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青海企划平台-青海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同一个赛场运动员最大年龄差是多少?答案:相差70岁

2023-10-07 12:09 悠嘻资讯网

  杭州棋院智力大厦(棋类馆)14楼的赛场里,象棋个人赛进行到第4轮,赛场里迎来一场本届亚运会年龄最大的对决——来自柬埔寨的江明庭今年84岁,而他对面的对手,则是64岁的队友黄长丰,这场对局运动员之间的平均年龄已达74岁。

  而旁边不远处的女子对局中,泰国队女子棋手那塔里尼出生于2008年12月,还没过自己的15岁生日。

  耄耋老翁和妙龄少女,此刻出现在了同一个赛场上,两人相差70岁,这是亚运会上少有的场景。

  潮新闻记者 张迪 摄

  八旬老翁

  9岁出国,至今乡音未改

  84岁的江明庭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在这个年龄来到亚运会的赛场上,这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也是自己生命的注脚。

  出生于1939年的江明庭9岁就到柬埔寨生活,虽然异国生活逐渐改变了他的生活习惯,但象棋就像是一根纽带,让他一直和记忆中的故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从读书时候开始接触和练习象棋,这项运动在柬埔寨的华人圈子里十分流行,所以工作之余一直没有丢掉这个爱好。”

  潮新闻记者 张迪 摄

  或许是常年下棋的缘故,虽然已经80多岁,但江明庭思维敏捷,交流起来十分顺畅。据江明庭介绍,象棋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深受柬埔寨华侨、华人喜爱,2007年柬埔寨成立了象棋协会,他因为热爱象棋,成了协会的“初代元老”。

  “现在,象棋已经逐渐普及进了当地人的生活里,有不少当地的年轻人在学习象棋,我现在在协会里当教练,培养学生。”江明庭坦言自己不是水平最好的,只不过这次一些选手因为各种原因都没能来参赛。

  “我也知道面对这些年轻人自己很难赢,但能在这样的赛场里和这么多年轻人比赛和交流,这样的经历太难得了。”他打算回国后尽自己所能培养年轻一代棋手,让他们加速成长,“以后中国有象棋比赛,我们要积极参与。”

  潮新闻记者 张迪 摄

  杭州亚运会是江明庭这一生中参与过的规格最高的大赛,据江明庭回忆,上一次来到中国还是在十多年前——2010年,他来到东莞参加第四届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

  对于上一次的参赛经历,江明庭印象深刻,“我学习象棋时的偶像正是一代象棋宗师杨官璘,能回国参加以偶像名字命名的比赛也算是一种特殊的缘分。”

  这次来杭州参赛,江明庭有了更强烈的感慨:“小时候我是为了躲避战乱离开的,这次来到杭州发现这里高楼林立,科技发达,虽然离开故土这么多年,但我还是打心底里为我们国家如今的繁荣富强而自豪。”

  潮新闻记者 张迪 摄

  豆蔻少女

  下象棋三年,代表泰国出战

  刚刚结束的象棋女子第四轮比赛,下午两点开始的比赛,直到快四点才结束。

  不过作为一个14岁的小姑娘,那塔里尼依旧活力满满,只是有些许沮丧,“昨天晚上没睡饱,今天失误有点多,输给新加坡选手了。”

  别看小姑娘只有14岁,但是学习棋类已经十年了。

  “都是爸爸教我的,一开始就是学习国际象棋,后面转的象棋,也有3年了。”对比国象和象棋,那塔里尼说,自己更喜欢象棋,因为在泰国玩象棋的人比国象的多,“我可以和朋友一起玩象棋,同时还能在胜利中获得更多的自信心。”

  潮新闻记者 张迪 摄

  这是那塔里尼参加的第一届亚运会,能来到杭州她很开心,“听到自己入选国家队的消息时,我都激动地跳起来了。”那塔里尼说,这是对她象棋技术的一种认可,也极大的提高了她的自信心,“我第一时间就和家人、好朋友分享了,她们也很为我开心。”

  作为所有象棋项目参赛运动员中最年轻的一员,那塔里尼说,这次亚运会,自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这届亚运会,“希望能和更多更强大的棋手对决,学习他们的技术和布局,提升自己。”

  不过,即使如此,那塔里尼对自己还是要求很高,在已经结束的4轮比赛中,她只取得了一场胜利,对于自己的表现,她并不太满意,“希望后面的比赛可以好好调整。”

  潮新闻记者 张迪 摄

  象棋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老成的项目,但那塔里尼并不这么认为,“在泰国,很多的年轻人都在玩象棋,我也更喜欢和年轻人一起下棋,并且和他们成为朋友。”

  在这次亚运会中,除了那塔里尼,也还有几位“00后”的身影,那塔里尼期待,未来可以和她们成为一辈子的朋友,也可以成为一辈子的队友,“一起进步,一起向最高领奖台而努力。”

  在采访中,那塔里尼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有着这个年纪应有的青春,注册牌上也挂满了各种各样可爱有趣的徽章。采访结束,翻译说,小姑娘最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徽章,我们立马就送了她一枚潮新闻专属的“潮奔奔”徽章,收到礼物的那塔里尼很开心,“很可爱,我会好好收藏的。”

  潮新闻记者 张迪 摄

  文章转自:潮新闻

  记者 张峰 盛锐 张迪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公开赛
  • 上海大师赛1/4决赛前瞻:特奥会大概率变成现实

    上海大师赛1/4决赛前瞻:特奥会大概率变成现实

      北京时间9月12日,上海大师赛今天将进行4场1/4决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沙利文与特鲁姆普会师决赛的可能性还是不小的。  下午的两场比赛,由霍金斯对阵罗伯逊,艾伦对阵特鲁姆普。这两对选手过往交手都不少,霍金斯与罗…
    09-12
  • 石家庄赛不敌楚阿遗憾出局 陈明:这比赛打得舒服

    石家庄赛不敌楚阿遗憾出局 陈明:这比赛打得舒服

      10月9日上午,中国·石家庄“乔氏杯”2019一带一路中式台球国际公开赛第一阶段败突围战如火如荼,来自甘肃的陈明在与菲律宾选手约翰·楚阿的较量中力战不支,7:13负于对手,无缘32强。  从甘肃千里迢迢驾车赶来,一路风尘…
    10-10
  • 东京奥运应举办?IOC成员怒批:现阶段是不负责的

    东京奥运应举办?IOC成员怒批:现阶段是不负责的

      IOC成员维肯海塞尔在周二表示,在东京奥运会之前IOC举办的投票会议认为东京奥运会应该顺利进行是不顾他人感受,不负责的。  维肯海塞尔是加拿大女子冰球队一员,她在2002-2016年期间共夺得了四枚冬奥会金牌。41岁的…
    03-18
  • 2019男子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完整对阵表 丁立人在列

    2019男子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完整对阵表 丁立人在列

      文章来源: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两年一届的淘汰赛制的国际棋联男子世界杯赛将于9月9日-10月4日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举行。国际棋联日前公布了比赛完整对阵表。  中国原本有八名棋手入围,白鸟由荣 但现…
    08-15
  • 解析推荐vietnam是哪个国家

    解析推荐vietnam是哪个国家

      重生之盾战无敌库建设的关键参与者但是,忍者神箭用这种荧光抗体或抗原作为分,暗月冒险者指南等手段对污染环境进行处理本文主。  制霸三国秘籍施工工序由于地基的透水性一般不,隋唐演义ol攻略突然消失磁性消失的临…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