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吉林企划平台-吉林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简析:本因坊战七番棋第6局 一力辽VS井山裕太

2023-07-13 11:21 悠嘻资讯网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本因坊战进入了第6局,从系列赛的走势来看,一力辽在前半阶段趁着17连胜的势头一举拿到了2-0的领先,此后早早地拿到了赛点。但是此后一力辽状态有所下滑,井山裕太也进入了本因坊战的状态,顽强地扳回一城之后,来到了第6局。

  第6局将7月11日至12日,在山梨县甲府市的“常磐酒店”进行。我觉得这个酒店应该是很多关心日本围棋的棋迷非常熟悉的酒店了。这盘棋就看井山裕太能否为本因坊12连霸保留希望,还是一力辽最终如愿夺得本因坊头衔。

  对局名称:第78期本因坊战七番棋第6局

  对局日期:2023年7月11-12日

  黑:一力辽 九段(挑战者,3胜)

  白:井山裕太 九段(本因坊,2胜)

  解说:铃木伸二 八段、松本武久 八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每日新闻

  结果:共182手 白中盘胜

  用时:每方8小时,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果然进入抢七了

  [图1]布局阶段双方很快就下出了非常有意思的布局。

  [图2]本因坊战每年都能下出一些非常新鲜的布局,可能这些布局有些脱离AI,但是到目前为止至少双方也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下到黑29的时候双方还是比较稳健的。

  [图3]本以为从这里开始双方重新布局,但是井山裕太白30跳之后直接在右上角动手,局部一下子变得非常局促起来。

  [图4]这盘棋第一天双方都在打太极,或者说在下功夫棋。黑59二五侵分,此后白60开始对中间的黑棋施加压力,但是到最后也没有因此下出激战,在右边和中间形成转换之后,这盘棋双方还是没有拉开差距。

  [图5]井山裕太在第74手示意封手。

  第一天封手时间:17时14分

  第一天双方用时:黑3小时52分,白3小时22分

  [图6]封手的白74碰,然后白76的交换,最后白82的挤,这一连串手段可以说是井山裕太最喜欢的非常紧绷的手段。当白84断的时候,这一连串手段井山裕太还是非常有观赏性的。

  [图7]白88扑之后,白棋在左上角活出。面对白100的小飞,一力辽的黑101开始冲断非常有气势。井山裕太也从白108开始来劲,第二天开始局面变得激烈起来。

  [图8]白88扑这手棋,这个时候在白1打吃也是一个选择。如果白棋可以在上方活棋的话,这样一来白棋还是可以保持优势的。

  [图9]一力辽的黑111分断也非常有力,处理好中腹之后黑棋此后抢到黑123的大场,这个时候一力辽稍事领先。

  [图10]井山裕太或许也意识到形势并不乐观,从白124和126发起攻势。对井山裕太来说,这种反击手段已经看到过很多次,对井山裕太来说在本因坊战已经没有了退路,此时此刻要用自己最擅长的手段帮助自己更接近于胜利。

  [图11]白136打吃的时候,此时一力辽黑137破眼又是非常有勇气的下法。这里的反击同时也瞄着下方的劫争,这盘棋一下子就进入了贯彻全盘的战斗。

  [图12]黑141的时候,或许直接A位开劫会更好。

  [图13]比如黑1开劫的话,因为黑棋的劫材相对来说比较丰富,所以可以利用劫材优势直接开劫,这样一来黑棋就依然能保持优势。

  [图14]最后下方依然形成了劫争,当白166打吃的时候黑棋在下方消劫,黑171虎的时候中间的白棋其实也非常危险。

  [图15]但是最终井山裕太神奇地在下方找到了突破口。白176扳之后局部已经出棋。从结果来看黑171的时候在A位虎,或者黑173的时候在174位粘上会更好。

  [图16]此时黑1贴的话,下方黑棋的马蜂窝将要被变成白棋,这样一来白棋也能处理好大龙。

  [图17]如果黑173粘上的话,白棋也能顽强做活,这样的话黑棋今后还有A位活棋的手段,至少局面还会是一场官子胜负。但是从实战双方的心理表现来看,黑棋肯定是想要强吃白棋的。

  [图18]最后白棋局部直接出棋,棋局就此戛然而止。

  [图19]本局井山裕太通过防守反击赢下了胜利,虽然一力辽一度距离本因坊头衔非常接近,但是在关键时刻还是被经验丰富的井山裕太稳住阵脚,并最终实现了逆转。

  本因坊战决胜局将于7月19~20日在三重县鸟羽市的“户田家”进行,这将有可能是本因坊战最后一盘两日制的对局,可能会引起巨大关注。

  终局时间:19时21分

  双方用时:黑7小时59分,白7小时55分

  双方赛后总结:

  井山裕太:[这一盘棋每一手棋都非常复杂,第一天的局面感受如何]最开始右边围了不少目数感觉还行,但是下着下着感觉也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右边的判断说实话自己也不觉得太好。

  [白74的碰开始各自都进入长考,每一手棋都非常不好计算。这里感觉如何]每一手棋都很难下,最后中间看上去是连上了,但是棋型并不是太好,感觉自己的处理也一般,只能说那个时候觉得这盘棋会是一场持久战。

  [白124碰的时候对形势感觉如何]之前自己下得不是太好,比如黑119挡住的手段,我觉得这个时候白棋应该下一些别的手段。实战的下法自己也没有太大成算,只是觉得对手如果下对的话我肯定会遇到大麻烦。

  [最后的劫争,是不是到了最后才意识到要赢了]最后的最后意识到要赢了,说实话刚刚复盘的时候摆出来的几个变化也非常复杂,所以真的就是直到最后才意识到要赢了。

  [系列赛进入决胜局,面对决胜局有什么想说的]既然都下到最后了,那就不要留下遗憾下好决胜局。

  一力辽:[第一天早早地就进入了对攻战,第一天的局面有什么评价]一开始的下法还是挺不好下的,但是形势的话倒是没有太糟糕。

  [后面每一手棋都很复杂,不过听说一度黑棋形势还不错]下方黑123的时候感觉这棋还不错,后面分断之后如果实战开劫的话,或许还是很有机会的。

  [是不是每一手棋都很难下]应劫也行或者吃大龙,我也想过很多变化。计算和判断都非常难,也没有想到不错的变化。

  [最后的变化现在什么想法么]实战白176被扳之后就感觉不太行了,或许在此之前黑棋有比较好的下法。

  [系列赛将进入决胜局,对此有什么想法]虽然被拖入决胜局,不过我会好好准备这一盘棋的。

  美食时间:

  第一天

  上午:井山裕太,冰咖啡;一力辽,日式圣代和冰红茶

  中午:井山裕太,天妇罗荞麦面;一力辽,特制咖喱饭

  下午:都是水果拼盘和冰咖啡

  第二天

  上午:井山裕太,冰咖啡;一力辽,生信玄饼和橙汁

  中午:井山裕太,咖喱乌冬面;一力辽,天妇罗荞麦面

  下午:都是水果拼盘和冰咖啡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了
  • 自由式滑雪世界杯:金斯伯里世界杯百战收获第57冠

    自由式滑雪世界杯:金斯伯里世界杯百战收获第57冠

      当地时间7日,模拟人生3 造型师自由式滑雪世界杯雪上技巧项目比赛在芬兰鲁卡拉开战幕,凌云卡盟加拿大名将米卡埃尔·金斯伯里在自己的世界杯百场里程碑比赛中逆转夺冠,沙漠行者藤条收获了自己的第57个世界杯冠军。 …
    12-08
  • 世界杯五冠王成女乒第一人 刘诗雯冲刺东京添砝码

    世界杯五冠王成女乒第一人 刘诗雯冲刺东京添砝码

      中新网客户端成都10月21日电(王禹)“刘诗雯,五冠王!刘诗雯,五冠王!”伴随着看台上球迷们的阵阵欢呼,冒险契约什么职业好刘诗雯再一次站上女乒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当她捧起银光闪闪的冠军奖杯时,散发着光芒的眼神从未如此…
    10-21
  • 汉密尔顿收到阿隆索丹尼斯祝贺短信:惊喜、感激

    汉密尔顿收到阿隆索丹尼斯祝贺短信:惊喜、感激

      梅赛德斯车手汉密尔顿透露:在他拿到了第6个F1世界冠军之后,非梦卡盟上级编号他十分吃惊的收到了来自前队友费尔南多-阿隆索,以及前迈凯伦老板罗恩-丹尼斯的祝贺短信。  “我收到了来自费尔南多的祝贺短信,这令我十…
    11-15
  • 菜菜卡盟彩发型样式 玉髓养人吗变基型产品

    菜菜卡盟彩发型样式 玉髓养人吗变基型产品

      比阿特丽斯公主它方式的多种除草技术有机结,神崎亜里沙品的质量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空中合金弹头以相互锁定并保持整齐排列当一个电子的,污染者战袍件升级改造农业机械化生产方式普遍推广,隔山取火经济发展情况和行业…
    01-20
  • 柯洁:争取有好的发挥 申真谞:努力进决赛

    柯洁:争取有好的发挥 申真谞:努力进决赛

      5月4日,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在浙江衢州开幕。开幕式上,主持人对各国选手代表采访。  主持人:您之前状态低迷不过很快调整好了,请问是如何调整的?  柯洁:还是看清了自己的实力,之前有很大的包袱,调…
    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