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樱花动漫-专注动漫的门户网站app > 正文

春兰少年,从受捐者到决赛者

2023-07-18 15:14 悠嘻资讯网

  (转自“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重庆报道 在第14届春兰杯世界围棋大赛开幕式上,播放了一部25年回顾的视频,棋圣聂卫平从片子里看到陈祖德、罗建文时无比激动;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学明则对“春兰少年”记忆犹新,感慨良多。

  聂老说,在片子里看到陈祖德、罗建文还有春兰总裁陶建幸时非常感动,正是他们这些开拓者的无私努力,春兰杯才走到今天。中国围棋也因为他们薪火相传,代代相承。陈祖德、罗建文虽然已经去世,但他们为围棋奉献的精神却一直感染着我们大家。

  陈祖德和陶建幸是春兰杯的发起人,前五届春兰杯,中国棋手一概做壁上观,陈祖德说他跟陶建幸打电话时都不好意思说成绩,觉得很对不起春兰公司。哪知道陶总这样回复:“正因为中国棋手的实力还不够,所以我们更要继续支持下去。”陈祖德一声赞叹:“陶总这个格局啊!”

  在本届春兰杯新闻发布会和开幕式上,春兰集团高级副总裁徐群承诺:春兰集团即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围棋,春兰杯将会一直举办下去。在本届比赛决赛期间,春兰集团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第15届春兰杯举办协议。

  华学明对片子里的“春兰少年”镜头颇多感慨,因为画面中出现的很多“春兰少年”如今已长大成人,有的已成为世界冠军。 2002年1月,春兰集团成立“春兰-中国围棋希望工程基金”,专门用来资助贫困少年围棋选手。在珍贵的历史镜头里,朴文垚、唐韦星、檀啸、江维杰这些后来成为世界冠军的棋手都出现在受捐名单中,此外,连笑、孟泰龄、韩一洲、戎毅、蔡竞、范蔚菁等棋手亦是受捐者,如今在网上大火的战鹰也曾接受春兰希望工程基金资助。

  这些受捐者被称为“春兰少年”,20年后,他们当中的唐韦星九段打进春兰杯决赛,完成了从“春兰少年”到春兰杯决赛主角的转变历程。

  还有一种“春兰少年”,那就是在春兰杯赛中从寂寂无名到闻名天下的年轻棋手。1999年第2届春兰杯,不满15岁的彭荃三段连胜韩国车敏洙五段和刘昌赫九段,一战成名。7年后,彭荃在第6届春兰杯赛中与常昊、古力、谢赫会师于四强,中国棋手在与前五届春兰杯冠军皆无缘后,终于取得包揽前四名的大捷。

  比起彭荃,孔杰更是春兰杯的受益者。1999年第2届春兰杯,17岁的孔杰连胜赵善津九段、崔明勋九段、曹薰铉九段,打进四强,最终获得第三;2000年第3届春兰杯,他更是淘汰了如日中天的李昌镐九段,一战扬名天下。只是可惜的是,孔杰在2009年至2010年一年多时间里接连斩获三星杯、LG杯和富士通杯冠军,但就是与春兰杯无缘,之后更是急流勇退,从棋界退隐。

  一边举办世界大赛,一边培养少年棋手,而后这些少年还能成长为世界大赛冠亚军,也只有春兰了。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2023女排世联赛最佳阵容:李盈莹领衔中国3将入围
  • 第四届全国智运会桥牌青年团体赛八强产生

    第四届全国智运会桥牌青年团体赛八强产生

      文章来源:中国桥牌协会  12 日下午,陈锡连第四届全国智运会桥牌赛青年男团和青年女团产生八强。  四智会桥牌青年团体赛于10号正式开赛,明帝说日预赛共进行7轮,每轮16副牌,肥猪网累计积分进行排名。福建,上海,江苏,四…
    11-13
  • 以稳定震慑对手 “不老男神”董栋体能筑基冻龄有术

    以稳定震慑对手 “不老男神”董栋体能筑基冻龄有术

      他是备战奥运的四朝元老,但每每走上赛场仍以超高的稳定性震慑对手。即将年满31岁的董栋,在很多蹦床迷眼中仍是“不老男神”。  体能,一切的基础  “这个冬训,沈阳工业大学图书馆我最需要去面对和解决的就是体能储…
    02-28
  • 前世锦赛亚军古健杰或出山 有兴趣任教练助力大马

    前世锦赛亚军古健杰或出山 有兴趣任教练助力大马

      大马名将古健杰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未来将会出任教练,以便传授自己的羽球知识,木原数多为大马羽运做出贡献。  古健杰日前受访时表示,他近3年没有参与羽球运动,原以为自己在这项计划无法做出贡献,不过经过交流…
    10-12
  • 王蔷屡失良机前路未卜 连赢8局次盘5-1却吞隐形蛋

    王蔷屡失良机前路未卜 连赢8局次盘5-1却吞隐形蛋

      北京时间6月28日凌晨,2022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女单首轮比赛。中国球员王蔷,在首盘2-4落后时连赢八局,但第二盘5-1领先逼近胜利时却连丢六局吞下隐形鸭蛋。两盘战罢,王蔷与14号种子本西奇战成6-4/5-7。由于当地天色已…
    06-28
  • 拉拉扎巴尔领先登喜路锦标赛次轮 格雷斯冲上T2

    拉拉扎巴尔领先登喜路锦标赛次轮 格雷斯冲上T2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魔力充电娘主题曲36岁的西班牙名将帕布罗-拉拉扎巴尔(Pablo Larrazábal)在美洲虎溪乡村俱乐部(Leopard Creek Country Club)以三杆优势夺走了新赛季欧巡赛揭幕战-登喜路锦标赛的第二轮领先,而南…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