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围棋史上的12月9日:聂卫平对日的辉煌从这盘开始

2019-12-10 13:12 悠嘻资讯网
聂卫平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1974年12月9日,杉德雷的隐形外衣聂卫平对阵来华访问的宫本直毅九段。这是聂卫平第一次与日本九段的对弈。七十年代,唐朝古琴有几根弦日本围棋整体实力远强于中国,作为国内顶尖的聂卫平在对日比赛中也成绩不佳,但聂卫平以破釜沉舟的干劲去拼搏,最终取得了胜利。

  在“文革”以前,重庆麦当劳宅急送日本的高段棋手对中国棋手的态度基本是辅导。从1963年起,陈祖德的突飞猛进让中日围棋交流有了一些对抗的色彩,二师兄vpn1965年陈祖德首次分先战胜日本九段岩田达明,让中国棋界欢欣鼓舞。从六十年代初日本九段让二子还无法取胜,到1965年分先战胜日本九段,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的围棋水平有了飞跃式的提高,陈老总的“十年赶上日本”将很有可能实现。可惜文革的爆发使中国围棋停步了八年之久。

  1973年,在周总理的关切下,中日围棋重开交往。但中国棋手的坎坷八年让中日围棋水平又一次被拉开了。

  1973年,聂卫平第一次和日本棋手正式比赛,首局竟败给了日本业余强豪西村修7段,都阳鳗鱼第二局又惨败在了加藤正夫的手下,第三局才好不容易赢了女棋手小川诚子二段。而聂卫平也不幸得了个“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名号。

  1974年,宫本直毅九段率团访华。刚刚在国内比赛获得第三名的聂卫平满以为能雪去年之辱,不想前三局比赛之中又是二负一胜,而且赢的还是一个二段棋手。

  随着比赛的推进,宫本直毅九段已经取得六连胜,谁可以阻挡宫本直毅取得全胜,自然成了中国队的难题。让对日成绩不佳的聂卫平出战最后一轮,自然让很多人产生怀疑这是否是明智之举。

  黑方:聂卫平 白方:宫本直毅

  1974年12月9日

  黑胜2子

  聂卫平听在耳,痛在心,但是只有赢下比赛才能证明自己,挽回尊严。已无退路的聂卫平只得拿出破釜沉舟干劲去拼,最终力克强敌,获得了此战的胜利。

  而战胜宫本九段似乎也给聂卫平带来了好运,不但把“外战外行”的阴霾一扫而光,也让聂卫平的思想得以解放,重庆麦当劳宅急送终于可以以新的姿态出现在中日对抗的舞台上。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比诺托:无意效仿梅赛德斯引入“交战规则”

    比诺托:无意效仿梅赛德斯引入“交战规则”

    法拉利车队的领队比诺托不打算采用梅赛德斯式的车手之间的“交战规则”来对待维特尔和勒克莱尔。这也是巴西站的法拉利车手“双退”之后,梦幻诛仙满级多少比诺托首次就两位车手的管理方式表态。比诺托认为,巴西站的事件…
    11-25
  • 国象世界杯佳局欣赏:许翔宇执白胜伊纳尔基耶夫

    国象世界杯佳局欣赏:许翔宇执白胜伊纳尔基耶夫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世界杯淘汰赛的一盘对局,对手是伊纳尔基耶夫,有过几次交手,非常的熟悉,国内甲级联赛的常客,加上第一盘后手的和棋,战绩是1负3平,因为赛制的原因,基本上大家都会选择黑方尽量稳住…
    10-14
  • 自我创新全力做好奥运备战 拳协推进实体化改革

    自我创新全力做好奥运备战 拳协推进实体化改革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拳击协会推进实体化改革已过一周年。经过深化改革,中国拳协在组织建设、推动拳击项目在大众和青少年中普及发展、促进职业拳击和综合格斗项目的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同时,中国拳击队正厉兵…
    10-22
  • F1| 葡萄牙波尔蒂芒赛道正与F1协商主办事宜

    F1| 葡萄牙波尔蒂芒赛道正与F1协商主办事宜

    据motorsport.com报道称,葡萄牙阿尔加夫地区的波尔蒂芒(Portimao)赛道正与FOM进行卓有成效的谈判,前者可能成为F1本赛季赛历上的一站。赛道的发言人向motorsport.com确认,与FOM的谈判正在进行,“罗斯-布朗表示,这是一种可能…
    06-15
  • 韩国最高棋手对决赛抽签举行 首轮申真谞迎战申旻埈

    韩国最高棋手对决赛抽签举行 首轮申真谞迎战申旻埈

    1月20日,百田弹弹堂韩国“索菲·科萨诺(sopalcosannol)最高棋手对决赛”对阵抽签仪式在韩国棋院举行。本次比赛邀请了韩国排名1至8位的最强棋手进行正面对决。由inforbell赞助,韩国棋院主办,一树冒险岛由韩国棋院主管,浙江…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