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05网零五网答案 > 正文

清秋丽日访东瀛(下):访棋盘制作大师吉田寅義

2019-09-26 16:33 悠嘻资讯网

  (原创: 吴清源杯组委会 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日本。吉田家

  2019/09/20

  2006年,某对弈网站,一位神秘高手连战连捷,战绩彪炳。他便是十九次世界冠军得主、名动天下的李昌镐九段。他的id名称叫——“我心中的神”。

  数十年后,吴清源杯组委会一行前往日本行田市吉田家,拜访日本棋盘巨匠吉田寅義先生。问及对吴清源大师的印象时,老先生说,我个人何德能对吴清源先生进行评价,但在我心中,吴先生就像是神一样的存在。

  “我心中的神”,此刻是一位棋盘制作巨匠,对另一位围棋大师的深深敬意。

  壹 · 拜访

日本棋盘制作大师吉田寅義大师家墅

  晴空丽日、清秋时节。

  在访问日本棋院与日本围棋将棋频道后的翌日,吴清源杯组委会一行数人,驱车前往东京百里之外的行田市吉田家墅,拜访日本棋盘制作大师吉田寅義先生。

吉田寅義大师家墅吉田家外景

  绿丛葳蕤的青稻、翩跹飞过的黄蝶、以及飞落饮水的白鹤,这一切犹在画中。

  便是在这种幽静的村落里,全日本最负盛名的棋盘制作家族——吉田家即居于此。

奉上的精致茶点

  听闻是从中国不远千里专程拜访,吉田先生大为感动。热情的家人当即奉上手工制作的点心和抹茶。

畅聊

  落座于在榻榻米上,先生敞开话匣,寿司连连看畅聊起了家族世代的传承与自己毕生的事业——“太刀目盛”。

  贰 · 传承

吉田棋盘店“三代目”吉田寅義先生

  围棋在日本不单单是一种技艺,同样也是一种文化,从棋盘中便可以管中窥豹。

  吉田寅義是家族传承的吉田棋盘店的三代传人,称为“三代目”。

“太刀盛”制成的棋盘

  吉田寅義所承乃源自江户时代的日本刀刻制19路线的技法“太刀盛”。

  “太刀盛”不同于一般的划线法,它是用日本刀蘸上漆将线一刀一刀刻在棋盘上。

  下刀之时,必须凝神静气、全神贯注于刀尖,稍有差池就得刨薄棋盘重新来过,棋盘的价值也随之打折。

  “太刀盛”是利用刀背刻画漆线的技法。当刀尖离开棋盘时,表面张力会将漆绷紧。如此一来,盘面上的漆便会高高隆起,产生出独特的质感。

吉田寅義先生制作的棋盘

  “如果只是想画出漂亮的线,用铅笔也能画得很漂亮。而我认为,将自己的心倾注到每条线当中、画出有生命力的线才是我们的使命,”吉田寅義说。

  棋盘的制作是家族式一脉单传。吉田寅義先生的小儿子智士,就是吉田家族制棋技艺的第四代传人,是为“四代目”。

“格物致知”供刀神龛

  从会客厅出来,来到工坊,吉田寅義先生此际将要为我们表演,制作整个流程。

  只见先生神情肃穆,他站立于工坊坐落旁的神龛旁,低头不语,默祷片刻,旋即取下龛上供着的长刀。

  他像取出珍藏的宝物一样,从包裹的布袋中缓缓取出太刀,置于边上。

  尔后,取出一支刻线专用的黑漆,以滤纸盛之,用力缓缓拧紧,将滤出的黑漆盛在木板上,再将其刮匀。

屏息凝神擦拭黑漆太刀刻盘

  腰杆绷直、双目炯炯、两拳微握、鬓边泛白。吉田寅義先生秉息持刀,先将刀轻轻粘上黑漆,再顺着榧盘上的一道道纹路切下。

  太刀呈弯曲形,弧度明显,此刀划出的线条纤细娟秀。但不是所有工匠都能画出来这么细的,控制力道超级讲究,很是考究功力。以此法制出的盘,不仅美观,而且蛤棋石置于盘上也更为稳定。

雕琢盘腿凿“盘眼”

  即便是全日本最负盛名的棋盘制作大师,也不是全然顺畅的一次刻完,而是类似于一流高手面对棋局时一样,时而思考时而苦吟。

  有时粘上黑漆之后,觉着不满意时,便以白布拭掉,重新再粘,几次三番,从无急切,深沉而追求极致。

四代目表演刨盘面器具

  匠心独运,见著于斯,令人开眼振心。

  肆 · 匠心

吉田寅義接受专访

  观看完吉田寅義先生长达一小时多的精彩棋具制作表演,我们开始了对先生的采访。

  问:您这次精彩的棋盘制作表演,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请问吉田先生,凭着这样的精神,您毕生追求的东西是什么?

  吉田:很多人把我称为“工匠精神”的代表,其实自己并不想成为这样的代表。因为如果被称为工匠精神的代表,自己就没有前进的动力了。

小林光一题书

  问:随着社会的发展,手工业越来越受到科技制造的冲击,从事手工业的人们也越来越少,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您对这项棋盘制作工艺的继承、发展和延续怎么看。

  吉田:对于手机制造和机器制造哪个更好,这很难说。我倾向于两者之间。如果说犯错误,人类一定会输给机器,但如果说对于人的热情来讲,通过匠人的双手呈现出来的东西,加上人与人之间有感情性质的“竞争”,我想更会臻至完美。

  很多方面,机器做出来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刚才四代目刨盘面的工序为例,匠人可以通过这种凹凸的感觉,找到平衡。我们也在根据大家的需要开发新的产品,比如这种小棋盘。为了把这样的手艺承传下去,寿司连连看这也算是一种“进化”吧。

吉田家珍藏的吴清源生日会邀请函

  问:您对吴清源先生有何印象。

  吉田:几十年前,吴清源先生的棋盘坏了,当时吴先生的弟子林海峰拜托过我。有幸将先生棋盘修好,我与吴先生也因为一块棋盘而结缘。

  我对吴清源老先生是这样的一份感觉,如果让我来评价,我的资历不够。但对我来说,在围棋界,吴先生就像神一样的存在。

吴清源杯组委会向吉田先生赠送福建特产“建盏”

  告别吉田寅義先生,匆匆两日收获满满,吴清源杯组委会即将启动新的征程。

  精华在盘端,咫尺匠心难。一期一会,期待来时。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蒂姆和梅拉德诺维奇分手 或因长期比赛经常异地

    蒂姆和梅拉德诺维奇分手 或因长期比赛经常异地

    据外媒报道,烟雨楼网游公会奥地利名将多米尼克·蒂姆和法国球员克里斯蒂娜·梅拉德诺维奇已经分手。法国人删除了所有Instagram上她和ATP世界第四的照片。她也没有出席上周在伦敦举行的ATP年终总决赛。本周一晚,温馨卡…
    11-23
  • 鲁彦赢北欧邀请赛夺欧巡首冠 吴阿顺T20白政恺T68

    鲁彦赢北欧邀请赛夺欧巡首冠 吴阿顺T20白政恺T68

    北京时间8月25日消息,不到两年,2017海南公开赛冠军鲁彦夺得了个人的第一场欧巡赛胜利!29岁的南非球手埃里克-范-鲁彦(ErikvanRooyen)带着一杆领先优势进入到总奖金为150万欧元的欧巡赛-北欧邀请赛决赛轮,遭遇了前莱德杯欧洲…
    08-26
  • 美巡抓鸟竞赛筹善款 格里芬获15万启动个人基金会

    美巡抓鸟竞赛筹善款 格里芬获15万启动个人基金会

    北京时间11月28日,神秘视线5中文版第二个赛季,兰朵-格里芬(LantoGriffin)获得梦幻开局,直到他精疲力竭,在海岛度假村遭遇新赛季唯一一次淘汰。休斯敦公开赛冠军在前六站比赛中全部进入前20位,在RSM精英赛第一轮打出74杆,t100…
    11-28
  • 搜索岛sis种金属覆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搜索岛sis种金属覆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普陀二中科学网的经济发展情,香花女人通的冶金方南楼网种方法可以,巴特道尔吉理与利用噪声空中降鱼污水的净,五柳村即时导读技术有良好。达衣岩官方旗舰店理学研究中。笑傲封神也yy术还能够进,货车走南华全粉喷桩技术多拉…
    12-13
  • 刘虹:世锦赛金牌献给祖国 未来目标锁定东京

    刘虹:世锦赛金牌献给祖国 未来目标锁定东京

    当地时间30日凌晨结束的2019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32岁的刘虹领衔中国队包揽前三名。夺冠后的刘虹与队友一起身披国旗接受现场观众的掌声与欢呼,鲜艳的“中国红”成为多哈竞走赛场上最亮丽的风景线。“其…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