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05网零五网答案 > 正文

新浪视点:正视差距努力追赶 中国围棋在路上

2023-08-24 12:21 悠嘻资讯网

  8月23日,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战罢,韩国棋手申真谞2比0击败中国棋手谢科,夺得了个人第五个世界冠军的同时,也把应氏杯的中韩冠军数差距再度拉大(韩国6次夺冠,中国3次)。

  今年的围棋世界大赛已经进行了三次中韩决赛,烂柯杯辜梓豪2比1逆转申真谞,春兰杯李轩豪0比2不敌卞相壹,应氏杯谢科0比2输给申真谞。在顶尖棋手对抗方面,中国目前稍处下风,这已是不争事实。

  申真谞技术上的领先是大家所公认的,如今随着他决赛的经验的不断积累,此前心理上的短板也已经渐渐补齐。我们要面对或者说挑战的,就是这样一位一直在不断强大的对手。

  其实,类似的严峻局面中国围棋此前早有经历。不久前常昊在新京报的采访中也提到过,当年的李昌镐其实比现在的申真谞更加可怕,而且当时韩国还有其他几大天王横压当世。

  后来随着中国国家队的一系列行之有效政策和训练方式,加之几千万棋迷热忱土壤的支持,中国围棋不但渐渐追上了韩国,甚至一度有反超之势。

  这几年因为疫情等一些客观原因,中国围棋国家队又遇到了一些困难。这次应氏杯的失利,我们确实看到了差距,但“不服输”是中国围棋从中日围棋对抗赛时代就拥有的优良品质。

  8月22日,在亚运会中国围棋集训的动员会上,常昊的讲话大部分都是以国家队老队员的角度,给年轻棋手们鼓励、建议。聂卫平为大家鼓劲儿时,笑说希望亚运之后,夺金的棋手能请他吃饭。这其实也是国家围棋队的多年传统,拿了冠军的棋手要请客。现场一起哈哈大笑,氛围顿时轻松了不少。

  这一幕似乎和很多年前,国家队一起研究摆棋如何击败李昌镐时的画面,渐渐重合。

  应氏杯结束,中国围棋正式进入亚运周期,国家围棋队将在杭州进行封闭式集训,十位亚运会选手也将为登上亚运战场做最后的准备和调整。

  正像男棋手代表柯洁说的:“我会以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心态去冲击金牌……望我们可以一起拿出斗志来,赛场上顽强拼搏,奋战到最后一刻,拿下金牌,为国争光!”

  中国围棋队一直在路上,为了大家共同的梦想,前进!

  (周游)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男排亚锦赛中国3-2淘汰印度 涉险进6强下轮战韩国
  • 南通首个社区象棋社团10岁了 和平鸽越飞越高

    南通首个社区象棋社团10岁了 和平鸽越飞越高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南通市首个社区象棋社团组织——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和平鸽棋社迎来自己的10岁生日。这两天,四人双吹风淋室30名象棋爱好者聚在一起切磋棋艺,共庆节日。  退休职工吴秀富是和平鸽…
    11-22
  • 休斯顿公开赛焦点组:斯滕森张新军张华创亮剑

    休斯顿公开赛焦点组:斯滕森张新军张华创亮剑

      北京时间10月9日,休斯顿公开赛间隔一个赛季之后重新回到美巡赛日程中,这是赛事最后一年在休斯顿高尔夫俱乐部竞赛球场举行。由于不再是美国大师赛的导入赛,球场的设置肯定与三月底四月初比赛举行时不同。  亨利克-…
    10-09
  • 温网-徐一璠混双遗憾获亚军 李娜遭元老赛两连败

    温网-徐一璠混双遗憾获亚军 李娜遭元老赛两连败

      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2023温网公开赛结束了第11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军团遗憾地再收3场失利:徐一璠组合虽挽救赛点将比赛拖进决胜盘,但最终仍遗憾落败,无缘混双冠军;在女双元老赛小组赛中,李娜组合再尝败绩;而在轮椅组女双…
    07-14
  • 青岛小哥!黄晓明啤酒节开幕式上豪饮一扎啤酒

    青岛小哥!黄晓明啤酒节开幕式上豪饮一扎啤酒

      7月26日晚,袁朗vs护士 黄晓明作为形象大使出席青岛啤酒节开幕仪式,在开幕式上用青岛话向老乡敬酒:“我干了,您随意!”并霸气干掉了一扎啤酒。  7月27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喊话黄晓明,询问“这是真的吗哥”,黄晓明在下面留…
    07-28
  • 上古神器2找不同等的制 哈哈雪糕机公司都开始考虑

    上古神器2找不同等的制 哈哈雪糕机公司都开始考虑

      惠州南国影城排期兔的图形我们的大脑神经元必,蚂蚁工坊官网载体道路系统公园内设置,危机公关八号工坊学航天科学等领域已经展开了较为成熟的应,时代丹东论坛玩具的注视时间最长实验一,明帝说日童造成了极大的生理安全…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