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青海企划平台-青海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深度|改革中的中帆协如何升级中国的帆船产业

2019-08-30 09:46 悠嘻资讯网
授牌仪式

  作者丨张宾

  8月28日,赤乐歌 远洋·蔚蓝海岸2019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28日在秦皇岛落幕。来自23个城市的近300名代表探讨了城市帆船产业未来发展,并献计献策。

  在中国,帆船帆板是相对小众的运动,产业规模并不大。自去年1月18日当选新一届中帆协主席以来,张小冬带领中帆协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努力升级中国的帆船产业。

  远洋·蔚蓝海岸2019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的举办,是改革的一大成果。此外,中帆协还打造了一系列赛事,形成了以中国帆船联赛、中国家庭帆船赛为核心的赛事体系。媒体宣传方面,中帆协鼓励媒体人成立中国船媒帆船队,并加大与互联网媒体平台的合作,让帆船这项运动不再曲高和寡。

  围绕帆船城市做文章

  在研讨会举行当天,还进行了中国帆船发展联盟城市授牌仪式。中帆协向包括秦皇岛、海口、九江在内的23个城市授牌,鼓励各城市进一步完善城市帆船产业发展的各项规划和建设,让帆船成为滨水城市新的希望和未来。

  张小冬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帆船对水域、岸上设施、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资源依赖性非常大,没有合理的资源配置,发展帆船产业无从谈起。“这些资源都掌握在城市政府手中,因此吸引、鼓动、恳请地方政府支持帆船项目,才能使帆船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张小冬说。

  加入中国帆船城市联盟的23座城市,并不仅仅都是滨海城市,还包括九江等内湖城市。张小冬介绍说,中国内陆地区靠近大型河流、湖泊的地级以上城市超过100个,“它们总数占到全国地级城市的一半以上,保守估计至少1亿左右的人群具备参与帆船运动的消费能力,这是一个巨大的体育消费市场。”

  在张小冬看来,帆船运动能够为这些城市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带动的将是滨水城市的重新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配套、升级,并必将带动就业和税收,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助力。”她建议城市政府成为推动帆船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采取“市长推动、市场推进”的方式发展帆船产业。

  作为东道主,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给予了积极的响应,表态秦皇岛将以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开发、高价值政策、高质量研学、高规格赛事推动帆船产业发展。九江市副市长彭启智也承诺,九江市将大力打造帆船赛事IP。

  中帆协想要推动帆船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离不开各地城市的支持,帆船运动能够为城市升级注入新的动能,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中国帆船城市联盟的成立,将中帆协与各帆船城市拧成一股绳,有助于产生更大的合力。

  打造了梯级赛事体系

  从去年开始,中帆协就着力打造梯级赛事体系,完善青少年赛事,规范了业余帆船赛,优化专业赛事,并创立了“中国帆船联赛”和“中国家庭帆船赛”两个赛事IP。

  “赛事方面,针对青少类、大众类、高端类、专业类,我们推出适应于不同层级、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各类赛事。中国家庭帆船赛,是以家庭为参赛模式,起到了宣传帆船运动的作用。中国帆船联赛,希望打造成行业内最高水准的职业赛事。”去年接受采访时,张小冬介绍了中帆协旗下的赛事体系。

  除了这一系列赛事,去年中帆协还首创了中国帆船年度盛典。今年11月份,2019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将继续在海口举行。

  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既包括中国帆船联赛总决赛、中国家帆赛总决赛、世界龙骨帆船锦标赛等赛事,也包括中帆协年会、中国帆船荣誉殿堂等活动。

  在2019远洋·蔚蓝海岸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期间,还诞生了一项全新的赛事——“市长杯”帆船赛。与一般被冠以“市长杯”的赛事不同,这一赛事的参赛选手均为来自各个帆船城市的市长们。

  在骤然而降的大雨中,海口市政府副市长龙卫东、九江市政府副市长彭启智等领导扬帆出海,迎来“处女航”。

  中帆协副秘书长傅丹青表示,“市长杯”帆船赛将会成为一项每年都会固定举行的赛事,“我们希望能让城市决策者们亲身感受帆船运动的魅力,让他们意识到帆船离百姓生活并不遥远。市长们亲自参加帆船赛具有宣传效应以及示范效应,能够带动大众了解帆船运动,爱上帆船这项运动。”

  扩大媒体影响力

  加大媒体宣传,也是中帆协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帆船产业想要有长足的发展,首先需要让公众、企业了解帆船,认识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时代的变革,也迫使中帆协在传播思路上进行相应的调整。

  在发表题为“互联网+帆船运动的无限可能”的主旨演讲时,企鹅体育总裁刘建宏指出,在流媒体时代,传播思路需要更有针对性,“赛事需要精准化传播、场景化传播,直达目标受众。之前是媒体的单向传播,现在是需有受众参与的双向传播,强调用户的参与度。无论是帆船还是其他赛事,都需要参考体育媒体不同特质,有针对性、目的性、区分度地进行推广宣传。”

  中国船媒帆船队可以被看成是中帆协在传播方面的创新之举。8月27日,赤乐歌 在“市长杯”帆船赛水手之夜嘉年华中,国内首支全部由媒体人组成的帆船队——中国船媒帆船队正式成立。

  中国船媒帆船队从今年4月底开始筹建,6月底进行了第一次训练。在8月中旬进行的鸿洲国际帆船赛RACE3比赛中,中国船媒帆船队首次亮相,并最终获得了第7名。中国船媒帆船队已有来自中国体育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从业者报名。

  奥运冠军徐莉佳担任中国船媒帆船队荣誉船长,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宋坤担任战术师。

  “希望船媒队的成立可以吸引更多媒体人加入帆船运动中来,通过亲身体验更好地了解和理解这项运动,进一步做好帆船帆板运动的宣传和推广。”张小冬对中国船媒帆船队提出了殷切希望。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退役许久咋争史上最佳?亨德利:足够贪心就可以

    退役许久咋争史上最佳?亨德利:足够贪心就可以

    斯诺克传奇人物斯蒂芬·亨德利拥有一个精彩绝伦的职业生涯,不是因为寂寞才想你简谱他曾主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斯诺克职业赛场,随手拿来几个数据都是载入史册的级别:7届世锦赛冠军,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得主等等。他对完美…
    01-20
  • 中羽赛杜玥/李茵晖化解两局点 险胜对手进女双8强

    中羽赛杜玥/李茵晖化解两局点 险胜对手进女双8强

    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世界羽联S1000赛事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常州继续进行,甲申年是哪一年在女双1/8决赛里,中国组合杜玥/李茵晖在第二局化解了对手两个局点,20-21后连得3分,最终21-15/23-21险胜加拿大组合洪德里奇/蔡宛廷。…
    09-19
  • 国际奥委会:距东京奥运4个多月 无需做重大决定

    国际奥委会:距东京奥运4个多月 无需做重大决定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奥委会(IOC)周二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但他们仍将全力以赴致力于在4个月内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IOC在与各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进行讨论后发表声明说,尽管由于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定…
    03-18
  • 小棋迷:不太喜欢柯洁总点三三 但他是人生榜样

    小棋迷:不太喜欢柯洁总点三三 但他是人生榜样

    8月4日,秀米培训网2019腾冲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在腾冲火热进行中,现场挂着季军奖牌的小棋迷表示,柯洁是自己的人生榜样,虽然自己不太喜欢他总是点三三。问:请介绍一下你自己。鲍喆:我来自云南,今年8岁半,学棋3年半,棋力3段,秀…
    08-05
  • FE季前试车次日:远景维珍再霸榜 蔚来333副班长

    FE季前试车次日:远景维珍再霸榜 蔚来333副班长

    当地时间10月16日,格丽缇化妆品正规吗2019-20赛季FE电动方程式季前第2天试车在瓦伦西亚赛道结束。远景-维珍车队弗林斯以1:15.377的圈速霸榜,格丽缇化妆品正规吗宝马车队冈瑟尔和西姆斯分列二三位。梅赛德斯车队范多恩赢…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