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牙医跨界来的金牌教练 林雄:中国适合帆船帆板

2019-10-08 16:44 悠嘻资讯网
林雄

  今日讲述人林雄,1958年出生,汉,中共党员,籍贯广东,国家级教练,现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执委、教练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帆船协会会长、备战东京奥运会领导小组成员。

  他是中国第一批帆板运动员、帆板教练员,1982年至2018年担任广东省帆板队主教练,2005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国家帆船(板)队教练,带队参加3届奥运会、9届全运会,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国内、国际帆板比赛“金牌大满贯”的帆板教练。是中国帆板事业的奠基人和领路人之一,为中国帆板项目和广东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从牙科医生跨界而来的帆板教练

  “一跨就是36年,我从来都没后悔过”

  1979年,对中国体育运动来说是发生重大转折的一年。随着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和“奥运战略”的提出,国家对奥运等竞技体育项目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为与世界接轨,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开展的包括在60年代中期就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航海运动项目也面临着重要转折,开始把重点转向奥运会帆船、帆板等项目,实现了由国防体育向竞技体育的转型。1979年初,电视上播放的关于法国帆板运动的短片引起了观众强烈反响,有人因此提议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的资深教练王立牵头发展中国帆板运动。王立等人根据一本国外杂志上的一幅帆板照片开始研究帆板并亲手试制,终于制作出我国首批帆板,并亲自下海学习,探索操作技能。就这样,帆板运动从此传入我国。

  为恢复发展我国航海运动,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很快就举办了多项全国航海及摩托艇教练员培训班,全国共有十几个省市、近百名教练员积极报名参加了“文革”之后全国首届培训班,那是广东省开展帆板运动的契机。广东省领导回去之后,从社会上招募了一批热爱运动的青年和学生,在珠江上开启了广东帆板的征程,并准备参加1981年于山东青岛举办的全国首届帆板比赛。那时,有一名不起眼的牙科医生也在其中,后来他的名字享誉中国帆板圈。他就是林雄。

  1981年,林雄正值23周岁,在队伍里算年龄第二大的,那时他做牙科医生已有五年。

  “我爱大海。”在汕头海边长大的林雄这样说道。林雄从小就喜欢在大海里游泳,那个时候有毛主席渡长江的全民游泳活动,仅有6岁大的林雄早已开始参加这个游泳活动,所以对大海非常有感情。从来没有见过帆板这个东西,当有机会去接触一个新事物时,林雄是非常感兴趣的。练了没多久,林雄就随着队伍一起出发前往青岛参加全国首届帆板赛,比赛共设男子重量级、轻量级和女子级,并分别设三角绕标和长距离二个项目,来自北京、河北、辽宁、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广西等11个省、区、市代表队的53名运动员参加,林雄获得了全国第11名。突然的收获似乎没有给林雄的生活带来太多改变,比完全国赛后,林雄又回到了汕头老家,继续牙科医生的工作。?许他也没有想到,生命的轨迹即将发生改变。

  日子似乎还在照旧,1982年底的一天,广东省体育局的领导找到林雄,说队里的帆板教练因为家庭原因辞职了,问他是否有兴趣去做教练。源于巧合,忠于热爱,就这样,林雄难以割舍对大海的情愫,毅然决然地走上了牙科医生的跨界之路。没想到这一跨就是36年。

  1982年开始,中航校正式开始组建国家帆板集训队,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教练员王立任总教练。国家帆板队组建后,先后在广西北海、广东汕头、海南海口等地建立了帆板训练基地。这对全国第一代帆板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林雄自然也瞪大了眼睛,只不过他不想以运动员的身份进入国家队,而是主动提出想以教练的身份,去国家队学习怎么做一名好教练。他勤奋好学、钻研进步的品质在那时早已展现出来。

  广东帆板光辉岁月的见证人与传承者

  “能遇见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是我的福分”

  跟着王立教练带领的国家队一起在广西北海集训了三个月,应该说是王立教练把林雄带入帆板执教生涯的,他在教练生涯里带出的优秀运动员无数。谈起自己的爱将,每一位都让林雄印象深刻、难以割舍,“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能遇上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是我的福分,是我们的缘分。

  林雄算是中国第一批帆板运动员,转做教练后,广东省开始加大力度推广帆板运动,并通过比赛和培训选拔出更多的帆板苗子,张小冬就是其中的一位(现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1982年,选湛江市业余体校帆板队的张小冬成为了广东第二批帆板运动员,算是林雄的师妹,也算是林雄的学生。“我们发现她很适合这个项目,因为她平衡性很好,其次头脑比较敏捷,虽然身材不是特别合适,但自从进入广东省省队之后进步还是很快的。”当时王立教练等人到全国各省市宣传帆板运动,来到广东后就看中了张小冬这个苗子,于是就把她选入国家队,进入国家队的张小冬进步非常大,快到从接触帆板运动到取得帆板世界冠军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1984年12月31日,张小冬荣获澳大利亚世界锦标赛三角绕标冠军,跨年的1月1日,她又一举拿下长距离冠军。

  林雄回忆道,“这对全世界来说是很轰动的一件事情,中国第一个帆板世界冠军诞生了。帆板不是中国的特长项目,而且还是短时间内从国外学习过来的,作为帆板人,我们所有人的心情都非常激动。所以当时中国帆板就是这样起步的,虽然晚,但是起点比较高。”1992年,张小冬摘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帆板项目的银牌,成为亚洲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夺得帆船奖牌和中国帆船帆板奥运夺牌第一人。次年,张小冬获全运会帆板金牌后退役。退役后,广东省体育局领导再次找到林雄,表达了对广东帆板运动的殷切期望。“我知道帆板就是广东的招牌,我会尽力继续保全帆板金牌属于广东。”林雄信誓旦旦地对领导说,也对自己说。

  一名叫张楚君的姑娘快速填补了张小冬之后的空白,作为广东队的接班人,她虽然没有张小冬一样的天赋,但是刻苦程度却人尽皆知。1997年和2001年的两届全运会都被她拿下,并于2001年全运会结束后退役。期间,2000年张楚君代表国家队参加悉尼奥运会获得第七名,来自辽宁队的周元国(现任中国帆船帆板队帆板组主教练)则获得男子帆板第五名,实现了中国男子帆板历史以来最好成绩。

  2004年,中国女子帆板运动员再次出现在奥运领奖台上——来自四川的殷剑?得雅典奥运会银牌,要与殷剑在第二年的江苏第十届全运会上同台竞技,林雄显然并没有准备把女子帆板作为广东队的夺金点,“我们广东队的男子帆板也是非常优秀的,2005年我是重点关注了男子,而主力队员姚文福也不负众望为广东队拿下了第十届全运会男子帆板的金牌。”但令他更意外的是,此程林雄收获了一个惊喜,那就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年轻小将陈佩娜,为广东队获得了一枚女子帆板的银牌。这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看到她,林雄的心里像是燃起了一团更亮的火。随后,林雄顺势携陈佩娜进入国家队,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青岛奥帆赛,并和当红名将殷剑进行了激烈的选拔竞争。“她心里想得很,那时候年轻,一心一意往前冲。但其实我不赞成佩娜参加。”林雄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因为在他眼里,已参加过一届奥运会的殷剑是很成熟的运动员,佩娜作为年轻队员虽然体力好,但是经验不足。“我和佩娜这样聊,‘可能你代表中国去参加本届奥运会是有点困难的。如果你比她遥遥领先,领导肯定是支持你去参加,但如果你们两个是实力相当,我作为你的教练,我都不主张你去比。因为北京奥运会中国是东道主,我们的目标是金牌,不是银牌不是铜牌。如果你现在去比赛我的信心也不是很大。’”此时作为国家队教练,林雄早已把国家队的任务和国家的荣耀放在了至高无上的位置,即使会有折年轻运动员的士气,但出于大局考虑还是给陈佩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而殷剑也确实凭借过硬实力获胜选拔赛,并不负全国希望,摘得了中国帆板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这枚沉甸甸的意义非凡的金牌,离不开林雄作为国家队教练之一的执教,也承载了他心里更多的东西。

  秉承先进科学执教理念的先锋

  “我每教一个运动员,都会先教他如何做人”

  优秀的教练培养优秀的运动员,优秀运动员也成就了林雄成为一名更好的教练。林雄的一番话让初生牛犊的陈佩娜开始潜心于训练,而林雄在这过程中也始终陪伴在她身边。一转眼来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备战期间,殷剑退役后,来自山东队的李玲获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帆板冠军,成为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强有力争夺者。而同样小有名气的陈佩娜在这个时候却出现了伤病问题,运动员最怕的就是伤病,林雄获悉后在得知病情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下,还是选择让陈佩娜停止训练积极治疗,并有意让她利用这个时间去学习英语。“之所以想让她利用这个机会去学习,是因为我觉得这个项目将来要到国际上去,必须英语要过关。林雄作为中国第一代帆板教练,可以说是最无经验可摸索的一代,但他能有这么先进的教育理念,着实让大家对他肃然起敬。

  “我只当过一年的运动员,不仅没有教练经验,就连运动员的感受也没有特别丰富。但做教练一年又一年,我确实很注重自己的学习,因为竞技体育是离不开学习的,所有项目都在不断发展。”即便已经是国内响当当的帆板教练,林雄依然在不断跟着时代的步伐,调整自己的执教思路。“我有一个不变的原则,每次接触新队员和他们的家长时,我都会告诉他们,进队之后我不会先教他们技术,我会先教他们如何做人。”先做一个好人,再做一个好的运动员,这是林雄一直秉承的指导原则。“如果你成绩很好,但是做人方面有欠缺,这不是中国优秀运动员应该有的形象。

  林雄还有一条指导原则,他会经常这样和陈佩娜说:“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我说什么你就听什么,等一段时间之后,我说什么你自己要知道为什么,尚友论坛如果你不知道你就不要去做。” “我们是伙伴关系”,林雄一直这样描述成熟之后的陈佩娜和他自己之间的关系,“帮助她是我作为教练员的工作,最后要上场的是她,运动员是主体,我是永远代替不了运动员的,所以一定要靠运动员自己去思考。最后我们变成了一种伙伴关系,我们目的是一样的,她需要什么会和我讲,她想怎么训练,我想怎么训练,最终效果是怎样的,我们都会沟通好。如果行得通,那我们就这么做。”

  谈到林雄教练,陈佩娜数次哽咽。对陈佩娜来说,林雄是伙伴,亦像是父亲。2013年,结束治疗的陈佩娜重返赛场,积极准备2016年里约奥运会。而就在2014年亚运会上,陈佩娜在最后选拔时又出现伤病,尚友论坛手几近骨裂。据陈佩娜的外教介绍,她如果继续参加亚运会,也有实力拿金牌,但伤势很重,比完亚运会她的运动生涯也就基本结束了。领导打电话征求林雄教练的意见,到底是想让陈佩娜参加亚运会还是奥运会。林雄当机立断,毅然决然地让陈佩娜立刻回国接受治疗。“我当然是希望她参加奥运会了。她受伤之后我考虑的只有伤病问题,我绝对不会让运动员付出健康的代价去换来一块金牌。”陈佩娜听话回来了,但她是哭着回来的,那是她人生中最迷茫的时期,林雄知道她有多么渴望拿到那块亚运会金牌。幸好及时的治疗让陈佩娜得以继续训练,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了让陈佩娜安心比赛,林雄天天亲自下厨为陈佩娜做饭。时光不负有心人,几经激烈争夺,陈佩娜最终获得女子帆板银牌。从2005年的第十届全运会展露锋芒,到后期的人生低谷,再到坚持过后获奥运会银牌,也终于实现全运会和亚运会的金牌梦,陈佩娜的这一路,是由林雄拿自己的爱一点一滴浇灌出来的。“林教练告诉我,奥运只是一种人生经历,人最终不是为了成功,而是为了成长。感谢林教练,教会我如何成为更好的人。师徒二人情深深,采访之时,林雄正在前往日本江之岛的路上,即将在那里进行奥运会选拔赛的陈佩娜是林雄退休之后心里唯一的牵挂。

  中国适合帆船帆板,帆船帆板适合中国

  “我对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很有自信”

  36年风风雨雨,林雄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帆板运动的成长。“发展非常快,太好了!”林雄感叹道,“你能想象一个外来项目,短时间内在中国成为奥运会夺金项目吗?”

  帆船帆板项目能在中国发展到长盛不衰,林雄认为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因为我们碰到了一个好时候,新的协会成立之后,在张小冬主席的带领下,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确实是发展很快的,发展思路开放很多,具体措施落实得很好。所以现在中国帆船帆板奥运项目的水平也很高,已经拿到了六张东京奥运入场券。而除了竞技体育之外,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在全国推广帆船运动方面也做得非常好,例如家庭帆船赛、职业帆船联赛、一系列大帆船赛等,这绝对离不开中国帆船从业人的努力,特别是在这个新时代、新协会领导下把握住了一个好时机。

  第二是因为我们有一批象王立教练这样从开始创业到从业的老一辈帆船运动员,在当时勤学苦练,一门心思为国争光。但当时中国帆船训练的条件是非常非常艰苦的,据林雄回忆,即便是当时入选省队的专业运动员,都没有像现在所谓的保暖服,只能穿着普通的运动服下水。冬天训练是很冷的,冻得嘴唇都发紫。“但是那时训练大家是不讲条件的。因为出于个人角度,做运动员在当时是一种出路,出于国家角度,那就是一心一意为国争光。所以大家训练都特别刻苦。”

  第三个原因是靠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先勤学苦练而后融会贯通,中国教练员有自己的一套训练理论和训练方法。“我们开始请帆板外教实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之前都是我们自己摸索取得的成绩。但是这个项目是发展很快的,我们需要从国外教练身上学习自己欠缺的东西。但最终,中国运动员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的,中国人并不差,我们对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很有自信。”林雄表示,帆船人能够见风使舵,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海里追波逐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这是一个全面通透的项目,而这个项目的特点恰恰是中国人的长处。站到奥运舞台上,每个国家的运动员经过了千锤百炼都很优秀,大家的技战术水平、体能水平都练得不相上下,但最后能否发挥到最好,就要靠头脑和心理稳定程度。而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是上下五千多年积淀起来的必然结果。

  职业生涯“大满贯”完美收官

  “帆船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吧”

  依然怀着对中国帆船帆板事业的满腔热忱,林雄于2018年正式退休。做教练36年,从教练、主教练,到广东省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主任、广东省帆船协会会长,再到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执委、教练委员会主任,这么多年来,林雄坚持奋斗在前线。很多人都问他为什么不继续做牙科医生,开玩笑说现在牙科医生那么赚钱。“我对我这一辈子的跨界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海上项目很苦,但我真的很热爱。遇到这么多优秀运动员,是我的福分,也让我不舍得离开。我既然选择,就会全力以赴,做不到是我能力不够,做到了该来的总会来的。

  是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运动员,成就了林雄教练,因为他们的拼搏,也让林雄有机会成就“大满贯”,他是国内第一个获得“大满贯”的帆板教练,也是带队参加全运会次数最多的帆板教练。从1983年上海第五届全运会有帆板项目开始,直到2017年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林雄参加了九届全运会,一共拿了七届金牌,属于国内最多的。“作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执委、教练委员会主任,我很开心能把我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一起把我们这个项目发展得越来越好。”

  看似已到耳顺之年,退休之后的林雄却也没有“闲”着,玩冲浪、玩风筝滑浪、玩大帆船……“这些是我做教练时想做但是没有时间做的,现在我可以了。我离不开大海,帆船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一定要玩到我不能玩为止。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奥恰洛夫复盘绝杀樊振东:我感受到了他的紧张

    奥恰洛夫复盘绝杀樊振东:我感受到了他的紧张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烧组词2020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结束正赛第三日的较量,男女单打四强产生。男单1/4决赛,广西卫生科技教育网东道主奥恰洛夫迎来高光时刻,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逆转卫冕冠军樊振东。其中第…
    02-02
  • 羽生结弦成花滑史上首个男单全满贯得主

    羽生结弦成花滑史上首个男单全满贯得主

    新华社首尔2月9日电(记者陆睿耿学鹏)9日,应用生态学报编辑部日本名将羽生结弦以总分299.42分轻松夺得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男单冠军,成为花样滑冰历史上首位获得男单全满贯的选手。中国选手金博洋以267.67分名列第四。两…
    02-10
  • 2019年世界体坛之哀:吉喆早逝 国乒名宿去世

    2019年世界体坛之哀:吉喆早逝 国乒名宿去世

    2019年,问天网郑州一些体育人离我们远去,吉喆,小马丁,空中合金弹头雷耶斯……他们本还年轻,但却过早的告别。在年终岁尾之际,如今回顾仍会令人感到惋惜和心痛。吉喆(1986年10月14日-2019年12月5日)2019年12月5日凌晨2点14分,中…
    12-26
  • 围甲第13轮:柯洁胜谢尔豪 唐韦星负孙腾宇

    围甲第13轮:柯洁胜谢尔豪 唐韦星负孙腾宇

    8月12日11时,天齐网2019年华为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13轮将在各队主场进行,天齐网唐韦星快棋不敌孙腾宇,毛睿龙胜韩国外援李东勋。详细赛果更新中。深圳正方园队2-2主将胜成都懿锦控股队一台:陈昱森负党毅飞二台:申旻埈…
    08-12
  • 国家桥牌队胡基鸿:女子桥牌团体赛场拒绝冷门

    国家桥牌队胡基鸿:女子桥牌团体赛场拒绝冷门

    来源公众号:中国桥牌协会在本届智运会上,凯墨·索南旺堆国家桥牌队总教练胡基鸿的身份是上海桥牌队主教练。说到正在进行中的女子团体赛,他认为,京沪浙传统三强依然实力超群,可以说女子赛场上没有冷门。在14日结束的女团四…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