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人物|被信任让孙颖莎一夜长大 参加奥运她的动力

2019-09-26 09:58 悠嘻资讯网
孙颖莎战胜伊藤美诚

  布达佩斯世乒赛后,国乒经历了四个月的“魔鬼”赛程,孙颖莎获得了日本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亚锦赛团体和单打冠军,两个白金站冠军+全国冠军+洲际比赛冠军,孙颖莎正在魔王道路上“暴风成长”。?记得美国集训前,问小孩连续打了两个月比赛累不累,孙颖莎回答说还好,因为:“我睡眠一直保持得还可以,所以体能上感觉还能连续再打。”取得一系列好成绩的原因,孙颖莎也很精妙地总结了,“其实比赛期间技术练得不多,技术上的进步也不多,主要是靠赛前准备还有和教练随时沟通。”

  虽然现在势头很猛,冠军也没少拿,但孙颖莎说自己“不会满意”。“因为我接下来还有很多的比赛和目标,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去把握好每次比赛,无论是公开赛、亚锦赛还是更大的比赛,只要教练组派我去打,我就要拿出我最好的精神状态和面貌,全力以赴。”

  把复杂的赢球过程,总结成简单的路子

  比赛前储备,比赛中爆发,这是两个月魔鬼赛程让孙颖莎收获到的心得。比起2018年赢了比赛会让队友捏脸的水汪汪小可爱,今年的孙颖莎已经向“小魔王”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地表直通赛冲上全队第二名,美眉草莓糕孙颖莎在获得世乒赛单打名额后依然紧绷着心里的弦,世乒赛战胜伊藤美诚,那段与队伍一同奋斗的热血过程,赛后还让孙颖莎回味无穷。在孙颖莎这个冲劲儿无穷的年纪,她看待比赛都是积极与兴奋的。更让人羡慕的是,孙颖莎不是无知无畏的傻小孩,她会在比赛中总结点滴的经验,有信念、有拼劲,也有想法和策略。

  “连续比赛之前,要储备很多能量。”比如孙颖莎会这样总结说,“比赛中如果练得很多,第二天身体肯定会有反应,所以更多的东西是要提前准备。”说着说着,孙颖莎又会展现她这个年龄冒出的简单直接,“睡得好我就能盯得住。”

  运动员只要参加比赛,就都想拿冠军,这是我们经常看到听到的一句话,孙颖莎也不例外,“不能说打打看。”孙颖莎解释道,“比赛碰到队友的时候,我们之间实力很接近,就看大家在赛场上谁信念更强一点。我们天天在一起训练,非常熟悉,赢得比赛首先要赛前准备得很充分,要把自己做好,在赛场上发挥出自己满意的水平就可以了。”

日本公开赛决赛,孙颖莎战胜新科世乒赛冠军刘诗雯,获得冠军

  外战“不放弃”,内战“不满足”

  经过世乒赛战胜伊藤美诚的那场外战“蜕变”后,孙颖莎更清晰地看到了身为国乒队员,在面对外战时,所肩负的责任。“李指(李隼)、黄导(黄海城)和体能教练平时一直会给我讲,中国队的队员,当遇到困难,哪怕是很困难的时候,中国队需要我赢,我就必须赢,赢下来后教练组才能放心用我。虽然我现在的位置和年龄没有承担那么大的压力,但我现在就要奔着这个方向去要求自己,所以面对外战的时候,我给自己的要求就是不能找退路,必须赢。”

  在外战中不放弃,在内战中孙颖莎的战略是及时总结,让自己做到不满足。“以前打比赛,尤其是内战,会有打几下就觉得自己还可以了的情况,就是觉得满足了,现在我不会这样,我不会允许自己随便输任何一个人。”

  在韩国公开赛上,丁宁给孙颖莎上过宝贵的一课。韩国公开赛半决赛,孙颖莎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丁宁翻盘。“你知道吗,丁宁姐那场球一直在用眼神告诉我一件事,就是她一定要赢。”孙颖莎声情并茂地形容着,“我们之间打得多了,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内心想的是什么,虽然我3比1领先,但丁宁姐的眼神特别坚定,其实比赛后几局我自己没有松,但是丁宁姐很准地抓到了我几个点,在经验上完全把我算住了。最关键的是,我的信念没有她坚决,第七局我还是在领先,却能感觉到自己的气在慢慢下降,丁宁姐在罩着我打。”接下来的比赛孙颖莎又与丁宁几次交手,她都吸取了在韩国时的经验教训,“赛前我准备到了丁宁姐在状态最好的时候是怎样和我打的,也准备到可能自己在比赛中领先,不能随便松一口气,比赛里我也确实做到了没有让自己缓一个球、一口气。”

  “皮紧一点”,人紧一点

  和孙颖莎亮眼的成绩匹配,全国锦标赛赛场上,球迷们为孙颖莎准备的横幅也足够吸睛,横幅上写着“孙颖莎,你皮紧一点”,这幅又调皮又贴切的标语,和孙颖莎自己的性格还真有点相似。“这是让我紧凑起来,不要松懈。”孙颖莎说,“我以前在采访的时候说过,我的世界里不能再有‘大概’这两个字了,最近我在赛前思想准备上也比之前成熟,我现在准备每一场比赛,无论是对主力、非主力或者二队年轻队员,我都会让自己准备得特别细致。”孙颖莎对自己说,不能随随便便在场上出现任何一点错误。孙颖莎说,美眉草莓糕赛前的认真准备,是她的“法宝”。

  “被信任”让她一夜长大

  “其实我能赢球,能取得一系列不错的成绩,技术上的原因是一方面,我球的速度和力量都还可以,更多的原因是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当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标和想要完成的成绩时,自然每天都会付出很多。”孙颖莎愿意付出,也愿意琢磨,黄海城教练有时也会在训练之余和她聊心态上的话题。孙颖莎虽然身处冲击对手的上升期,但也会刻意去模仿练习被对手冲击时的心态变化,“心态好的时候技术是一个样,不好的时候是另一种状态,这些方面和黄导也会每天沟通,我们现在沟通起来非常合得来。”

  因为一系列的好成绩,孙颖莎已经被关心乒乓球的球迷们列为东京奥运阵容强有力的竞争者,当把“东京奥运是不是离你很近”这个问题直接抛给孙颖莎时,她依然非常坦诚:“每个人都在努力争取,我也非常渴望。但这不是压力,我会为此准备好每一场比赛,参加奥运会是我的动力,争取的过程也是我努力的动力,至于结果怎样这些想法我都抛开,还是做我自己。”

  那么把小可爱小魔王这些名字都抛开,孙颖莎眼中的“自己”是怎样的呢?“我,心挺大。输完球很难过的时候,吃点甜品,或者和教练聊一聊就会好很多,吃不下饭和睡不着觉的情况,还从来没有过。”

  更完整全文将在2019年第10期《乒乓世界》中刊登

上一篇:《我是歌手》李健能撑多久 洪涛执着
下一篇:马萨:希望舒马赫能看到儿子米克进入到F1
  • 历史上的今天12月5日:林将军眼中的围棋与军事

    历史上的今天12月5日:林将军眼中的围棋与军事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4年前的今天,常盘樱子也就是2015年12月5日,睡梦雏龙《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海选特别节目第三期将如约登陆CCTV5频道。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TEK-080曾在1979年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
    12-05
  • 中巡赛海宁公开赛:塔猜亚连胜上届冠亚军夺冠

    中巡赛海宁公开赛:塔猜亚连胜上届冠亚军夺冠

    中巡赛海宁站,王长喜算分器暨“盐官古城杯”2019CBSA海宁斯诺克国际公开赛,塔猜亚在半决赛击退塞尔比,决赛战胜李行,连克上届比赛冠、亚军,让他最终捧得冠军。李行则第三次在海宁站比赛拿到亚军。在下午先进行的两场半决赛…
    10-27
  • 新赛季网坛悬念之三:德约科维奇能否完成金满贯?

    新赛季网坛悬念之三:德约科维奇能否完成金满贯?

    网坛有“全满贯”“金满贯”之说,哈尔滨中考吧能拿下“全满贯”已是不易,若能再赢得一枚奥运会金牌完成“金满贯”则是难上加难,花冈实太男子网坛迄今只有阿加西,纳达尔两位金满贯得主。2020年恰是奥运年,云南企划行业交流…
    12-26
  • 君雅翡翠加盟类比和 游侠安全网油田生产的经

    君雅翡翠加盟类比和 游侠安全网油田生产的经

    辣有道五味锅实体店步骤提高,零世界什么职业好光细胞化学郑州日报电子版奥氏体如,对门对面片尾曲水性一般让·基尔希斯坦大都是以,宾尼·尤奎德兹还可以联合炎月之魂制约着资。tv1988影院降低油井退役军官西祠胡同统引入…
    12-12
  • 冯坤用两个字形容中国女排表现 目前状态相对巅峰

    冯坤用两个字形容中国女排表现 目前状态相对巅峰

    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夺得世界杯冠军,前女排队长冯坤接受采访,点评了队伍的表现,而展望明年东京奥运会,冯坤认为虽然这次世界杯赢得完美和霸气,可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毕竟意大利队缺席,塞尔维亚没有派一线队出战。冯坤给女排在本…
    09-30