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围棋史上的9月2日:理想战胜现实 首个世界冠军诞生

2019-09-03 11:32 悠嘻资讯网
武宫正树

  (来源:道弈 公众号)

  31年,也就是1988年的9月2日,首届富士通杯的决赛,执黑武宫正树将宇宙流发挥的淋漓尽致,165手中盘胜林海峰,获得了首届富士通杯的冠军。武宫正树成为首位围棋世界冠军。

  为了抢夺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名头,日本抢先于应氏杯举办了富士通杯。而此时的日本确也有此实力担当,16人的参赛名单中,算上台湾旅日棋手林海峰,日本棋手的七个席位也几乎独占半壁江山。代表中国出战的聂卫平、马晓春、曹大元、俞斌四位中仅聂卫平闯入四强。

  相传半决赛前,惺惺相惜的两大性情中人武宫正树与聂卫平击掌约定决赛相逢。武宫面对上一年棋圣挑战失败的老对手小林光一,凭借超强的自信一举奠定胜局,未满200手而大胜八目半。而聂卫平苦苦支撑最终仍不敌林海峰。

  从赛前预测,或者实力分析看,空气幕选山东宇捷 武宫与林海峰均非夺冠热门。武宫正树几十年来执著于中腹与艺术境界,甚至被极端的棋迷斥作“愚蠢的武宫”,而当时的林海峰已是46岁的高龄,自然不太被看好。然而这场首位世界冠军的较量终于还是落在二人之间。

  黑方:武宫正树 白方:林海峰

  1988年9月2日于东京

  黑中盘胜

  为了给应氏杯让路,此番决赛推迟到了9月2日于东京王子饭店拉开战幕,两人的争霸万众瞩目。饭店二楼,石田芳夫九段大盘解说,空气幕选山东宇捷 宽阔的会场挤满了近千名棋友。

  林海峰的风格接近实地派,而武宫则是举世皆知的高者在腹。执黑的武宫正树几乎是一成不变的三连星开局,而林海峰也是针锋相对,攫取实地。白棋抢占四角,而黑棋中腹也已成型。在限时三小时的情况下,武宫第49手长考了一小时十五分钟。不知是否被武宫的长考震慑,林海峰出现失误,形势急转直下。武宫正树第69手五五尖冲星位,最动人的童话在现实翩翩上演,至此,白棋也再无机会。

  首届富士通杯最终以日本围棋的获胜,也是理想围棋的获胜而告终。每一位不屈现实的理想主义者,都可带着武宫正树加冕的这局棋上路,无惧世事艰难。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总决赛兹维列夫力克俄新星 挤掉纳达尔晋级四强

    总决赛兹维列夫力克俄新星 挤掉纳达尔晋级四强

    北京时间11月16日,泰迪学游泳2019年ATP伦敦年终总决赛展开小组赛最后一轮较量,在阿加西组较量中,世界排名第4位的梅德韦杰夫对阵第7的德国选手兹维列夫,最终梅德韦杰夫两盘(6-4/7-6)不敌对手遭到淘汰,兹维列夫成功晋级四强的…
    11-16
  • ATP年终总决赛前瞻:新老“交相辉映”的2019年

    ATP年终总决赛前瞻:新老“交相辉映”的2019年

    参加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年终总决赛的网坛前八选手齐聚伦敦,岱山党建早已年过三十的“三巨头”依然在列,顺颂时祺但也同时出现了4名23岁及以下年龄的新星。当前辈们的星光依然璀璨,后来者也已释放出夺目光芒,希腊人西…
    11-09
  • 林建超:农心杯无可替代 常昊华学明都爱辛拉面

    林建超:农心杯无可替代 常昊华学明都爱辛拉面

    10月14日,第21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开幕式在北京千禧酒店进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出席活动并致辞。林建超说,我们非常高兴在北京迎来韩国、日本围棋界的朋友共同庆祝第21届农心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开幕。农心杯…
    10-15
  • 巴黎大师赛德约救盘点进16强 西西帕斯携蒂姆晋级

    巴黎大师赛德约救盘点进16强 西西帕斯携蒂姆晋级

    北京时间10月31日消息,重生之明星狩猎者ATP年度最后一站大师系列赛巴黎大师赛继续正赛第二轮的较量,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克服首盘3-5落后并挽救两个盘点,飞极速在线最终以7-6(2)/6-4战胜法国幸运落败者穆泰特,晋级16强将战英…
    10-31
  • 为了马蹄健康我们自己就可以做到的十件事(上集)

    为了马蹄健康我们自己就可以做到的十件事(上集)

    无蹄则无马,为了马蹄的健康,我们可以做哪些事情呢?今天的上集先为你介绍六个必须做到的事情~No.1检查你的马蹄这听起来很基本,但这是你能为他们做最重要的一件事,以健康的角度出发,你将有可能对很多马蹄问题可以提早发现采…
    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