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吉林企划平台-吉林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圣主的神驹“温德根查干”——蒙古族的白马崇拜

2020-03-11 21:53 悠嘻资讯网
成吉思汗的白马

  在蒙古历史上,最伟大的名字莫过于圣主成吉思汗。而与成吉思汗联系最紧密的自然是横扫亚欧,所向披靡的蒙古骑兵以及他们胯下耐力非凡的蒙古马。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骑兵统帅之一,成吉思汗对蒙古马的喜爱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在今天的蒙古高原上依然处处流传着成吉思汗与蒙古马的动人传说。

  根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极其喜爱白马,喂养着上万匹的白马,这些白马地位尊贵,王公贵族见到白马需行礼让道或是绕行。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也有关于成吉思汗拥有着数量过万的白马群,而这些白马奶只用于隆重的祭天仪式以及颁赐重臣。在当时蒙古各部落王公贵族觐见成吉思汗需要奉上白马或者白色雕塑以为献礼。在这种浓厚的推崇白马的风气下,蒙古人自然有着自己的白马信仰。白色作为智慧,富饶,忠义的代表色,在蒙古文化当中一直有着重要地位,而白马更是聪明勇敢和繁荣兴盛的象征。现在流传下来的圣主神像,就是身着铠甲,腰挎弓箭,手握苏鲁锭长枪,坐下神骏白马的形象。

  成吉思汗骑白马像

  在今天的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供奉着成吉思汗的神物,统称为“八白室”。在这些神物当中,唯一的活神物是存在近800多年的转世白马“温德根查干”。传说温德根查干是圣主成吉思汗供奉给长生天的祭天神马。是从成吉思汗白马当中千挑万选出来的,作为天马萨尔勒的化身供奉,任何人不得乘骑,入门无犬吠打一字鞭打,役使和咒骂,在后世史籍中记载为“献祭长生天的神马”。

  祭敖包典礼上的白马元素

  每年农历三月的查干苏鲁克大典,温德根查干在甘德尔敖包参加祭典。在一片祥和的诵经声中,参加祭祀的人们从宝日温都尔檀香木桶里舀取马奶,将其洒于地上以作为繁星化为的芨芨草,从芨芨草从往外走九十九步,有一个拴马桩,象征着宇宙的中心。祭过长生天的圣洁马奶珍贵无比,参加祭祀的人群以得到温德根查干的灌顶为莫大荣耀。在敖包祭典中,蒙古族同胞以马奶为祭品,入门无犬吠打一字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以温德根查干的跑动占卜吉凶,蒙求成吉思汗的赐福。他们将对圣主成吉思汗的深切怀念和对往昔蒙古帝国万马驰骋的盛世追忆融在这祭祀大典当中。

  蒙古族同胞接受温德根查干的赐福

  作为崇尚自然的草原民族,蒙古人把永恒的长生天当做精神的寄托,作为崇拜英雄的民族,蒙古马则承载着蒙古人千年的英雄豪情,而对“温德根查干”的崇拜,则寄托着蒙古人对自然,对马,东南大学信息门户对历史的无限深情。

  (文章内容来源于:龙之媒马文化)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中网谢淑薇和格尔格斯均出局 张帅/斯托瑟逆转胜

    中网谢淑薇和格尔格斯均出局 张帅/斯托瑟逆转胜

    中国,北京-北京时间9月28日,中国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单首轮较量。钻石球场揭幕战,常盘樱子本土作战的郑赛赛经过三小时的苦战以4-66-37-6(5)险胜里约奥运冠军普伊格,有惊无险收获开门红。这是中国姑娘职业生涯第六次出战中网正…
    09-29
  • 2019竞帆杯桥牌公开赛结束 锦烁俱乐部夺冠

    2019竞帆杯桥牌公开赛结束 锦烁俱乐部夺冠

    文章来源:中国桥牌网为期四天的2019年竞帆杯桥牌公开赛暨竞帆桥牌俱乐部成立20周年庆典12月8日在浙江省温岭市温岭国际大酒店结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和中国围棋棋圣聂卫平共同为冠军队锦烁桥牌俱乐部队颁奖,…
    12-08
  • 亚巡CEO:健康安全第一 考虑2020赛季延长至明年

    亚巡CEO:健康安全第一 考虑2020赛季延长至明年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鉴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局势,众多国际体育赛事都处于停摆的态势。对于亚巡赛来说,也不例外。亚巡赛专员兼CEO唐筹民(ChoMinnThant)表示,亚巡赛以球员,工作人员,球迷们的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在…
    03-22
  • 歌剧美声破圈了吗?《声入人心》监制沈欣谈看法

    歌剧美声破圈了吗?《声入人心》监制沈欣谈看法

    今日,五柳村即时导读新浪潮论坛就“音乐综艺层出不穷是否改变了音乐圈”展开讨论。《声入人心》监制沈欣谈歌剧,美声,音乐剧是否破圈。他表示“破圈很难讲,但最起码已经被更多人知道了,五柳村即时导读大众关注度仍停留在最…
    07-29
  • 步步惊心逃出生天 围甲联赛鲁京大战旁记

    步步惊心逃出生天 围甲联赛鲁京大战旁记

    文章来源:玮所欲为悬在鲁军头顶上的刀,已经残酷无情地砍了下来,并把我们砍得血肉模糊。但上帝给了尚存一口气的山东队开了“天眼”,让我们看到并拉住了幸运女神的手。小江危险鲁军要输“江维杰危险,北京队要赢!”电话那头,齐…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