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新人王赛的前世今生:“绿林好汉”笑傲御林军

2020-05-06 14:41 悠嘻资讯网
夺得职业比赛冠军的业余棋手 刘钧

  5月11日至15日,第24届“马桥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将在北京,铃原爱蜜莉上海,杭州,成都四地的分赛场举行,参赛棋手们就近选择场地,通过线上对弈完成比赛。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第一项全面恢复比赛的中国围棋职业赛事。

  此前23届新人王赛有不少冷门和意外,其中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当属业余棋手刘钧力压众职业棋手夺冠的传奇。

  围棋界经常把业余高手成为“绿林好汉”,职业棋手因为大都在北京中国棋院,因此被叫作“御林军”。一般情况下绿林好汉是肯定下不过御林军的,但也有例外。已故上海著名业余棋手刘钧最出名的战绩就是以业余棋手身份参加新人王赛,最终力斩众多职业高手夺冠。

昔日业余传奇 刘钧7段

  刘钧1975年出生,1989年定段,1990年进入国家少年队,1991年升上职业三段。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2年刘钧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再适合参加竞技体育项目,墨墨背单词不得不离开国家队,墨墨背单词转为业余棋手。

  不过身份的改变并未阻挡刘钧追逐棋道的脚步,他先后多次在中国乃至世界的业余大赛中夺冠,还获得了一些参加职业比赛的机会。

围棋天地上刊登刘钧胜常昊的棋谱

  1997年第4届新人王赛,刘钧以业余棋手的身份特邀参赛,一路连胜丁波五段,余平五段,在8强战中遭遇终结了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常昊。结果刘钧战而胜之,接着又在半决赛里赢下另一位上海老乡邱峻,打进决赛。最终的三番棋决赛,刘钧2比0击败旅日棋手王辉,加冕冠军,成为中国首次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次业余棋手夺得职业比赛冠军。

  此后刘钧又受邀参加了几次新人王赛,虽然没有再度夺冠的壮举,但还是击败了包括古力,董彦在内的不少职业棋手,表现不俗。

刘钧去世时新浪网的专题

  2004年,29岁的刘钧在家中洗澡时因心脏病发作突然昏迷,被送到医院时已告不治。徒留给棋界一段不应这么早完结的绿林传奇。

历届新人王赛冠亚军

  第24届“马桥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主办单位:中国围棋协会,上海棋院。承办单位:上海市围棋协会,上海市闵行区体育局,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人民政府。协办单位:上海聚申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乐时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

  本赛共有32位棋手参加,一次抽签定位,采用单败淘汰制方式决出前两名进行决赛。冠亚军决赛为三局两胜制。比赛用时为每方2小时,保留五分钟读秒,超时判负。冠军奖金12万元人民币,亚军7万元。

  (未完待续)

  (白夜)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朴柱奉封神 日媒:有他才有“日本羽球的天下”

    朴柱奉封神 日媒:有他才有“日本羽球的天下”

    2金3银1铜!在上周末结束的2019年瑞士羽毛球世锦赛上,日本军团凭借如此佳绩,一举超越去年南京世锦赛上获得的2金2银2铜。对此,日本媒体将功劳归于韩国籍国家队主教练朴柱奉带来的变化,称正是因为有他才让今年的世锦赛成了“…
    08-27
  • 苏格兰女子赛第二轮中断 许美贞领先刘钰向上冲

    苏格兰女子赛第二轮中断 许美贞领先刘钰向上冲

    北京时间8月10日,在因恶劣天气延迟的苏格兰女子公开赛上,许美贞(HurMiJung)把握住了幸运的分组,在天色暗下来之前交出62杆,低于标准杆9杆,取得了会馆领先。早上出发的选手在复兴俱乐部(TheRenaissanceClub)面对大风大雨,比赛在…
    08-10
  • 中国男排撼负仍有进军奥运希望 劳尔赞队员们表现

    中国男排撼负仍有进军奥运希望 劳尔赞队员们表现

    2019国际排联东京男排资格赛,面对世界排名第六的加拿大队,中国男排奋勇拼搏、打出血性、掀起了一场青春风暴。虽然最终以2-3(26-24/21-25/17-25/25-23/15-17)憾负,但中国队已然凭积分优势送加拿大队退出奥运门票争夺。中国…
    08-11
  • UFC格斗之夜162约翰逊出战雷 伊朗本尼尔战卡马乔

    UFC格斗之夜162约翰逊出战雷 伊朗本尼尔战卡马乔

    UFC中国讯将于北京时间10月2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UFC格斗之夜162新增了两场小量级对阵。打击系选手迈克尔-约翰逊(MichaelJohnson)将出战史蒂维-雷(StevieRay),伊朗老将本尼尔-达里尤什(BeneilDariush)则将对阵弗兰克-卡马乔(Fra…
    09-17
  • 中国女举冬训精细设计 张国政肯定三位主将状态

    中国女举冬训精细设计 张国政肯定三位主将状态

    在2019年12月中旬结束了天津世界杯赛后,厦大信息门户国家女子举重队正式进入冬训。在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中,队伍将补足短板,未雨绸缪,将训练内容精细设计,以求达到科学有效训练的目的。“天津世界杯赛作为争夺奥运积…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