子围棋界不灭的神话。1993年,芮乃伟正式拜入吴清源先生门下,从此她的围棋生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作为上世纪90年的风云人物,芮乃伟当年在韩国国手战上风光无限,先斩李昌镐、再砍曹薰铉,世界大赛上的彪炳战绩也让不少男棋手为之汗颜。

  《师父吴清源》之十二

  林海峰老师之幸运在于早早得遇吴老师。相比之下,吴老师9岁开始的围棋之路需要用上“传奇”二字。

  其实传奇,也就是更深刻的苦和更极端的戏剧化而已。

  1924年,9岁的吴清源跟着父亲去到位于北京宣武门外的“海丰轩”,同汪云峰让五子开始,一路赢到让三子。被小朋友连胜是抹不开面子的事情,这棋自然就不好再下了。

  同年底,父亲肺结核一病不起,不久便撒手人寰。那段时间,举家收入全无,先是换到更小的房子,然后是大哥辍学,刘智源 不断地典当家里的字帖文物为生,兄弟三人只有吴清源每天还在规律地打谱学棋。

少年时期的吴清源留影

  “苦,真是难过,可是没有办法。”每提及此,吴老师总是这一句话。

  1924年下半年,段祺瑞重回北京主政,赏识吴清源的才华,给他每月100大洋的奖学金,就此,11岁的吴清源担起了养活全家的担子。

  “段总理人好,同我下,被我把大龙杀死,生气了。那天大家就都没有吃成饭。可是他依然给我这小孩子发奖学金,是了不起的人。”

  1925年,台湾来的林则徐后人林熊祥带吴清源到日本人开的“大和俱乐部”棋馆踢馆。迎战的是掌门人,业余强豪,古董商山崎有民。

  当时的大和俱乐部在北京棋界很出名。高手多,刘智源 棋会多,常有日本职业棋手到访,水谷职业初段更是长期驻馆教棋,是普通中国棋友难以跨入的门槛。踢馆的引荐人是时任北京政府交通部顾问的中野龙次。尽管事先介绍了吴清源的来历,山崎也还是低估了这位11岁的少年。

  从各方面来说,山崎的低估都很正常,于是就有了戏剧性。

  这盘加了彩的棋下了五小时,自负的山崎在不停地长考之下下的棋,对方都能轻易化解。

  山崎在1932年出版的《吴清源和围棋》中回忆这段往事:……我输了。作为我自己来说,这盘下了五小时的棋,我并没有下什么明显的失着,但清源一着一着都是先手攻入要害,我根本抵挡不住。仅仅是这一盘棋,我就明白吴少年是围棋大天才。

  就是这位输棋的山崎有民,在天才少年吴清源的未来担当了重要角色。

(责编:樊璐璐)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斯特里科娃和功勋教练结束合作 称已考虑退役事宜

    斯特里科娃和功勋教练结束合作 称已考虑退役事宜

    近日,重生1968现双打世界第一斯特里科娃宣布,与教练大卫·科蒂扎结束合作。科蒂扎此前执教过科维托娃和卡·普利斯科娃,从2018赛季开始加入斯特里科娃的团队。在他的辅佐下,捷克人今年迎来了生涯最佳赛季,单打方面在温网首…
    11-23
  • 王冠战成为功夫战 伊田笃史险胜小县真树四连霸

    王冠战成为功夫战 伊田笃史险胜小县真树四连霸

    来源:找借口安静想起来去年也简析了一下王冠战,卡里克二世虽然没啥关注度不过我还是写一写吧。相较于去年在中部总本部,今年正值第60届王冠战,这一届王冠战决赛在岐阜县高山市的“穗高酒店”进行。双方在对局前夜各自都进…
    11-22
  • 郎平:中日大战将会很激烈 我们还有准备的时间

    郎平:中日大战将会很激烈 我们还有准备的时间

    经过一日间歇,2019年世界杯女排赛昨日在日本重燃战火,中国队以3比0(25比19、25比21、25比19)击败多米尼加队,取得四连胜的同时,继续领跑成绩榜。混搭阵容出战本场比赛,中国队主帅郎平将副攻手郑益昕和接应二传手曾春蕾放在了…
    09-19
  • 齐布娃:我的生涯已经很圆满 想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齐布娃:我的生涯已经很圆满 想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前世界第四,周芳竹2016年WTA年终总决赛冠军齐布尔科娃在当地时间周二宣布退役,同时推出了个人回忆录《我的网球人生》。这位2014年澳网亚军在接受采访时回顾了自己精彩的网球生涯,并且谈到了她退役后的规划。“我来了,准…
    11-14
  • FE| 远景维珍车队宣布本赛季后山姆-伯德将离队

    FE| 远景维珍车队宣布本赛季后山姆-伯德将离队

    -远景维珍车队向共同打拼了六个赛季的车手SamBird表示感谢-远景维珍车队将在本周内公布第七赛季车手阵容-SamBird将继续代表远景维珍车队,全力以赴征战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第六赛季最后六场比赛今日,远景维珍车队正式宣布,…
    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