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飞极速快线电影 > 正文

钱途何在?内蒙古马产业亟待破局

2019-10-17 13:46 悠嘻资讯网
呼和浩特市呼和塔拉赛马场

  内蒙古是我国传统马业大区,蒙古族被誉为“马背民族”,养马历史悠久,在军事、生产、生活、习俗和文艺等诸多领域,马得以广泛使用,马文化得以深厚沉淀,相比内地,其养马、懂马、爱马的群众氛围、历史底蕴更为浓郁。

  一提起内蒙古,许多国人就会想到广袤的草原、奔腾的骏马。确实,内蒙古是公认的世界现代马品种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乌兰察布草原、鄂尔多斯草原、乌拉特草原……内蒙古大片区域水草丰美,大自然的馈赠,为马匹品种的多样化,为马匹的繁育和驯养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在内蒙古,以莱德马业、蒙骏国际、奥威集团为龙头的马业龙头企业正在崛起。全区拥有赛马场地36个以上,企业及俱乐部自有场地、场馆23个以上。其中,内蒙古赛马场、呼和浩特呼和塔拉赛马场、锡林郭勒赛马场、科右中旗赛马场等7大赛马场具备承接、举办国内外大型马术竞赛的能力。

  鄂温克瑟宾节、额济纳赛马赛驼大会、8·18 哲里木赛马节等传统活动得以传承,内蒙古马赛、马术耐力赛、马术锦标赛、中华民族大赛马等一批新型赛事在此崛起,各盟市活动亦异彩纷呈,为马匹的使用和增值提供了广阔舞台。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内蒙古马存栏量达84.85万匹,占国内马匹存栏总量的24.47%。内蒙古的马匹主要分布在锡林郭勒、通辽市、呼伦贝尔、赤峰市和兴安盟,其中,万头以上存栏的旗、县、区达31个,存栏量占全部存栏量的85%。

  近年来,内蒙古马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长足进步,但远远不够,概而言之,马基因库建设、马业人才培养、马繁育体系、马产业标准体系等支撑滞后,库喜娜卡吉利马产业链条并不完善,基建、动能不够充分,牧民群众和马业企业的受益面,相对于内蒙古马产业的发展潜力,仍然有一定差距。

  相比中国其他地方,内蒙古马匹种类最多,鄂伦春马、三河马、巴尔虎马、乌珠穆沁马、科尔沁马等马的品种名字信手拈来。但在中国马业协会会长贾幼陵先生看来,经过几十年变化,一些培育马品种已经不适合市场的需要,已经验收通过的品种早已面目全非,失去了该品种的价值。

  由于赛事引领能力较弱,库喜娜卡吉利内蒙古的马匹虽然众多,但缺乏技术、人才和市场,马业消费市场大的地区,缺乏优质马资源,缺乏专门的高质量运动用马品种,相比纯血马、温血马等外来品种,内蒙古本土马则在竞技领域相形见绌,优势不彰,而农牧民主动适应市场,对马匹进行配种杂交,致使在一些盟市,纯种的蒙古马已几乎找不到了。

  再以人才培育为例,内蒙古大学、内蒙古马术学校、锡林郭勒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呼伦贝尔学院已经着手培养马业人才,但也才开设了动物医学、畜牧兽医、运动训练、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等寥寥几个专业,专兼职教师才约百人,累计培养马业相关专业学生在1000人上下。

  就是这么小的圈子,各个院校间还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共享,专业设置重复。目前,马产业队伍建设普遍存在人才流失、青少年教培体系滞后等问题,高质量的教练、稳定的马工、专业的马房管理人员、专业化的运营团队等人才紧缺,亟待破局。

  在马产业基础研究上,尚待不断深化。近年来,科技厅累计安排马产业相关基础研究7项,支持在马品种保?和改良繁育等方面开展前沿性、探索性研究。而官方数据显示,其中投入的经费仅仅为80万元。

  目前,马业与文化、旅游、影视、医疗等领域尚未深度融合,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千古马颂》、《蒙古马》、《一代天骄》、《马可波罗传奇》、《永远的成吉思汗》、《苏和的白马》等一批优秀的大型实景演出剧目尚需走进内蒙古内外更广阔的市场。

  马产业开发方面,仅停留在马文化展示、马奶、马血清等领域,规模效益和经济收益弱,对行业的拉动作用不大,而广大的俱乐部的收入主要依赖于马匹销售、马术教学、马匹寄养、场地出租、举办赛事等,赛事缺乏整合,活动鲜为人知,缺乏品牌效应,经济效益不显,不利于马产业的实体复兴。

  值得肯定的是,内蒙古在马科学、马产业、马文化等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例如,组建了内蒙古农业大学马研究中心,设立了全国首个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科学观测试验站,建立了马奶利用研究产业化基地,成立了内蒙古马业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创新团队。

  此外,内蒙古正着力打造内蒙古马赛这一赛事品牌,已经出台或正在论证相关马业发展规划,运动马驯养技术、良种马育种技术、轻型马饲养技术、马疾病临床诊疗等技术日渐成熟。

  内蒙古马产业要实现腾飞,需要进一步完善马产业链条,加强赛事的引领作用,培育人才队伍。目前,坚实基础已夯实,只待顶层设计和政策破局。

(新世纪体育报)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毫无必要的”撞车令乔维纳奇席位岌岌可危

    “毫无必要的”撞车令乔维纳奇席位岌岌可危

    阿尔法-罗密欧车队意大利车手乔维纳奇明年的车手席位在比利时大奖赛的撞车之后再次岌岌可危。“在我看来,敦促与督促的区别他并没有什么压力,”领队瓦塞尔说。比利时大奖赛再次改变了一切。如果不是倒数第二圈突然撞车,…
    09-04
  • 世界杯赛首轮:丁立人轻松晋级 等级分排名创历史

    世界杯赛首轮:丁立人轻松晋级 等级分排名创历史

    文章来源: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北京时间9月12日凌晨,乐尚网2019国际棋联世界杯赛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结束了首轮第二盘慢棋的较量。中国棋手丁立人轻取对手,以2-0顺利晋级,同时实时等级分升至世界第二,再创历史纪…
    09-13
  • “田径泥石流”张国伟回归 他还能重回巅峰吗?

    “田径泥石流”张国伟回归 他还能重回巅峰吗?

    “今天我就像一个刚开始比赛的新人运动员,节奏慌乱容易被影响。你们就像看护一个没有比赛过的小孩一样,不敢鼓励又不敢不鼓励。这都是因为好久没比赛了啊。”“不要担心我,养伤的日子里已经练就了铁筑的承受力,从谷底往上…
    08-04
  • CKUR中联骑士联盟蝉联鸟巢之路120CM团体冠军

    CKUR中联骑士联盟蝉联鸟巢之路120CM团体冠军

    继6月9日2019“鸟巢之路”资格争先赛北京赛区第三站夺得正诚腾骏120CM团体赛冠军之后,CKUR中联骑士联盟马术俱乐部在今天(8月31日)下午结束的鸟巢之路收官战120CM团体赛中成功卫冕!由队长宋德健搭档“爱德米”、徐昊搭档…
    09-01
  • 俄罗斯被禁赛四年 普京强硬回应:充满政治色彩

    俄罗斯被禁赛四年 普京强硬回应:充满政治色彩

    9日,千寻立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执委会宣布,认为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违反反兴奋剂规定章程,禁止俄罗斯在未来四年参加大型国际赛事,包括奥运会和世锦赛。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这一决定违反了奥林…
    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