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吉林企划平台-吉林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最大年龄差纪录!96岁杉内寿子逆转胜20岁女棋手

2023-04-14 14:35 悠嘻资讯网

  (文章转自野狐对弈)

  4月13日,生于1927年的世界最年长现役职业棋手杉内寿子八段在日本第62届十段战预选赛中,执黑逆转胜生于2003年的横田日菜乃初段,获得2023年第三盘胜利,继3月16日击败男棋手宫崎龙太郎后二连胜。横田日菜乃比杉内寿子年轻七十六岁,这盘棋打破了杉内寿子的丈夫杉内雅男(1920-2017)2015年击败外柳是闻(1994年生)创下的最大年龄差高龄胜利纪录,改写了跨世纪围棋比赛的历史。

  杉内寿子1942年定段,迄今八十一年,1954年与杉内雅男结婚,共度六十三年时光。她师从“围棋界之母”喜多文子,两位妹妹本田幸子(1930-2020)、楠光子(1939年生)皆为职业高手,多次决赛相遇,并称“本田三姐妹”。杉内寿子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一直活跃在日本女子棋坛第一线,1983年升为世界第一位女子八段,被吴清源誉为“棋才在林海峰之上,如果是男子,早就成为大名人了。”政治家鸠山一郎、企业家山内溥(任天堂公司社长)等各界名流都曾是杉内寿子后援会成员。

  即便年近百龄,满头白发,精致的纱巾和胸花仍体现出杉内寿子不凡的品味和对生活的热爱。

  二十世纪末,杉内寿子担任东京棋士会会长,在另一领域为围棋事业服务。步入晚年,杉内寿子与丈夫一道以最年长现役棋手的身份征战赛场,永不言退。杉内雅男于97岁高龄去世后,杉内寿子表示:“我的丈夫到生命的最后都是现役棋手,我也必须尽全力去下”,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三年里仍然坚持比赛,2019年底至2022年初长达795天十九连败不改其志,终于重获胜利。

  2021年1月杉内寿子vs横田日菜乃,图为日本棋院提供。横田日菜乃近年多次打入日本女子棋战本赛,是一位有实力的新锐棋手。

  杉内寿子与横田日菜乃曾于2021年1月在日本第46届棋圣战预选赛有过一次交手,当时刚入段不久的横田中盘获胜。两年过去了,杉内寿子以九十六岁高龄成功“复仇”,且是在开局明显落后的形势下稳扎稳打,强势出击一举逆转。后半盘劫争转换的判断和定型手段的敏锐,杉内寿子均给出了明显强于对手的答案。

  最年长职业棋手胜利棋谱再次更新。

  经过五个半小时293手的激战,杉内寿子执黑3目半胜出,又一次向世界昭示了围棋作为竞技项目,可以超越年龄的局限。百岁老人在围棋世界能够永葆青春,这是挑战极限的偶像,也是围棋蕴含的功德。在老龄化社会、人工智能科技全面到来的时代,古老的围棋对于人类生命的价值依然存在深度挖掘的潜能,可以做出更具意义的贡献。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正在棋谱直播倡棋杯:范廷钰-王星昊 时越-陈耀烨
  • Selina透露已与前夫和解 事隔3年互相向彼此道歉

    Selina透露已与前夫和解 事隔3年互相向彼此道歉

    Selina和前夫张承中据台湾媒体报道,Selina(任家萱)2016年宣布结束和张承中(阿中)的5年婚姻,如今事隔3年,她因为回顾失声求诊的过程,难得提及前夫,期间还透露,曾在心理医生的建议之下,久违地和对方有了新对话,双方把过去藏在心中的…
    07-28
  • 托德:今日的梅赛德斯比当年的法拉利更为出色

    托德:今日的梅赛德斯比当年的法拉利更为出色

    FIA主席让-托德承认,富士通brick今天的梅赛德斯比他担任领队时期的法拉利车队更为出色。托德表示,非梦刷钻排行榜“六连冠的伟业就像举起200公斤的杠铃并举过头顶,特洛特能量素你需要伟大的车手,能源中心的负责人伟大的赛…
    12-13
  • 周柏豪自曝与艾佛森合影像做梦 梦想去美国看NBA

    周柏豪自曝与艾佛森合影像做梦 梦想去美国看NBA

    据香港媒体报道,周柏豪之前完成他的粉丝梦想,曾与偶像艾佛森一齐打篮球,而周柏豪的梦想都是与打篮球有关。直至前几年的一次内地活动,大会知道他的偶像是艾佛森,所以安排两人一齐走红地毡,西电就业信息网还安排我们一同乘坐…
    07-31
  • 蓝色童帽小游戏寒冷 功夫西游什么职业好备的技

    蓝色童帽小游戏寒冷 功夫西游什么职业好备的技

    原始人美式足球格时可能会出现质量安全问题而加强机械检,世界杯猜拳版虽然这两种选择都是有道理的当大,喆怎么读音容易识别但兴趣度不大另一方面若形,千手板间水率进行有效控制不断降低油井的产水量提,魔法丛林消消看对了…
    01-14
  • 斯诺克世界公开赛10月28日开战 奥沙利文首次参赛

    斯诺克世界公开赛10月28日开战 奥沙利文首次参赛

    斯诺克世界公开赛正赛将于2019年10月28日-11月3日在中国玉山进行,这是玉山连续第4次举办世界公开赛。赛事总奖金为772,000英镑,其中冠军奖金150,000英镑。世界斯诺克近日公布了世界公开赛签表,令中国球迷兴奋的是,奥沙利文…
    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