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神一样的郎平!世界杯屡创神奇一定律从未被打破

2019-09-28 19:32 悠嘻资讯网
郎平率中国女排夺冠

  郎平率中国女排在2019年世界杯提前1轮蝉联冠军。不仅夺下了球队在东京周期的三大赛首冠,也成就了自己随中国出战三大赛奖牌从不旁落的传奇。其中,世界杯的成绩最为出彩,6次参赛夺下4金2铜。打球时助中国在1981年和1985年两度问鼎,转型教练后率中美女排在1995年、2007年、2015年和2019年4次参赛收获2金2铜。

  世界杯屡创神奇4夺金牌 率中美女排均登领奖台

  在三大赛中,中国女排世界杯的成绩最为显赫,11次参赛9次跻身三甲,收获5金1银2铜。5次登上冠军宝座,其中4次都有郎平的卓越贡献,分别是在1981年、1985年、2015年和2019年。

  198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豪取7连胜首夺世界冠军,就此开启了在世界排坛的霸业。作为中国队的第一重炮手,郎平在与美国和日本的两场关键战中连建奇攻,成为球队接连以3-2拿下硬仗的头号功臣。第6轮对垒美国,扣球次数达到令人咂舌的102次,收官战抗衡日本,进攻93扣52中。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3连冠后,中国开始新老交替,郎平成为队长。当届比赛中国队主要面临来自古巴的竞争。双方在第4轮相遇,郎平和路易斯的强攻火力比拼成为影响战局的关键。郎平87扣35中,助球队3-1力克对手。全胜蝉联冠军后,郎平荣膺最佳运动员,成为首位夺下三大赛MVP全满贯的选手。

  伦敦周期动荡频出令中国女排再陷困境,郎平又一次临危受命,在2013年重掌帅印。2015年,时隔10年郎平再率中国征战世界杯。尽管队长惠若琪因心脏病无缘出战,开赛第3轮又被美国横扫。但有郎平的运筹帷幄和积极动员,女排姑娘并没有轻易放弃。当塞俄两强搅乱局势后,中国队把握住机会逆袭登顶,时隔12年夺下本队的世界杯第4冠。

  今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准备之充分、状态调动之好有目共睹。无论对手强弱,郎平都要求队员全力以赴,狠抓发拦。10轮战罢仅被巴西偷分,在与俄美两强的较量中更打出了惊人的网口统治力。提前1轮卫冕,斩获第5冠成为世界杯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

  转型成为教练员后,郎平不仅带领中国女排在世界杯斩获2金1铜,执教美国期间,在2007年也率队登上领奖台。当时美国并非争牌热门,最终却与巴西同样获得9胜2负的成绩,因局分劣势斩获铜牌。这是郎平成为美国主帅后,在三大赛首次摘牌,也就此带领美国步入正轨。

  随中国战三大赛必夺牌 世锦赛屡遭磨难奥运扬威

  作为中国女排的王牌主攻和功勋教练,郎平随队参加三大赛屡创佳绩,更实现了逢战奖牌从未旁落的壮举。当运动员时斩获4金1银、张蓉芳执教收获1金、两度挂帅中国女排拿到3金3银2铜,前后14次代表中国参与三大赛,共夺下8金4银2铜。

  相比世界杯之旅的平坦,郎平助中国队在世锦赛所取得的成绩要历经更多磨难。1981年世界杯首夺世界冠军后,中国女排对1982年世锦赛的冠军奖杯志在必得。不料中国在预赛0-3完败美国,后面比赛必须全部3-0获胜,才能确保晋级4强并不被对手算计。

  当时队中的3大核心孙晋芳、郎平和张蓉芳自己先开一个会,然后在与主力、替补和全队分别开会,做思想动员。“逼上梁山”后女排众志成城,最终以6个3-0结束战斗,首夺世锦赛冠军。

  1986年世锦赛出任助教,辅佐老队友张蓉芳,全胜夺魁实现5连冠霸业,算是郎平参与世锦赛最为顺利的一次。4年后的1990年世锦赛,郎平应主帅胡进的邀请复出,年近30饱受膝伤困扰,与年轻选手摸爬滚打合练2个月站上赛场。虽在决赛1-3不敌前苏联,但郎平已尽了最大努力,赛后她的右手臂甚至都已经举不起来了,消灭石化之现身丢冠后苏惠娟等队员都觉得对不起她。

  1998年郎平首次独立带队参加世锦赛。赛前、赛中的种种状况更让她心力交瘁。备战期间赖亚文罹患肝炎、副攻王怡不辞而别,开赛后小组赛遭韩国爆冷2-3惜败、复赛被古巴零封,与4强渐行渐远。

  形势不利之际,消灭石化之现身郎平并没有垂头丧气,不仅将输球责任大包大揽,还一直在鼓励队员打好后面的比赛。“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保加利亚意外战胜韩国,给了我们绝处逢生的机会。中国顶住压力3-0击败保加利亚进入4强,半决赛又3-0横扫俄罗斯,赛后主帅郎平搂着张蓉芳痛苦,压抑多日的情绪终于得到释放。

  郎平二度执教中国时,时隔16年带队出战2014年世锦赛。当届比赛中国分组相对有利,却意外遭遇了多米尼加的强抵抗力,两度与之交锋均战满五局。6强赛一战更是形势危急,一上来就连输两局,即使郎平变阵调整二传和接应,在第三局仍以17-20落后。

  最终虽以25-23逆袭拿下第三局,却在最后时刻伤了副攻大将徐云丽。好在新秀袁心玥临危受命基本顶住,第四局23平后涉险25-23拿下、决胜局11-12落后连取4分,3-2翻盘为打入4强奠定坚实基础。随后半决赛复仇东道主意大利、决赛挑战美国未果斩获亚军,赢得郎平二次挂帅后在三大赛的首枚奖牌。

  郎平随中国女排参加了1984年、1996年和2016年3届奥运会,夺下2金1银。与世锦赛频遭磨难还屡屡受挫相比,她的奥运之旅虽也频遭考验,但最终的战果要更好一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郎平助中国女排斩获队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她也将此视为排球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当时中国在小组赛曾输给宿敌美国。决赛再战,首局14-9领先被追至14平,关键时刻侯玉珠的两记神奇发球,为中国16-14险胜立下战功。随后两局中国队愈战愈勇,3-0完胜复仇美国,实现三大赛3连冠,郎平个人荣膺MVP。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郎平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参赛。对于郎平而言,在如此大规模的综合性运动会执教,她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当届比赛中国队在小组赛先是被韩国纠缠五局,随后又遭遇东道主的强抵抗力。过度的劳累和紧张,甚至郎平晕倒奥运村的食堂。

  主帅的付出和努力,队员们都看在眼里。在心疼郎平的同时,她们默默告诉自己要更加努力。半决赛与身材高大的俄罗斯交锋,郎平及时换上进攻出色的副攻吴咏梅,以3-1力克对手闯入决赛。与古巴的巅峰对决,队员们更是展现出了强烈的夺金欲望,可惜关键分把握稍逊,让老练的对手逃过一劫。赛后队员虽颇为遗憾和自责,但以当时的中古的实力对比,这样的表现已打出了中国女排的最高水平。

  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隔20年再度率中国女排站上奥运赛场,郎平遇到了比首次执教时更大的挑战。当时中国在小组赛首战2-3不敌荷兰遭遇开门黑,最终仅以小组第4晋级8强,被迫在1/4决赛遭遇东道主巴西。

  在残酷的淘汰赛阶段,中国女排展现出了强大的心理承受力,郎平调兵遣将的深厚功力更是令人叹服。与巴西一战主攻刘晓彤替补发威、半决赛对垒荷兰接应龚翔宇建功,力助中国时隔12年再进奥运决赛。与塞尔维亚的巅峰对决,中国板凳深度同样占优,最终成功登顶,夺下队史上奥运第3金。

  执教美国同获认可 职业生涯三大赛8金5银3铜

  郎平不仅帮中国女排在三大赛取得辉煌成绩,2005-2008年执教美国期间,尽管文化和体制完全不同,但她的努力和能力也赢得了广泛认可。2017年世界杯摘铜、2008年奥运会夺银,算上率美国女排拿到的2枚奖牌,郎平在职业生涯中17次征战三大赛16次夺牌,一共拿下8金5银3铜,唯有2006年世锦赛没能将美国带入三甲。

  吉田敏明卸任后,郎平于2005年接手美国女排。在任期间虽没能率队打破三大赛无冠的尴尬,但她通过深入挖掘队员潜力、合理进行阵容组合,帮助美国实现了成绩上的连年攀升。从2006年世锦赛8强不入,到2007年世界杯连克古巴和巴西闯入三甲,再到2008年奥运击败中意古等强队打入决赛,美国女排在郎平手中重回世界一流强队之列。

  无论是当运动员时期,还是后来执教,郎平所取得成就都令人赞叹。她不仅是中国排球的标志性人物,在世界排坛也鲜有人能比肩。 (高加索)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斯特奈尔:哈斯老板对F1的未来有疑虑

    斯特奈尔:哈斯老板对F1的未来有疑虑

    哈斯车队的所有者,小学童学习网吉尼-哈斯日前对这支车队在F1的未来表达了怀疑。在美国奥斯汀期间,车队领队斯特奈尔向吉尼汇报称,车队2019赛季的处境之困难前所未有。“老板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车队成绩,”斯特奈尔对《Racer…
    11-12
  • 汉密尔顿:车队已要求续约谈判 很难想象离队

    汉密尔顿:车队已要求续约谈判 很难想象离队

    刘易斯-汉密尔顿承认,尽管续约谈判尚未正式启动,但他很难想象除了梅赛德斯,他还能去哪儿。2013年加盟梅赛德斯以来,汉密尔顿已经在这里拿到了四次世界冠军。汉密尔顿的合同将在2020年底到期,但他承认,很难想象自己会在其他…
    09-07
  • 徐灿一战创造三项纪录:首位战胜美国人夺冠的中国人

    徐灿一战创造三项纪录:首位战胜美国人夺冠的中国人

    今天尽管有WBC世界重量级冠军维尔德对“金刚”奥蒂兹的二番战,汾西矿业贴吧有羽量级头号拳王圣克鲁斯升级冲击第四级世界冠军的WBA130磅级空缺冠军赛,但所有中国拳迷目光的焦点还是在加州小城印地奥的金泉度假酒店的拳…
    11-28
  • 李荣浩回应划船:我已经从蚌埠划到了合肥

    李荣浩回应划船:我已经从蚌埠划到了合肥

    近日,安思琳李荣浩在演唱会现场回应了承诺划船一事,安思琳他表示“今天我已经从蚌埠划到了合肥”。此前,李荣浩曾在《中国好声音》中为了争抢学员,表示要从淮河划船去丽江。…
    07-28
  • 坤音老板秦周懿就录音事件道歉:别伤害年轻艺人

    坤音老板秦周懿就录音事件道歉:别伤害年轻艺人

    秦周懿道歉尤长靖工作室声明近日,网曝坤音娱乐老板秦周懿的一段聊天录音,并在网上引起极大争议。录音中,秦周懿称尤长靖“绿茶婊”“当女的看”等言论令尤长靖粉丝极为不满。7月27日凌晨,秦周懿在微博为此次争议事件发文…
    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