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青海企划平台-青海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盘上欢乐盘下欢乐加倍——记丽水山泉杯围棋赛夺冠

2023-11-21 16:30 悠嘻资讯网

  (转自“浙江省围棋协会”)

  大家好,我是蓝天,这一次很高兴在家乡丽水和孙光明主席搭档获得了双人联棋赛的冠军,比起结果,比赛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远比棋盘上更有乐趣,因此动笔与大家分享一二,希望籍此能带大家身临其境的感受现场的欢乐。

  本次比赛共有8组选手,每组选手都为职业+业余棋手的组合,职业棋手中既有偶像级的聂卫平老师,当年统治中国女子棋坛的张璇老师,还有现役的最年轻八冠王柯洁;业余棋手中不仅有曾经的“冲段少女”王锐老师,还有近期刚晋升业余6段的聂老徒弟黄河。因此在赛前孙主席交给我的任务就是“不垫底”。于是在之前去围甲的高铁上和队员闲聊时分析起7组“对手”,我说“阿润(蒋其润)的组合是不是好对付一点?”,没想到张涛回答我“阿润爸爸好像是野狐6,在网上应该下了7000多盘了,训练量很大。” 好嘛,原来没一组好对付,当然,我后面还接了一句话,引发了嘉阳小童张涛的哄堂大笑,在此先埋下个伏笔,后文揭晓。

  进入正题吧!赛前抽签在第一轮我们就遇上了夺冠热门之一的柯洁&柯国凡“父子组合”,从纸面实力来看,我们肯定是处于下风的,在“是不是抽了个坏签”的心情中,孙主席的一句“挺好,两个丽水的职业棋手对上了”让我一下子放松了不少,一想我和我的伴郎柯柯竟然在职业生涯中完全没有交手过,以这样的形式对上倒也是别有一番乐趣。于是也和孙主席开玩笑道“我们尽量让他们父子‘内讧’!”

  这盘棋我们意外的一直形势不错,但是本次比赛对于我来说“最漫长的等待”也正出自于这盘棋,带大家一起来回顾下孙主席第82手“一锤定音”前的“煎熬7分钟”。

  我72手打黑棋棋筋,黑棋只能75粘,但是这时候柯爸有点犹豫是否能粘,于是乎73点“打将”,孙主席74“秒应”,柯柯75义无反顾的粘上,我76挡下,当时我心中的变化图是柯爸会在79位冲,孙主席80位挡住,柯柯81位断,然后该我下。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没想到柯爸77手再次“打将”,这样转了一圈之后决定性的一手就交到了孙主席的手上。但你如果以为故事只是这么简单的结束就大错特错了,在柯爸落下81手后,我突然发现我误算了!我本来以为白棋只要在75位右一路档就可以先手劫杀黑,但是仔细一看黑棋可以利用“不入气”净杀白棋,在后背冒汗中我开始重新计算,发现了白82点的妙手,长抒一口气。但气还没抒完,一想不对,这手棋的计算量和难度也太高了,会不会我给搭档出了道“地狱级”难度的考题?于是我又开始想孙主席可能会走哪些棋。

  可能性1:如果按照我的“原计划”挡住了,那该柯柯下,他肯定会下对,那我只能在适当的时候再去“考考”柯爸了。

  可能性2:孙主席如果二路扳过,这应该是最复杂的变化,白棋因为没有紧住黑棋的气,黑棋可以通过在75位上一路的冲进行长气后对杀,这个变化在联棋中应该就是“看命”了。

  可能性3:孙主席走出一路点,那这盘棋应该就拿下了。

  就在我盘算这三种可能性哪种高的时候,孙主席突然准备落在我完全没有想过的一个点上——82往上一路的一路扳!在吃惊之余我急忙计算,如果落在这里,局部将形成紧气劫,这样的话棋局的进行好似大部分时候生活的样子——既没有很好,也没有很差,尚可接受。正在我说服自己接受“现实”的心情中,孙主席又进入了重新的计算。于是我的脑子又开始飞速运转——棋局到底会走向何方呢?

  在漫长的7分钟等待后,孙主席落下了一锤定音的“82点”,我真正的可以长抒一口气了,于是频频点头向我的搭档表示肯定和敬意。这7分钟,快给我脑袋的CPU想冒烟了,上一次这么飞速的运转,可能还是我在和老婆表白时想她回复的各种可能性以及我该怎么办……好在最终的结果都是甜的~~~

  有了这手棋,我们最终顺利的拿下了第一盘。当然,故事永远比我们想象的精彩,棋局进程中面对柯爸的失误,柯柯经常捂嘴、拍头以及和我相视一笑;棋局结束后更是对上文柯爸73的“点”和下图的125“放弃最后一个机会”感到不可思议。

  (如果落在二路单夹,在联棋中黑棋尚有机会)

  “你要是不会下,你可以打将让我下!”“你可以不下啊!”“你这是怎么想的呢?”“这步太臭了!”

  这可能就是“场上父子无大小”吧,我们也成功的通过让柯柯父子盘上‘内讧’拿下了第一局。

  (有对柯柯赛后的表现感兴趣的,可以上网搜一搜视频)

  拿下第一盘后,提前完成了“赛前任务”,我们心态放松了许多。第二盘迎来了张璇老师&王亦青老师的组合。

  这盘棋的过程对于对手来说堪比埃蒙斯奥运最后一枪的“脱靶”错失金牌,好在这一次,我们是“贾占波”。整盘棋我和孙主席都在苦苦追赶,好在一直没有放弃,就在即将迎来曙光之时,对手突然看错了死活认输了。如果你又以为故事只有这样,那就大错特错了。

  续集1:对手认输后,我提出这棋是活的,结果张璇老师大手一挥,“没心情了,一手亏2目,一手亏2目,这棋怎么下”。

  续集2:双方都已早早读秒,我206尖后,王亦青老师没想好局部怎么应,于是想在207冲一手打将,没想到被孙主席208顶,不仅亏了2目,还把搭档的心情“冲没了”。在我210扳后,211又有所亏损。

  续集3:两位老师是本次比赛唯一的“闺蜜组”,张璇老师这盘棋后总结被逆转的原因是和王亦青老师“风格不搭”,王老师比较稳健,而张老师是妥妥的力战派,可能闺蜜之间正需要互补,而棋盘上风格差异就会有故事啦。

  续集4:认输时AI给出的胜率还是黑棋稍高,但是事后我摆了摆如果正常进行的话,可能白棋赢半目,但是这样的局面,后面的故事和事故可能就更多了。

  故事5:最精彩的故事永远在胜负之外,张璇老师和王亦青老师在赛后很大度的没有对胜负太过在意,张璇老师反复提及的反而是下图孙主席的这一手一路“倒虎”。

  当时孙主席落下此手后,棋子的位子介于粘和虎之间,离虎的位置更近,于是我和张璇老师都以为孙主席摆错了,我和张璇老师对视一眼后,询问孙主席是下在虎吗?孙主席斩钉截铁的回答“是!”张璇老师局后说当时本来是想让我帮棋子移到粘的位置,听孙主席这么说,只能继续了。孙主席局后说当时下到这里突然有点“脑海空白”,于是就落在了这个位子。

  但让我们都想不到的是,正是这一手在局部不可能便宜、还把自己大龙“眼灭了”的招法,让对手在欢乐中放松了警惕,后面给了我们机会,这可能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最好诠释吧!这盘棋的两个裁判更把这手棋誉为“胜招”,因为正是这手棋后,白棋的胜率开始走高、差距开始缩小。

  不在现场你永远想象不到,这一虎,承包了张璇老师一整晚的笑点,也吹散了失利的遗憾,这,就是联棋的魅力。

  二连胜后,我们迎来最后一个强敌——世界混双冠军范蔚菁+曾经的冲段少女王锐老师。

  这盘棋,孙主席再次下出了让我不自觉频频点头的“帅招”,从49的断,到57的靠,一举取得优势。如果说我们有什么是比其他组合占优的,可能就是对于搭档的信任和默契,我在55尖的时候,就相信如果对手56贴,孙主席一定是能下出57靠的。而孙主席也表示,他经常会想我下得这步棋“想干嘛”,然后顺着这个思路去思考,就容易找到答案了。

  这盘棋的赛后,故事又来了。本次比赛裁判长——国家队教练黄奕中老师走到夫人王锐老师面前,说王老师后半盘几招明显过分和“送目了”,王老师解释说当时以为不够了,所以要拼,黄老师回道:“你不要总觉得自己输了,有时候你觉得对方99%,说不定自己99%。”王老师头一抬:“还好没和你搭档。”此情此景,让我想到了网上的经典段子——男生:“你这里是不是做得不好?女生:“你吼我?!!”不得不说一句,黄老师的家庭地位是比我高呀。

  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再来分享分享自己作为旁观者的故事。

  柯洁&柯国凡VS袁卫红&杨建

  柯柯下完这盘棋后,迫不及待的拿出手机和我分享他的“心路历程”。棋局进行到此,柯柯已经感觉胜券在握,于是落下了56打吃,他以为会发展成下图这样。

  但是他以为的他以为,只是他以为。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棋局会发展成实战的样子(下图)。

  柯爸的58尖,直接导致中间棋筋阵亡,爆亏50目。而赛后,柯爸反问道:“那你干嘛56打吃啊?”原来柯洁是看到了下面的变化图。

  如果直接在中腹补棋,黑棋通过这一团竟然可以杀白,而这一团,在99%的时候都是损气的,也正是这,迷惑了柯爸,让柯爸误会了柯洁的56先手打吃。

  算路深,也可能酿造惨案啊!

  而故事,还在进行……

  “我辛辛苦苦运营大半盘,好不容易要赢了,一个“打将”给我整没了。”

  156后,黑棋上方大龙必须补棋,白棋连回下方大龙即可简明获胜。此时黑棋157飞做最后努力,没想到柯爸158“打将”直接将黑棋先手送活,白白亏了一手棋,黑棋161顺势吃住白棋大龙,宣告逆转。

  “你知道最夸张的是什么吗?这棋我们还赢了!”

  笑得是他,懵的是我,如果你想知道他们怎么赢得,就去搜一搜棋谱吧,联棋就像马拉松,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谁先撞线~~~

  当然,最经典的,还是要属聂卫平老师&黄河老总的“师徒组合”的最后一轮。

  “你怎么能往这下呢?谁给你发的业余6段,最多业余3段!”

  “往哪走呢?这是围棋吗?!”

  “不下了不下了,受不了了!”

  于是聂老在张璇老师的劝阻声中,在徒弟黄河的自责声中,在胜率100%的大优局面下,愤而认输了……

  见过太多大风大浪的聂老在闭幕式上的发言说明了原因,也点燃了全场:“不重胜负,只图痛快!”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午饭吃到一半,聂老突然一笑说道:“我要回房间平复下心情,这棋下得太夸张了!顶不住顶不住!”

  玩笑归玩笑,看看聂老对棋的态度,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我们因为围棋而相遇,一起努力让围棋更深入人心吧!

  最后,来揭晓上文的伏笔吧,当张涛告诉我蒋其润的爸爸好像是在野狐网下了7000多盘的6段时,我当时回答:“短板可能是阿润,如果他要给他爸爸上“屠龙决”(蒋其润写的死活题书,难度可以说是让人看到题就想看答案)的难度,可能就要“坑爹”了。”

  果不其然,蒋其润&蒋伟的父子组合最终以三连败排名倒数第一。他们棋的胜率也总是稳稳的在底部徘徊。阿润也真的和我说他感觉自己有点“难为老爸”。

  闹归闹,笑归笑,就像我赛后和他说的,希望他在这次比赛把输棋的额度用光了,接下去职业赛事要加油了。作为教练,我倒是希望蒋其润至少在10年内不要“下得好”这样的双人联棋,毕竟浙江的职业围棋,等着00后的他建功立业。

  不像职业比赛的残酷,这次双人邀请赛更多的是欢乐与友谊,文中的故事,只是本次比赛的冰山一角,太多趣事让我们每一个人乐在其中。也许当下会有懊悔、有自责,但随着比赛的结束,一切都化成了笑声,成为了我们美好的记忆。

  联棋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搭档会为你打开芥末味的还是辣椒味的,但不管当下是苦是辣,最终回味总是甜的。就像这篇文章,我只希望你看过后,是快乐的。

  最后说一点我自己的联棋经验:联棋中不可能不犯错,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让棋局进入不要“崩”的局面,尽可能让搭档的棋好下,“容错率”高,简单说就是即使下错,也不至于直接输了。AI胜率的意义微乎其微,因为很多99%的棋,双方下对也就是赢半目。很多时候,要考虑落子顺序,要把棋下得让自己搭档不容易犯错,而给对手“犯错的空间”,甚至是刻意给对手“选择的空间”。不看胜率的不一定下不好联棋,但只看胜率的一定下不好联棋。(纯属个人观点)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三星杯谢尔豪屠龙淘汰申真谞 中国队3人晋级4强
  • 朱婷张常宁发威单局合砍14分 发球成首局胜负手

    朱婷张常宁发威单局合砍14分 发球成首局胜负手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睥睨怎么读2019年女排世界杯展开第七个比赛的争夺。中国女排迎战美国女排,目前双方就取得了六连胜。本场比赛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提前到来了的决赛,也是世界杯最具争冠实力的两支球队之间的较量…
    09-23
  • 世界棋后战推广活动:大师走进重庆行知学校

    世界棋后战推广活动:大师走进重庆行知学校

      转自公众号: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7月17日上午,利用比赛间隙,参加“长寿湖杯”国际棋联女子世界锦标赛对抗赛的竞赛团队、媒体团队一行来到重庆行知技术学校,推广普及国际象棋活动。  国际棋联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达娜…
    07-18
  • 如愿进东京郎平咋还这么严肃? 频繁失误有硬伤

    如愿进东京郎平咋还这么严肃? 频繁失误有硬伤

      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8月4日落下帷幕,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3:0战胜本组最强的土耳其队,如愿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但中国主帅郎平,还是一如既往的严肃。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尤其是前两场比赛…
    08-07
  • 男子全能冠军决赛糟糕待遇:第一个出场没准备时间

    男子全能冠军决赛糟糕待遇:第一个出场没准备时间

      10月13日,2019年体操世锦赛在德国斯图加特结束。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俄罗斯选手纳格尔内,在男子自由操决赛中名列第六位。赛后,他对俄罗斯媒体抱怨自己在此项目决赛中受到了糟糕的待遇。  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纳格尔…
    10-14
  • 向太发文澄清文章第三者传闻 祝福两人各自安好

    向太发文澄清文章第三者传闻 祝福两人各自安好

      7月29日,向太陈岚在微博发文称,“聚散终有时,相离莫相忘”,每一段感情或者婚姻,都是有期限的,《错》,《过》两个字,是双方的遗憾。俩个从有缘变无缘的人,将各自在另一段路上成就两份幸福!意指马伊琍与文章离婚一事,并表示“…
    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