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樱花动漫-专注动漫的门户网站app > 正文

谷丛:“薪火”是良渚文化与绿色科技的结合

2023-09-26 11:42 悠嘻资讯网

  在良渚文明的发源地,亚运会的火炬传递着古老与现代的融合,展示着绿色亚运的理念。中国美院谷丛教授带领的团队,在百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经过半年多的潜心磨炼,终于让亚运火炬“薪火”的设计梦想成为现实。

  良渚文化,这部流淌着五千年历史长河的璀璨明珠,闪耀着中华民族的瑰丽光芒。它以底蕴深厚的玉文化、礼制与城市规划,矗立于中国古代文明的巅峰。在这座举世瞩目的文化瑰宝中,让谷丛教授汲取了无尽的设计灵感与切入点。

  “薪火”火炬的头部呈圆柱形,象征着古老的玉琮。而在火炬的握柄处,则运用了可再生的生物质材料,以此体现绿色亚运的核心理念。这一创新材料的选择,不仅赋予了火炬生命力,更在传递绿色亚运的同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悠久文化的魅力。

  在火炬底部,八条纹脉象征着浙江的八大水系。这一设计灵感源自于良渚文化的纹样,将古老文明与现代元素完美结合。同时,通过激光雕刻工艺,火炬表面还原了良渚玉琮上的纹样,这种古典美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让人们在感受杭州温润如玉的同时,领略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

  纳爱斯集团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独家供应商,其“环境友好、绿色健康”理念同样也与绿色亚运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纳爱斯集团为亚运会提供了一系列生态创新产品,不仅满足了绿色亚运的全场景健康清洁需求,还为运动员定制了一系列专业运动洗护的绿色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具有绿色环保特性,更是科技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向世界展示了绿色科技的力量。

  匠心成就经典。在设计“薪火”火炬的过程中,谷丛教授及其团队面临着无数挑战。他们不断迭代设计,寻求最佳方案,前期准备就花了半年多,设计稿更是超过了100稿,期间还专门去跑良渚博物馆考察,做到每个环节精益求精。在颜色的选择上,也经过反复调试,最终选定了哑金色。这种色彩既适合杭州温润的气质,又彰显了典雅的东方神韵。

  谷丛教授深知火炬作为亚运会的精神象征,其意义远超过物质形态。因此,他带领团队用设计语言传递出家国情怀与运动精神的内涵。同时,谷丛教授也强调了运动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谷丛教授称火炬的内涵就在于传递:“我们利用自己的设计语言把我们的文化去传递,去演绎。同时呢也是在过程当中,有老师指导,也有学生参加,这种过程本身也是一种传递。其实亚运会也是一样,因为有老队员退役,就会有新的运动员崭露头角,这是运动精神的一种传递,也是体育的一种传递。”

  从北京到广州再到杭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家国情怀始终如一。正是这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我们超越自我、勇往直前。

  正如中国日化行业领军企业纳爱斯集团,半个多世纪发展所凝聚的“拼搏奋进、创新争先、超越自我”的企业价值观与精神,在时代的共鸣中越来越光芒闪耀,如今这些绿色科技创新的璀璨之光,赋能美好亚运,持续向世界展现中国制造的蓬勃力量。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中国排名:刘晏玮挑战巡回赛进入前25排名上升
  • 曝宋仲基因离婚事件形象受损 资源急减不如宋慧乔

    曝宋仲基因离婚事件形象受损 资源急减不如宋慧乔

      港媒曝双宋离婚后,宋慧乔虽然在离婚事件之中受到了大众的舆论,但其事业并没有受到影响,新广告持续不断,而宋仲基的资源则呈现跳水式的急减。  从《太阳的后裔》走出来的宋仲基算是彻底的打入了韩国一线明星的行列。…
    07-31
  • 2020 | 全球纯血马一级赛周报(02.17-02.23)

    2020 | 全球纯血马一级赛周报(02.17-02.23)

      上周的一级赛共6场,澳大利亚3场,南非,新西兰,日本各1场。  2020年澳大利亚  蓝钻石锦标赛  名称:蓝钻石锦标赛(Blue Diamond Stakes)  时间:2020年2月22日  地点:考菲尔德赛场(Caulfield Racecourse)  信息:一级…
    02-27
  • 关于开展“棋行明月山”征文活动的通告

    关于开展“棋行明月山”征文活动的通告

      宜春市围棋协会  宜市围字[2019] 9号  关于开展“棋行明月山”征文活动的通告  为点亮围棋文化,照耀明月山杯,集思广益,凝聚智慧,更好地打造明月山杯少儿围棋大赛平台,2019明月山杯少儿围棋大赛组委会决定开展“…
    08-25
  • 武网史上第一次有中国人夺冠 段莹莹:为祖国献礼

    武网史上第一次有中国人夺冠 段莹莹:为祖国献礼

      中国,武汉 - 9月28日,2019赛季武汉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双决赛较量,段莹莹/库德梅托娃以7-6(3) 6-2击败梅尔滕斯/萨巴伦卡,夺得武网女双桂冠,这也是两人搭档后的首座冠军。这是武网历史上中国大陆球员第一次夺冠,也是段莹莹职…
    09-29
  • 阿拉伯女骑手日记(中)

    阿拉伯女骑手日记(中)

      引子:这是一位名叫萨拉的女人经历的一段故事,我与她在一次长达近七小时的航空旅行中相遇,她给我讲述了自己学习骑术的过程,四羊方尊的作用并告诉我她在近四十岁时才成为一位技术娴熟的骑手,然而,她却让人强烈地感觉到她…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