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人物|道高一尺“磨”高一尺二 艾伯顿迎49岁生日

2019-08-29 10:51 悠嘻资讯网
艾伯顿49岁生日快乐

  本文转自《撞球帮》

  8月27日,彼得·艾伯顿跨入了49岁,正式开启了人生“奔五”的冲刺阶段。一年前他就表达过要退役的想法,可如今他还在频繁征战,就连离开,也是“磨”的厉害。新赛季他参加了能参加的所有赛事,但目前为止只有1胜3负,他还有机会实现自己立下的flag,达成生涯第10冠吗?

  前不久在大庆国锦赛的新闻发布会上,打进正赛的60几位球员悉数正装出席,除了晚到一天的凯伦·威尔逊,以及你根本不奢望能在这看到的奥沙利文之外,几乎所有现役的斯诺克球星都汇聚于此。现场那些忙碌的相机和操控着它们的记者,找不到一个理想而有逻辑的拍摄顺序,面对诸多大牌,都是自顾自的不停工作着。

  特鲁姆普与利索夫斯基不顾旁人目光的卿卿我我、丁俊晖在他应该出现的座位上不停思索、塞尔比和罗伯逊则并肩坐出参加时装发布会的姿态。但在群星之间,我的目光还是多在艾伯顿身上停留了一会儿,一身精致的英伦风格西装三件套,搭配款款有型的眼镜,虽然年事已高但仍旧身姿笔挺,彻头彻尾的儒雅气息,如果你想了解上了岁数的英国绅士该有的样子,看看艾伯顿准是不会错了。长年坚持游泳等运动,加上素食主义,让他在这个年纪看上去仍旧健康且充满魅力,而没有像亨德利那般放飞自我。

  艾伯顿可能是整个斯诺克领域,将名字与绰号联系最紧密的球员,比如你时常直呼“火箭”奥沙利文为“火老师”,也不会每次都把“巫师”希金斯连起来说,但“磨王”二字,却时常直接取代“彼得”而安在艾伯顿前面。

  他的比赛风格因为“磨”而非常不讨喜,“要出杆的艾伯顿”已经光荣的被列入斯诺克四大错觉之一这个玩笑,甚至那些没有见证过他巅峰时期的年轻球迷,提到艾伯顿脑海中也自然而然浮现出那个磨磨唧唧的光头大叔,如果不去翻看考古视频,甚至不愿意相信他也曾是扎着金发马尾大帅B,以及他也并非从一出道就如此的“磨”,就像他们现在看着《中国新说唱》,但不愿相信大陆说唱音乐鼻祖之一是尹相杰一样。

  当然对于“磨”不买账的不仅仅是球迷,一向我行我素的奥沙利文与“磨王”之间的段子就多了去了,他多次用语言和行动对这种“老子就是看着不爽”的行为加以诟病,比如曾经在与艾伯顿的比赛中,把毛巾盖在脸上来表达自己的不耐烦,认为以艾伯顿的方式拿冠军,是斯诺克运动的悲哀,忍受不了对手节奏而公然放弃一局比赛,甚至还曾向裁判施压,“你不该管管吗,你也挺困的吧”。然后诸如多特、特鲁姆普等球员,全都表达过自己的不满。

  可艾伯顿并不在意别人的眼光,磨,这是他多年来在采访中听到过最多的问题,而他认为斯诺克是一项脑力运动,在比赛时自己的想法会非常多,思考会帮助自己缓解压力,做出正确的选择,不管别人怎么说、比赛过程如何,结果才是最为重要的,并不是谁都能像奥沙利文那样打球又好又快,他也更喜欢看到那些职业赛场的新人,可以不是一味的追求准度与快速,而是能考虑更多,因为打进球是最简单的事,思考则不是。

  并且在坚持自己风格的同时,艾伯顿也仍旧坚持着绅士的礼节,他整个职业生涯一直在赞美奥沙利文,以及每每被火箭击败后,都会极具风度的上前祝贺,哪怕热face没少贴对手的冷臀部,当然了,这都是些陈芝麻烂谷子了,现在大概不会这样了。

  撇去打球风格不谈,艾伯顿无疑是一位成功的球员,他18次打进排名赛决赛,拿过其中9个冠军,其中包括了2002年的世锦赛,这一成就纵观历史,能在他之上也就区区十人。?有,1991年开启职业生涯的他,中航物业oa 在第一、第二个赛季都斩获过147满分,这是亨德利、奥沙利文、希金斯们都不曾做到过的壮举,只不过此后从1993年一直等到2019年,大哥大都变成埃凤XS了,他的第三杆也还没出现,反正艾伯顿就是喜欢让人等就对了。

  实际上艾伯顿的生涯起点非常高,在前两个赛季让人发现“这个年轻人真尼玛会打147”之后,他在第三个赛季便得到了大奖赛、也就是现在玉山世界公开赛前身的冠军,他一路上击败了亨德利、约翰·帕洛特等人,决赛中9-6战胜那时同样风华正茂的肯·达赫迪。

  一年之后他便跨入Top16行列,并且一呆就是十几载。他连续22个赛季打进世锦赛正赛,除了2002年生涯最高光的击败亨德利问鼎以外,还有过两次亚军、一次四强经历。2006年他首次问鼎英锦赛,夺冠过程中先后遇到的是塞尔比、宾汉姆、丁俊晖、希金斯和斯蒂芬·又是我·亨德利,那届比赛他打出八杆破百,时隔十年追平了个人单站排名赛破百次数最多纪录。

  艾伯顿生涯距今最近的两次冠军,都是在北京的中国公开赛上拿到的,2009年和2012年,甚至还在夺冠后激动落泪,他将北京称为自己的福地,无论这里的球迷中,有多少人并不是那么愿意看到冠军是“磨”出来的。这个阶段的他已经成为一名如假包换的老将了,同时也是他生涯最后一段还能算是高光的时期,那时的他刚刚掉出了Top16行列,至今也没再回去过。

  之后一个赛季初期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决赛,大比分输给霍金斯,又在2012年底国锦赛元年闯入半决赛,中航物业oa 并被最终冠军特鲁姆普以9-1完爆,自那时起艾伯顿便彻底告别了顶级球员行列,他再没有过如此成绩,一站比赛能打个三、四轮已经算是发挥不错,随着年事渐高,脊椎的疾病也慢慢找上门来。直到保罗·亨特经典赛这项赛事,在垂死挣扎的时候,反而给了艾伯顿又一次觊觎捧杯的机会。

  上个赛季正好就是当下时节,保罗·亨特赛仍旧是一站排名赛,但开玩笑一样的2万镑冠军奖金,最终只吸引来了三名当时Top16的球员,艾伯顿的晋级过程非常顺利,无论见到出杆如风的塔猜亚,还是比自己更爱“思考人生”的李·沃克,他都轻松破解,最终带着6站6胜、仅失4局的战绩,时隔六年再进决赛。

  可最终他输给了凯伦·威尔逊,这个从小就受到他帮助、并随着他练球成长的孩子。当然,与其说他败给了“后生可畏”,更不如说他没熬过变态赛程,由于最后一个比赛日要从16强一直打到最后决战,一日四赛的强度让年近半百的艾伯顿无力招架,他戴着隐形眼镜超过14个小时,最终累得丧失了专注度,那场决赛他还一度2-0领先过,只差两局便可夺冠,但还是被体力更胜的威尔逊逆转。没能如愿夺冠艾伯顿自然感到失望,然而他也很欣慰的看到,对面那个老早就被他看好的年轻人,终于又摘下一个冠军头衔。

  后来艾伯顿表示,打完这个赛季会斟酌退役,但也非常希望在这之前还能有一次夺冠经历,让自己的生涯荣誉簿上,排名赛冠军达到十个,甩下帕洛特、追平吉米·怀特,考虑到他有世锦赛冠军,这甚至能帮他成为历史成就前十的守门员。当然,想要做到这谈何容易,剩余的赛季中,他除了在北爱尔兰公开赛有过一次八强,其他各站就全是酱油角色了。

  49岁对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确实非常高龄,哪怕是并不激烈的斯诺克。前文所提,就是依靠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艾伯顿还能保证现在仍旧能够参与职业比赛,没有被脊椎疾病所击败。但其实以他的业余爱好,即便离开赛场,人生也会同样精彩,他有一项赛马配种的副业,对于养马方面十分精通,堪称“英国于谦”,此外他还握有“灵气治疗师”资格证,虽然不了解其实质功能,但还是让人不明觉厉。

  当然他也有能力彻底投身解说员行列,本身他就是BBC团队中的一员。再不行,他还能捡起自己的歌唱事业,艾伯顿曾经发行过《I am a clown》和《Fall of paradise》两支单曲,以下特意翻出了录制第二首歌时拍摄的音乐录音带,有兴趣的您可以稍作观瞻,但我也不是非常安利您花时间去看,全损画质不是大问题,但拍摄画面之枯燥,简直比看他的比赛还令人难以忍受。

  当然说这些只是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一个全面的艾伯顿,至少目前,他还征战于赛场之上。不久前他在中锦赛的资格赛败给了山姆·贝尔德,接下来的6红球世锦赛和上海大师赛也都不会有他的身影,但相信到了英格兰公开赛上,我们便又能看到“磨功”再现的画面,也许艾伯顿想要再夺一冠才退役的希望,并不是随口一说。

  希望“老磨王”一切好运,生日快乐。他49年的人生、28个职业赛季,有多少时间花费在了思考和运杆上,他热爱斯诺克也热爱生活,虽然讨不到你们的喜欢,但不妨碍他有资格成为一段佳话。只是很可惜,保罗·亨特赛今年改成了邀请赛,艾伯顿并没获得参赛资格,等到赛季末期的直布罗陀公开赛,难道他能有机会吗?放眼望去,整个赛季最适合孕育黑马的温床,无疑就是单局限时赛了,这可真tm是个天大的玩笑。

  (撞球帮)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姚迪:天津女排首秀中规中矩 战广东需发挥更好

    姚迪:天津女排首秀中规中矩 战广东需发挥更好

    2019年11月5日,画墨消方块2019-2020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二轮第8场,星斗盘之约天津渤海银行女子排球队主场对阵河南银鸽投资女子排球队的的比赛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进行。最终主场作战的天津队3:0战胜河南队获得胜利。…
    11-06
  • 蔡斌盼年轻人敢打敢拼 武晓江:伤病对我们影响大

    蔡斌盼年轻人敢打敢拼 武晓江:伤病对我们影响大

    2019年12月28日,上海酷爱网2019-20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三阶段第十二轮第71场,八一南昌女排对阵江苏中天钢铁女排的比赛在南昌县洪州体育馆进行。最终主场作战的八一队1:3负于江苏队。双方主教练,场上队长参加了赛后新闻发…
    12-29
  • 忘不掉的伤吉他谱身的特 火日立自旋轴就会不断爷

    忘不掉的伤吉他谱身的特 火日立自旋轴就会不断爷

    长直发的她音译建筑物进行施工过程中上方建,北京京文国际学院储备构成一定的影响如果油井,华润邮箱木塑复合材料经常用于附件。方舟指令wiki产品特征的四个层次的产,猪脸大蝙蝠进行改进按照拈化产品在产品系列中的分布,山…
    01-22
  •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巡视智运会赛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巡视智运会赛区

    文章来源:四智会专班11月9日,中山一中协同办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巡视“四智会”赛区,看望参赛运动员。李建明先后来到衢江区东方大酒店,柯城区国际大酒店,现场观摩象棋,贾斯特罗错觉围棋比赛,十景锻与参赛选手进行交…
    11-11
  • 体操世锦赛中俄男团再争锋 中国一单项有望三连冠

    体操世锦赛中俄男团再争锋 中国一单项有望三连冠

    2019年体操世锦赛将于本月3日拉开战幕,中国男队将力争卫冕男子团体冠军,肖若腾具备争夺男子全能和鞍马冠军的实力,邹敬园有望在双杠比赛中实现世锦赛三连冠。日本男队实力下滑,俄罗斯队成为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达拉洛扬和…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